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脚后跟1

宋宏亮

<p class="ql-block">漫游意大利,那是n年前的事了。那次我独自乘飞机,从法兰到的米兰,从米兰开始,我一直乘火车,意大利火车票非常便宜,德国的1/2都不到,我乘火车从米兰到都灵Torino,再到博洛尼亚Bologna,然后到巴里 Bari,最后到达意大利东南角莱切 Lecce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漫游意大利,你不能太匆忙,你至少要花三周时间,意大利文化要细细品尝,打了卡就走那种,实在没意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如果独自出游,我一般不做太具体计划,信马由缰,走哪算哪,随遇而安吧。但是意大利鞋后跟上的明珠城市莱切Lecce,我是久闻其名,一直想去看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莱切濒临亚德里亚海峡,海峡对面就是巴尔干半岛的阿尔巴尼亚,这里有一条巴尔干半岛到意大利半岛最短的海路,在奥斯曼帝国的鼎盛时代,这条海路十分繁忙,是奥斯曼帝国进入地中海的重要通道。在那个时代,莱切的繁盛程度堪比威尼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独自出游,喜欢住那种称为青年旅店的Hostel,价格在15-30欧元不等,一间房多张床,有点像是集体宿舍,男女杂居一室,对于我这种油腻老炮有特别的吸引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青年旅舍一般都有大食堂,供给早餐和晚餐,味道一般,价格便宜,最主要的是大家挤在一张大桌子上,可以边吃边聊,能结识新朋友,交换旅途新闻,说不定交上朋友,第二天就结伴一起上路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巴里Bari 到莱切Lecce 大概150公里,路上三个小时,火车车速很慢,大概60公里的时速,贴着着意大利亚德里亚海岸,徐徐而行。窗外秀美风光尽收眼底,让人目不暇接,恨不得让火车慢一点,更慢一点才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莱切临亚德里亚海湾,海峡大概170公里宽,比台湾海峡还要窄,对面就是阿尔巴尼亚,莱切距离阿尔巴尼亚港口地拉那,水路只有200公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果你对欧洲建筑艺术有兴趣,你无论如何要去一下莱切,看一看那里的圣十字圣殿以及莱切主教座堂。莱切的主要名盛景点,都可以追溯到古罗马时代,但是在后来漫长的岁月中,在拜占庭时代,莱切成为联系东西罗马帝国的海路中间站,在15世纪奥斯曼帝国鼎盛时期,莱切成为巴尔干到地中海海路贸易的枢纽,商业繁荣达到顶峰,巴洛克初期的建筑,在莱切大放异彩,富丽堂皇,美不胜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随着奥斯曼帝国衰落,海上贸易通道改道,莱切渐渐落伍,因此它也享受更多的宁静,在莱切,你可以悠然自得任意游逛。我是上午11时到达的,这座9万人的小城市出奇的安静,市民们都还在睡懒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欧洲的慢节奏,以南部意大利最为过分,上午十一时过后,路边的咖啡店才陆续开门。悠闲的莱切人,开始慢吞吞进早餐,他们慢条斯理地吃三明治,喝一杯咖啡,看着当日的报纸,开始了一天的生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莱切市内的石板路一尘不染,这里的雨水均匀,一年四季都有雨水,几乎都是清早下点雨,正好冲刷了街道,中午的阳光,晒干了街道。莱切大学在一所以前的修道院,大门敞开随便参观。我进的可能是设计学院,院子里摆放着学生的习作,各种主题,用各种材料设计制作的艺术品,没有功利主义的痕迹,情绪的释放,想象力的发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莱切大学美术学院的大学生正在上课,教室门大开,游客驻足,往里观望,男女大学生专心致意学习,随你看个够。在欧洲人中,意大利人平均身高略矮,目测跟中国人差不多高。意大利人灵活多变,没有一定之规,什么事都好商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莱切午后气温上升,火辣辣的地中海阳光直射下来,我躲进了一家饭馆,订了披萨饼和一杯啤酒,我细吃慢饮,也是为了消磨时光。那家意大利饭店设在一家民宅后院,四周墙壁上爬满了青藤,头顶上的葡萄架上,挂着一串串葡萄,小小颗粒,还没有完全成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个七八岁的小女孩,衣衫脏兮兮的,在我眼前跑来跑去,我从背包里找出一块德国巧克力送给她,她立刻接了。过了一会儿,一个女人从一道门里出来,对我笑了一笑,表示谢意,然后把这个小女孩带走了。不知道是姐姐还是是妈妈。黑色长裙,黑色的大眼睛,黑色长头发,感觉不像意大利人,也许是利比亚难民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青年旅店每间房里有多个床位,也就是所谓集体宿舍,而且是不分男女的。在莱切的那天,我就是住在这样一家旅店,房间整洁,只是有点小,一共两张双层床,挨得很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天我喝了啤酒,感到有点累,很早就回酒店了。房间里没其他人,我随便找了张下铺就睡了。等我醒来时,一个身影在我眼前晃动,分明是两条白花花的大腿!传说中的女室友出现了!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住青年旅社遇到女室友也不是第一次,不应该有啥新奇感了。只是那个女孩穿着条短的不能再短的短裤,滚圆的臀部正对着我,距离也就不到两米。一阵热浪袭来,我睡意全无,精神不由自主地振奋了起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按照非礼勿视的古训,我赶忙把手机拿出来,低头盯住屏幕,目不斜视。那女孩发现我醒来,她转过身来,大方地说了句意大利语你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报之一笑,又继续埋头我的手机,心里却亦惊亦喜。据说老男人住青年旅店,就是为艳遇。其实也不尽然,青年旅店多人房间,容易建立社交关系。在欧洲各国,我住过多种青年旅店,基本上按照方便社交的理念设计的,一般都会有一个大餐厅,供应早餐和晚餐。客人聚集在这里,边吃边聊,大家交流旅行经验,交通信息,景点位置,以及哪儿有好吃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意大利,西班牙,捷克,匈牙利,保加利亚等等欧洲国家,各个城市的青年旅店我都住过,在那里很少遇到中国同胞,同胞太有钱,土豪对这种便宜酒店不屑一顾,觉得太掉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02, 102, 102);">行千里路,胜读万卷书。</span>旅行最能看出你的人生追求。体验陌生的环境,认识陌生的人,通过旅行扩宽视野,丰富人生经验,避免成为一只井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莱切青年旅馆的浴室是男女共用的,也没有一个换衣服的地方,隔壁床位的女孩开始脱衣服,她脱了又脱,脱到没有再可脱的了,就裹上一条大毛巾,去浴室洗澡去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脑海里想象她从浴室回来的样子,开始有点心猿意马了,我强迫自己转过身去,闭上眼睛,心里默念佛祖释迦摩尼,想象着他老人家坐怀不乱的那种境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色彩学家有这样的共识,如果在人眼前摆放各种色彩,人的眼睛会落在哪种颜色上时间会更长呢? 当然是肉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肉色当然也有各种不同,这里说的肉色,指的是人类肌肤,这种肌肤摸上去,会引发一种人类之间才会产生的共振,而你抚摸一只猫,绝对不会产生这种共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刘勰的《文心雕龙》中有名句,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漫游意大利,住青年旅社,是认识世界的捷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