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百如往(随笔)

蝃蝀

<p><i style="font-size: 18px;"> 梅雨,凡百如往,不是“黄梅雨细多闲闷”,便是“昨夜惊眠梅雨大”,嗖嗖凉!梅雨季也是毕业季、离别季,此时,这里的校园静悄悄;只听得鸟儿的啁啾声、知了的鸣叫声、鱼儿的翻腾声、野鸭的扑棱声,夾缠着怦怦的我的心跳声。偶有莲荷木廊桥边传来女孩子的仨俩点欢笑声,原来是穿着毕业服在拍照留影儿呢,我不暇思索地穿过木廊桥加入到她们中间,仿佛是穿越了时光隧道,回到了青春年少;与花木相依,与天地相契,快乐便是如此简单。有说,一直呆在象牙塔里的人永远长不大;我说,乐此不疲。自误入美篇,现如今已然成了我所有的外部世界。</i></p><p><br></p><p><i style="font-size: 18px;"> 那夜,确切地说应该是午夜十分了,被梅雨惊扰,刚巧看到友沙鸥的《孤岛》,读罢感慨颇多,思绪此涌彼起!文中援用了黄磊《我想我是海》的歌词∶“人越成长/彼此想了解似乎越难/人太敏感/活得丰富却烦乱……”严重赞同沙鸥的观点,命辞遣意间无不渗透着“懂得”的影子,盘剥环扣,丝丝层层,理性地剖析了人类对于“懂得”的渴望。非要我说些什么,那就拿李健的《懂得》斗个歌儿吧∶“春夏秋冬/经过才懂得/世间冷暖/无非自然……”本想披沙拣金,学学“文抄公”知堂,现学现卖。然,有感于止庵《沽酌集•谈抄书》中关于抄书的一段极好的评论而甄别选择了∶“关键在于抄了别人的话以后,自己究竟说些什么。如果仅仅是表示赞同,旨在作一介绍,那我们真可以称之为不能纯粹被看作引文。……”。因为我着实不可能像知堂那般,文字引用下来,一切都是那么契合,那样恰如其分、圆融而通达、深刻而幽峭、浑然一体,极具情味。再者,太有嚼饭喂人之嫌了,更何况也仅仅只是“隔岸观火”所派生出的些许个“一鳞一爪”云耳,以至于来使得“天下本无事”抑或“莫须有”泼墨画煤——越描越黑。罢!罢!罢!</i></p><p><br></p><p><i style="font-size: 18px;"> 无疑,人是群居动物,更是复杂动物,“人实不易窺”。但如若抛却一切尽可能的诸多缘由,单单以人论人,那么,遗憾得狠——貌和神离,中国人尤甚。柏杨《丑陋的中国人》一早就有言∶“一个中国人是一条龙,三个中国人是一条虫”。这话柏杨不是随便说道的,都有其去脉来龙,后不知谁又满上了一句∶“一群中国人是一窝蜂(疯)”,哈哈哈(解说也是忍俊不禁∶因为枪打出头鸟,不一窝蜂(疯),容易被瞄准打死),这不得不使我想起了鲁迅的《藤野先生》。似这般,那份“懂得”是《天方夜谭》,亦是疑难杂症,更是莎士比亚《哈姆雷特》中所说的∶</i><span style="font-size: 18px;">“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个问题”。</span><i style="font-size: 18px;">诚然</i><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i style="font-size: 18px;">“懂得”是矜贵的,可遇不可求,有道是∶“人间知音难觅,天涯芳草易寻”,否则,何叹渴望?既然矜贵如也,没有亦是常态,“澡身自澄明”,“到此胡为不释然”?</i></p><p><br></p><p><i style="font-size: 18px;"> 沈胜衣《闲花》中有篇小文《假如生活柠檬了你》,说,奚密在其《香——文学•历史•生活》中谈到,柠檬往往有负面意义,由此产生一句美国谚语∶“当生活给你酸柠檬时,拿来榨柠檬汁吧”。《香》一书还有句话说得甚好∶柠檬的清香有宁神作用,“它能安慰忧郁和惶恐的心”。因此,假如你觉得生活真的柠檬了你,又无人能懂,想愤愤然“脱口秀”时,榨杯柠檬汁吧,压一压惊,定一定神;或许,到了明天,那都不是事儿。</i></p><p><br></p><p><i style="font-size: 18px;"> 张爱玲有这么个说法∶“因为懂得,所以慈悲。”</i></p><p><br></p><p><i style="font-size: 18px;"> 《我想我是海》…………</i></p><p><br></p> <p><br></p><p><i style="font-size: 20px;">砸海图了!</i><i style="font-size: 18px;">😹</i></p><p><br></p><p><i style="font-size: 18px;"> 提到“砸”字儿,我就想起我和友友云迹在她的《落红成冢》留评里的我一言她一语∶</i></p><p><i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255, 138, 0);">蝃蝀</i><i style="font-size: 18px;">∶“香丘,掩埋了一万年真情。”真情掩埋得了么?要不就不是……</i></p><p><i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255, 138, 0);">云迹</i><i style="font-size: 18px;">∶早上好!一早就挨砖砸了。</i></p><p><i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255, 138, 0);">蝃蝀</i><i style="font-size: 18px;">∶原谅!我虚不来的!我真这样觉得。早云迹!</i></p><p><i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255, 138, 0);">云迹</i><i style="font-size: 18px;">∶我知道您,否则文也不会这么回复你的!我觉得这样好!不是那种虚里吧唧的人。</i></p><p><i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255, 138, 0);">蝃蝀</i><i style="font-size: 18px;">:谢谢云迹!被人懂,这样就觉得很幸福啊!</i></p><p><br></p><p><i> 我知道我的回答就文来说很是任性,但因为云迹知了我,所以,我拥有了任性。</i></p><p><br></p> <p><i style="font-size: 15px;">图文∶蝃蝀</i></p><p><i style="font-size: 15px;">感谢友沙鸥、云迹的支持!</i></p><p><i style="font-size: 15px;">庚子年荷月30日</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