你的行李你带走

书林漫步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清晨,好不容易睡个回笼觉竟然为梦境折磨醒了。醒来回想,仍然闷闷不乐,心想这算是什么事嘛?</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梦见乘长途公交车回家,汽车在某城郊抛锚,我御下大包小裹在路边等候汽车启程。当时已近傍晚,如果车到城里,赶不上下乡最后一趟客车了,只好在城里住一宿,第二天再坐车回到乡下的家。于是,我掏出手机准备联系住在城里的大姐。可是,怎么也想不起她家的电话号码,似乎只记得后3位,试了几次也打不通。也可能是信号不好,我离开行李,找高处信号好的地方继续打电话。这时,有人说要开车了,赶紧拿东西上车。我跑到放东西的地方,发现只有我的东西堆在那里,计有一台自行车,一个装着破棉絮的大编织袋,一个装着各种旧鞋的丝袋子,还有一个袋子,里面装着几块砖头瓦块。我把砖头放车筐里,把鞋袋子夹在后车架子上,背起棉絮袋子骑上自行车去赶公交车。可是,自行车先是速度很慢,后来就是空转,寸步难行。眼见着公交车启动了,人们喊着说还有没上车的呢再等等吧,但倔犟的司机慢慢地开动了汽车,继而轰轰隆隆、哗啦哗啦、吐吐吐吐地把车开远了。我最终没赶上公交车,颓然地停止了努力,心中无名的怒火上涌,嘴里照顾到了司机的祖宗八代。偶然扫一眼我的行李,见袋子上面用记号笔都写着字:</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1.拖延,扔!</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2.失控,扔!</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3.懒惰,扔!</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是谁写的?用意何在?我被这种奇怪的事情惊醒了。躺在床上想这梦究竟是怎么一回事情。</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原来,我所背着的3个包袱都是要扔掉的。但是,我依然像宝贝一样地背负着它们。难怪,我要被公交车甩下。我不禁反省自己,在梦里背着沉重的无用的包袱,等清醒了,还能意识到它们是该抛弃的东西吗?是不是还要沿着习惯的轨迹继续背负下去呢?甚至背到人生路的尽头?看似负重前行,实际在做无用功?我悲凉地发现,这真的很难说。</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