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步随拍:再拍母亲花

武士杰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散步随拍:再拍母亲花</p><p> 记得在我很小的时候,母亲总是和我反反复复地唠叨:做人一定要实诚、做人一定要规矩、做人一定要……。于是乎,从记事起,如何做人就是我日常思考的问题了。</p><p> 母亲已经仙逝很多年了,可每每回想起她的嘱咐和教导,心中总是有一种感觉:当年她的叮嘱虽然严厉了些,但却让我对人性有了更多的思考、了解和理解。其实,在十几年前我写的一篇文章中,曾经有过相关的阐述。</p><p> 今日中午与友饮酒,交谈中又涉及到这个话题,虽然只是简单的几句话,却也引起了我的一些思考。我总是觉得,中国的汉字非常的讲究,这个“人”字一撇一捺,两个笔划相互支撑着。这一撇,蕴含着人们的真、善、美;这一捺,则充满了假、恶、丑,人就是由这个撇和捺组成的结合体,少了哪一项元素的支撑,这个“人”字就会轰然倒塌。尽管很多人不愿承认,但作为生活在红尘世界的人来讲,概莫能外呀。人们,绝大多数都有自己的两面、三面甚至多面,只不过任何一个人都不会、不愿将自己最丑陋的那一面示人罢了。 </p><p> 看到电脑里还有几张这几天拍的萱草花,故而想起了母亲,继而又引发了这样的话题,唉!话题有些沉重了。给大家配上一首好听的舒伯特小夜曲吧,或许能够舒缓一下沉重的心情。</p><p>武士杰</p><p>2020-6-30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