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即是美

Melody

<p>真即是美&nbsp;</p><p>——以此文庆祝我的第三个儿童节假期</p><p>“我在他们这个年纪就能画得像拉斐尔一样好,但我却花了一辈子在学习如何画得像这些孩子一样”,毕加索参观完一个儿童画展后如是说。</p><p>“现代人什么都能办到,就是办不到天真。”陈丹青在局部第三季《无名画师》中这样解说。&nbsp;</p><p>“专业是什么?专业使人迷失了吗?迷失在自我张扬的虚夸里,迷失在矫情的论述中。“专业”变成了种种借口,使艺术家回不到“人”的原点。蒋勋老师在《吴哥之美》的序中这样写道。&nbsp;</p><p>今天是六一儿童节,我服务的米国企业为了让员工在这一天能方便陪伴家里放假的孩子,人性化地从2017年的6月1日开始,每年的今天增设了一日公司假期。第一次休六一假那年,孩子刚满了十四岁,不可以享受儿童节了,我就和闺蜜去了一趟吴哥,追寻蒋老师的吴哥之美。&nbsp;</p><p>从此开始跟随蒋勋老师的各路之美:《汉字之美》、《艺术之美》、《美的沉思》。。。开始着迷丹青老师的艺术普及视频《局部》一、二、三季。&nbsp;</p><p>本来计划今天的儿童节仍会找一个地方继续追寻美的足迹,顺眼看到朋友刚还给我的那本《吴哥之美》,加之全球疫情的影响,于是决定用重温这本书,同时记录我17年吴哥之旅的方式,庆祝我今年的儿童节。</p><p>飞机中午抵达暹粒机场,闺蜜体验了当地海关的“小费”,而我抱着佯装完全不懂你说什么的态度闯过了关。入住酒店后,我俩小睡个午觉,出街吃了顿柬式火锅,然后打了个嘟嘟车,便来到山丘上的巴肯寺,在落日下,环视山脚下吴哥王朝最重要的建筑。</p><p>巴扬寺代表的“高棉的微笑”,小吴哥的光与影、水与镜,寺庙外围回廊上长长的浮雕,一边行走,一遍浏览,犹如欣赏中国的山水长卷画,用画面叙述情节,将故事娓娓道来。这人类史上宏伟的建筑艺术典范,已有很多人记录和评说。我想记录的是我在这次吴哥之旅中印象最深的几个画面。</p><p>➢ 斑蒂丝蕾的图案美以及法国文物修复专家的工作现场。</p><p>斑蒂丝蕾位于暹粒的东北角,要经历一段尘土飞扬才可抵达。“斑蒂丝蕾的图案像波斯的织毯,像中国的丝绣,像中古欧洲大教堂的玻璃花窗,像闪动的火焰,像书卷的藤蔓,像一次无法再记起的迷离错综的梦。斑蒂丝蕾像握在手中的一粒镂空细雕的象牙球,一个玲珑剔透的石雕艺术的极致。”这是蒋勋老师对斑蒂丝蕾的评价。也是我能理解但无法用语言表述的文字,所以摘抄在此,供品尝把玩斑蒂丝蕾的图案美。</p><p>斑蒂丝蕾的女神一直微笑着,无视野蛮,也无视文明。</p><p>偶遇一群法国文物修复专家现场工作,商议探讨斑蒂丝蕾的修复和重建。我听不懂他们说什么,但专家对着实物一脸认真的表情,仍记忆犹新。当时我想,到底谁是文明的一方?建于中世纪的吴哥王朝?十八世纪发现吴哥废墟的法国人?殖民柬埔寨的法国殖民者?还是今天仍在为吴哥文明延续的法国修复专家?</p><p>➢ 崩必裂的“废墟之美”—反思的力量</p><p>崩必裂这个翻译真的太好!这儿到处都是崩塌的石块随意的叠堆。大部分的佛像已经被盗,从石梁上整尊被坎挖下来,原来佛端坐的位置,只剩下一个使人冥想的空洞。导览的路标指向前面还可以通行,可是眼望前面乌黑阴深的石屋,周围几乎无游客,空旷寂静。闺蜜和我好奇里面到底有什么?我俩屏住呼吸,壮着胆子,深入进去,等大概十来分钟后见到阳光,爬出洞穴,我俩才开心的破口大笑。崩必裂的残垣破壁和寂静无声,带给我们在异国他乡一小段探险的旅程,实在是令人记忆深刻。</p><p>然而,为什么废墟带给我们的震撼甚至超越建筑文明巅峰的巴扬寺的微笑?</p><p>我们在昔日华丽而今已成荒烟蔓草的地方漫步徘徊。“帝国”的存在,对谁有意义?“国家”对人民的意义是什么?帝国其实是会消逝的,繁华也事实在幻灭中,但是,帝国在繁华时不容易有领悟。所以,废墟是我们学会反思最好的阵地。还记得5.12纪念钟上的裂痕吗?人类只有记得痛苦,才会更好地活。</p><p>➢ 塔普伦寺里树根与建筑的紧密共生—人类的树洞、哭墙</p><p>去过塔普伦寺的人一定会被这里树根与寺庙建筑的紧密共生,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景象印象深刻。几百年前的一粒种子掉进石块的缝隙,慢慢发芽,向下寻找水源的根茎到处流窜,向上寻找阳光的树叶壮大抚梳。经年经月后,石雕上女神的肉体和植物的肉体纠缠在一起,无法分开,好像前世今生,已经早已彼此互相依存,变成不可分离的共生者。</p><p>人类和自然何尝不是这样的共生体?记起梁朝伟的树洞,忆起李医生的哭墙。。。怎样的共生才是永生?</p><p>➢ 殖民地解除殖民后的内耗与内战—今日HK问题</p><p>20世纪60年代,法国殖民结束,柬埔寨独立,内战爆发。许多当地人和法国远东学院准备修复吴哥的技术人员都被视为殖民的帮凶,激烈的爱国主义变质为凶残的,对自己同胞的报复,一切文化都被认定是资产阶级的附庸。长达20年的内战,柬埔寨数百万人被屠杀。</p><p>伊拉克也曾经是美索不达米亚文明的据地,也因战争的残酷,文明被再次打断。文明是需要延续的,然而天灾人祸一再打断文明,好戏总是要重新开始。</p><p>为什么殖民结束之后,容易出现内战和内耗?今日HK回归祖国后,为什么容易出现“激烈的爱国主义者”?内战和内耗受伤的将永远是普通民众。</p><p>➢ 林怀明艺术团队的复健工作令人感动</p><p>常年的内战和到处掩埋的地雷,常见路边残疾的儿童。向往伟大艺术的游客,在文明的废墟里被现实如地狱的惨状惊吓。。。。。。</p><p>通过《吴哥之美》了解到林怀明老师的团队受荷兰朋友的委托,在金边负责战后一些残障古尔德肢体复健工作。林老师尝试着让战争中因为太大惊骇而对人失去信任的孩子,可以重新愿意接触人。孩子们在林先生团队的关怀下,一日一日,从彼此害怕、彼此防范、彼此攻击,慢慢地,开始可以让人靠近,愿意让林先生握住他们的手,让你抚摸他们的头发,让你俯在他们的耳边轻声说话,让你用手紧紧拥抱他们;甚至最后在你的带领下,开始手舞足蹈,开始咿咿呀呀地唱起歌。</p><p>好感动蒋老师述说林怀明先生复健柬埔寨儿童的这一段。</p><p>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从毕加索到陈丹青老师,到蒋勋老师,都在谈论艺术的一个终极道理:童真就是美!就是人类追求的艺术的最高境界。</p><p>如果我们能活得像一个孩子的真,何尝不是人生的幸福!</p><p>但是,美无法掠夺,美无法霸占。</p><p>祝天下大小朋友,儿童节快乐!&nbs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