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切的怀念 永远的丰碑,沉痛悼念申纪兰大姐逝世,作者:陈鹏

樊溪

<p>深切的怀念 永恒的丰碑</p><p><br></p><p>一一沉痛悼念申纪兰大姐逝世</p><p> 作者:陈鹏</p><p><br></p><p><br></p><p><br></p><p> “中华的传奇,女中的豪杰。山西的骄傲,我辈的楷模。”</p><p><br></p><p> 从媒体上惊悉申纪兰大姐逝世,我心中十分沉痛。往事一幕幕在眼前浮现,百感交集。</p><p><br></p><p> 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我在阳城一中上学时,曾和学校师生一道,列队欢迎从苏联访问归来到阳城作报告的申纪兰同志。从那时起,我知道了申纪兰这位了不起的劳动模范和全国人大代表;六十年代期间,我曾随晋东南地区金融系统组织的先进工作者,多次到平顺西沟参观学习,聆听申大姐的报告。申大姐那双勤劳、朴实、有力的大手,给我留下了难忘的记忆;2013年“七一”建党节的时候,我又随工商银行晋城分行组织的团队,前往平顺西沟,再次聆听了她朴素、感人、生动的党课讲授。在她讲完党课后,我和她合影留念,留下了一张珍贵的照片(附后)。</p><p><br></p><p> 申大姐真乃一位奇人,她有数不完的勋章,她有道不尽的故事。今天,她走完了自己光辉的人生路,她交上了一个共产党员对党对人民的一张完美的人生答卷。</p><p><br></p><p> 她安祥地走了,但她却活在了我们心中,给我们留下了无尽的思念:</p><p><br></p><p>巍巍太行,</p><p><br></p><p>涛涛漳河,</p><p><br></p><p>山河同悲,</p><p><br></p><p>痛失三晋一女杰。</p><p><br></p><p>星云默默,</p><p><br></p><p>岁月静静,</p><p><br></p><p>举国哀悼,</p><p><br></p><p>泪送终生好代表。</p><p><br></p><p>惋惜啊,悲痛啊!</p><p><br></p><p>愿申大姐一路走好!</p> <p>作者简介:</p><p><br></p><p> 陈鹏,1940年出生于阳城县农家,1963年山西财经学院毕业后进入晋东南地区人民银行工作。1986年任工商银行晋城分行副行长,党组成员,高级经济师。曾在山西财院院刊及《中国金融》和《太行日报》等刊物上发表多篇金融改革论文。退休后多篇诗作被省、市分行刊用,2017年被工行山西省分行授予“阳光老人”称号。</p> <p><br></p><p><br></p><p><br></p><p><br></p><p>美篇编辑:曹田</p> <p><br></p><p><br></p><p><br></p><p>编后语</p><p>陈鹏同志退休前,原是晋城市工商银行副行长,是晋城市工行、晋城市金融战线上的先进工作者。本人满腹文才,妙语连珠,出口成章。退休后,十多年来和我是一块乒乓球活动和一块旅行的好友。陈鹏同志80高龄,是一位笔耕不息,文笔生花的老人。他的记念申纪兰同志的文章成稿后微信给我,文章生动真情感人,深深打动了我。</p><p> 申纪兰同志是中国唯一一位从第一届连任到第十三届的全国人大代表。她率先提出的“男女同工同酬”,写入1954年《宪法》。在新中国第一人民代表大会上,为中国妇女们第一次真正参与到国家最高权力中心提供了决策。</p><p> 申纪兰这一辈子,从来没有离开过土地、没有脱离过人民。即便担任“厅官”,也坚定选择“六不”——不转户口、不定级别、不领工资、不要住房、不调工作关系、不脱离劳动。</p><p>她的名言“劳模,劳模,不劳动叫啥劳模。“代表”要代表人民说话、要为人民办事。申纪兰同志,她是一位非常合格的,为人民办实事的全国人大代表。</p><p>申纪兰老人在去世前</p><p>嘱咐的最后两件事:</p><p>1.一切丧事要从简</p><p>2.获得共和国勋章后的补助经费,作为党费上缴党组织。体现了一个老共产党员对党的无限忠诚!</p><p>为悼念受人尊敬的劳模申纪兰同志!我特意将陈鹏同志悼念申纪兰的文章分段移植到美篇,对照片进行了修饰。最后合编成美篇,和大家共同来悼念申纪兰同志。</p> <p><br></p><p>陈鹏看到为他制作的美篇后留言:</p><p><br></p><p>老曹:才子啊!同样的心情,一样的感受,你技髙一筹,点石成金。为你点赞,深表谢意,多谢了!我会转发分享的,谢谢!</p> <p><br></p><p><br></p><p><br></p><p>原晋城市纪检委常务副书记郭海江同志,曾是我在纪检系统的领导。也是一位才华横溢,文笔生花、体健脑聪80高龄的老人。郭海江同志留言:</p><p><br></p><p>老曹: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的日子里,你献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唱支山歌给党听”、“晋城市老干局直属支部2018年锡崖沟庆7.1”等三篇图文并茂的视频,反映了你虽患眼疾仍咬牙坚持的忠心、爱心和毅力,这是党性的表现。锡崖沟、洞头村两地,既有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典范,又有发展旅游、致富乡里的标兵,很有革命精神。你为陈 鹏友制作的怀念申纪兰,更令我感动、钦佩。要知道这是在右眼患重疾仅0.02,左眼视力也只有0.4的情况下编辑出来的,真不容易啊!望尽量减轻眼睛的负担、保护好自己的视力 。顺祝健康快乐、全家幸福美满!</p><p> 2020年7月2日下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