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出所的故事(十二)

晓剑鄂博

<p>  今天下午,县局政治部的干事小白打电话说:“明天就是七一,党的生日。县局为了迎接“七一”建党99周年搞了一次活动策划——听听老党员的故事。邀请老党员讲故事,故事结合自身实际工作,回忆从警过程中服务群众、侦查破案等难忘的小故事,激励广大年轻党员民警、辅警以身边老党员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应有贡献,讲一个故事”。听到邀请后我非常欣喜,也非常激动。</p><p> 我是个有着25年党龄的老党员,在基层派出所工作了24年,从农区派出所到城区派出所,又从城区派出所到农区派出所。派出所的工作纷繁复杂,几乎所有的事情都要管,从一开始对派出所工作的不理解和不喜欢到现在对派出所工作有了太多割舍不下的情怀,我知道这其中我也付出了很多:有过苦累有过喜悦、有过无奈有过满足、有过放弃但更多的是坚持……,但每次看到我帮助过和解决过问题的老百姓那一双双信任和热情的眼睛,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我不后悔。</p><p> 派出所是连接党和人民的桥梁和纽带,派出所民警和辅警的一言一行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派出所的工作是最接地气的工作,我深深地热爱着这份工作。</p> <p> 在派出所工作这么多年,处理了太多的案件,也调解过很多纠纷,但有一件小事一直萦绕在我的脑海中,久久挥之不去。</p><p> 那是2018年秋天的一个上午,我因为皮肤瘙痒请了一会假去县城九分子卫生院看病。卫生院有县城最好的皮肤病医生刘建新大夫,我去的时候刘大夫的门诊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看情形一上午也轮不到我,我虽然平时和刘大夫熟悉但看看自己身上的警服我还是决定排队等候。这时,队伍前边一个声音突然响起:“那位警察同志、那位警察同志”,我顺着声音望去是一位八十多岁的老大爷在向我招手,这位老大爷看着有点面熟,见我犹豫的样子,大爷走过来一把抓住了我的手说:警察同志,你忘了?那年夏天我去派出所办户口和内勤吵起还是你接待的我,随着大爷的叙述,我的思绪回到了过去。</p> <p>  那时我还是城区派出所的副所长。一天早晨,我正在二楼办公室办公,楼下忽然传来了一阵吵闹声,我于是匆匆下楼查看:发现一个七八十岁的老人正和户籍内勤争吵,户籍内勤见我下来忙和我解释说:“这个老汉,麻烦的,好赖和他说不清,还骂人了”,那个老人指着内勤说她态度不好,故意刁难人了,一副怒气冲冲的样子。我用目光制止了内勤下边的话,我和颜悦色地和老人说:“老大爷,别生气,我是她的领导,有什么事您和我说”,我把老人搀到了我的办公室扶老人坐下并给他到了一杯水,等老人情绪平复之后我终于弄清了事情的原委:老人是县城某单位离退休干部,81岁,老伴过世,现孤身一人,两个儿子都在外地工作。前段时间,他听人说80周岁以上的老人政府可能有优惠政策,可是他的户口本上年龄是79岁,档案里年龄是81岁,他决定变更年龄,于是他来派出所,咨询过后就去县档案局复印了他的档案,今天过来变更年龄的时候,户籍内勤按规定和他要管区民警调查材料并要求变更表上民警、所长、县局领导签字,老人觉得是户籍内勤故意刁难她,于是和户籍内勤发生了争吵。</p><p> 了解完情况后,我笑着和老人说:“你如果想变更户口,我是可以帮助你办的,但是你想过没有,你变更过之后你之前的所有证件都需要重新办理,譬如身份证、退休证、社保卡、银行卡等等,这是件很繁琐的事情,还有,我好像听说80岁以上的老人没有退休金的国家每月补助100元,何况再过几个月你户口本上的年龄就满80岁了,你自己想想”,我的话说到了老人的心里,他站起身说:“你说的对,我不改户口了,如果下边的同志能像你一样和我这么解释,我为什么要和他吵呢,我谢谢你”。我搀扶着老人下了楼梯,目送着老人远去的背影,我深思:派出所工作接触最多的就是老百姓,有时候我们为什么不能耐心一点呢,也许我们的一次耐心便会换来群众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p> <p> 这件事情虽然过去了那么久,其实我早已忘却了,可是他还依然记得我,我竟有点莫名的惊奇和感动。</p><p> 听完老人的叙述,周围的人纷纷向我投来敬仰的目光,那一刻,作为人民警察的我感到非常自豪。老人说:“警察的工作很忙,我没事”,他把我生硬拉在他的位置,在他的感召下,他前边排队的那两位同志也主动站在了我身后,把我推在了队伍的最前面,那天我是第一个看病的。</p><p> 直到今天我依然不知道那个老大爷的名字,但这件小事却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中,怎么挥也挥不去,我做的一件小事却让他记住了我的名字:“警察”,其实他也不知道我的名字,他让我感到了从事警察这个职业的崇高和伟大,这件小事激励着我今后更要全身心地去为人民做实事、做好事,鞭策着我不断向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