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情

平平淡淡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有一种三峡情。这种情不只是因为长江浩大,世界闻名;也不只是因长江"三峡"的险峻俏美;还不是因为长江三峡文化的渊远流长。我觉得我的三峡情,既有这些元素在里面,更有因为长江建起了三峡大坝这一世界宏伟的水利工程。</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以前,当我年轻的时侯,听到《三峡情》这首歌,顿时感到是心胸开阔,激情满怀。听到《长江之歌》,更是心潮澎湃,思绪万千。不过这两首歌正在风行之时,我还真没有到过长江和三峡。直到后来有机会去湖北武汉参加《解放军画报》社组织召开的订刊用刊工作会议,在会议结束之后,我和本单位宣传报道干事王斌一起从武汉出发,到湖北宜昌,在宜昌和重庆之间的长江这一段游览了长江三峡,参观了三峡大坝。在船上沿江而行,当船行至瞿塘峡、巫峡和西陵峡时,万千美景入眼帘,有种心旷神怡之感。此时再听到这些歌声之时,心中的感受又多了不少。让我感受最深的,还是"98抗洪",长江沿岸军民,严防死守,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夺取了抗洪抢险的全面胜利。此时,我正和战友们奔赴黑龙江省抗洪抢险。在这场与洪水的殊死搏斗中,虽然夺取了胜利,但损失也不小,我也感受到了大水的无情。但若干年过去了,尤其是三峡大坝建成后,长江水患灾害减少了许多,很少有如1998年举国抗洪的情况了。今年关于南方洪水泛滥的新闻也有不少报道,从电视画面,网络及各种媒体报道来看。湖南、湖北、广东、广西、安徽、福建等省都有不少洪涝灾害发生。但关于长江的汛情并不是太多太大。这应该归功于三峡大坝的建成。</span></p> <p>以三峡大坝为背景拍照留念</p> <p>神女峰</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以前在岗工作时期,曾经有一位在一起共事并同桌吃饭的地方领导,曾担任过三峡大坝建设的副总指挥。他在那里代职,工作过一年,听他讲起大坝建设的感人故事,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后来的游长江和三峡,都是灌到耳边的故事和歌声吸引我去的。应该说三峡大坝的修建,创造了一个奇迹。</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据我所知,举世闻名的三峡大坝于1994年12月14日正式动工修建,2006年5月20日全线修建成功。整个项目经过40年的反复论证,历时12年的修建完成,项目总耗资超过2000多个亿!耗巨资修建的三峡大坝,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水电站,总装机容量达到2250万千瓦,相当于8个葛洲坝水电站或3个内蒙古托克托火电厂(世界第一大燃煤电厂)!我在铁岭工作其间,了解铁岭有两个国家电厂,一个是铁岭电厂,一个是清河电厂,两个厂的火力发电装机容量都是120万千瓦,但我觉得这两个电厂对当地经济发展的贡献占到了全市经济的三分之一弱。这样一对比,我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了三峡大坝发电量多么巨大,仅此一项,其所创造的经济效益就非常显著。</span></p> <p>乘船游三峡在长江游船上所拍照片</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现在它的年发电量已经突破1000亿千瓦时,三峡大坝累计发电量1.2万亿千瓦时。按照0.25元/千瓦时的上网电价测算,累计发电收入超过3000亿元,相当于每天接近1个亿的收入。单看目前发电量这一项,就基本已经收回了2000亿的建设成本。当然了,三峡大坝还不能光用这个发电量的经济指标来衡量。旅游、运输、灌溉作用都很大,尤其是防洪作用更是造福长江沿岸无数的百姓。今年防汛形势如此严峻,我还没看到长江告急的信息,这应该归功于三峡大坝。</span></p><p><br></p> <p>在三峡大坝近距离拍照</p> <p>三峡大坝永久性船闸正在通行大型货轮</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回想起当年游长江三峡,参观三峡大坝的情景,耳畔总会响起《三峡情》和《长江之歌》。两岸青山相对出,游船商船沿江而行,真的是涛声不断歌不断,美景处处胜画廊啊!三峡大坝造福国人,这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历史发展中的成果,不管其曾经引来的非议如何,但我觉得这是一个很了不起的工程,过去现在已经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将来也一定会继续造福国人。我的三峡情,就是希望国家兴旺发达,国强军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幸福安康!今年的疫情之年一定会过去,后疫情时代中国的未来仍然会如在长江上航行的巨轮,乘风破浪,勇往直前,胜利抵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span></p> <p>游览三峡其间观看土家族民族风情演出</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赞三峡(奉节县)</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开天峡谷景观宏,</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两侧青山雪浪涌。</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叠嶂险峰托红日,</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悬崖峭壁鬼斧功。</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昭君村内寻英节,</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白帝城中忆炳忠。</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神女峰前吟屈子,</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无限风光凝画屏。</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二、瞿塘峡</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雄奇险峻谷流深,</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崖陡岩重掩碧云。</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峡阻遮云天一线,</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涛飞岸拢浪千巡。</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贤圣题书留笔墨,</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刀劈斧凿贯谷今。</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万世风尘凝岁月,</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山川造福佑万民。</span></p><p><br></p><p><br></p><p><br></p> <p>在屈原雕像前留影</p> <p>随游人参观三峡大坝景区</p> <p><br></p><p><br></p><p>注:长江三峡是瞿塘峡、巫峡和西陵峡三段峡谷的总称,位于中国重庆市和湖北省境内的长江干流上,西起重庆市奉节县的白帝城,东至湖北省宜昌市的南津关,全长193公里。 瞿塘峡位于重庆奉节境内,巫峡位于重庆巫山和湖北恩施州的巴东两县境内,西陵峡在湖北宜昌市秭归县境内。长江三峡在湖北宜昌境内建成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长江三峡——夔门”是第五套人民币10元背面图案。三峡两岸高山对峙,崖壁陡峭,山峰一般高出江面1000-1500米。最窄处不足百米。三峡是由于这一地区地壳不断上升,长江水强烈下切而形成的。有长江才有三峡,有三峡才有三峡大坝。</p><p><br></p> <p>长江、三峡、三峡大坝就是一部大书,在大书雕塑前留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