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命运的改变

你快猜啊

<p>嫁人这种事,娶妻这种事,必须要认命。</p><p><br></p><p>我认识一个朋友(男性)大字不识一箩筐。20年前,他17岁,因为家里太穷,被迫背井离乡,前往山西挖煤,当年他个头不高,只有1.7米左右,但确实长得挺帅的。到了矿上,尽管他穿的很差,但是也掩盖不了他的颜值。很幸运的,他被当时矿上一个矿长的女儿相中了。当年那个矿长的女儿大概也就20来岁,比我的朋友大两岁。她是大学暑假到矿上看望父亲时,发现了我朋友的。那个女孩儿也算见过世面的富家小姐,在当时已经有桑塔纳小轿车了。可奇怪的是,她就看上了我朋友,而且迅速坠入单相思无法自拔。随后的几个月,她经常找各种机会到矿上,目的就是为了看一眼我那个朋友。</p><p><br></p><p>她那个老江湖的父亲,很快也就看出了端倪。我的朋友虽然家里穷,没啥文化,是下苦力的打工仔,但人长得标志,而且干活很卖力气,17岁的年纪已经像三十好几的人一样成熟。</p><p><br></p><p>矿长看出了女儿的心思后,就有心试探和栽培我那朋友,发现确实是个人才,虽然没啥文化,但脑子很活,又讲义气,那时候,山西的矿业管理很不规范,常常需要打架的马仔,甚至是专门负责抢矿口,专门负责训练打手的工种。</p><p>我的朋友因为矿长的女儿喜欢他的原因,就被矿长选中了,作为他矿上搞勤务管理的小头头。所谓的勤务管理,其实就是打架的马仔,他的主要任务就从下洞挖煤变成了组织打手。</p><p>因为性格大气,为人义气,我那朋友在短短两年间,就纠结了50、60个年轻力壮的打手,其中有一个还是少林寺一个武僧学校的散打亚军,因为其身手出众,被我的朋友任命为勤务组的“教头”。在这个教头的系统训练下,我朋友率领的“队伍”战斗力有了很大提升,连续在维护矿上利益方面立下汗马功劳。矿长非常欣赏,十分满意,就答应了我朋友和他女儿可以交男女朋友。</p><p>——由此,我的朋友就成了矿长的准女婿。</p><p>更绝的是,矿长名正言顺的子女只有一个独女,其余有两个私生子女,上不得台面,矿长的原配夫人长得漂亮而且十分泼辣,娘家的势力也不弱,所以矿长也得忌惮她三分,即使在外面“彩旗飘飘”可家里的“红旗”从不敢倒!</p><p>所以,从那以后,我朋友成为矿长名正言顺的“专宠”准女婿,所以,朋友的人生开挂了!——</p><p>因为矿长在当地势力强大,实力雄厚,所以,在成为矿长的准女婿后,我朋友借足东风,开足了马力,在短短一年里,就帮矿长拿下了三个矿口!在上世纪90年代末,这三个矿口的预估价值就超过4000万!也就在短短的那一年,矿长的千金心甘情愿的上了我朋友的床。那年我朋友刚刚20岁,矿长的千金22岁,大学刚刚毕业。毕业当年那个寒假,矿长的千金就怀孕了!</p><p>原本矿长还在纠结犹豫是否要把自己的漂亮千金嫁给我朋友这个大字不识一箩筐的打工仔。</p><p>但当他女儿怀了我朋友的孩子后,矿长当即妥协了。而且还主动催我朋友尽快把喜事办了,免得女儿现了怀还没结婚,丢他在山西矿圈的脸!</p><p>于是,就在那年冬天,我朋友顺利成章的成了矿长的乘龙快婿。</p><p>婚礼当天,矿长就送了小夫妻一份大礼:</p><p><br></p><p>一部保时捷</p><p>太原市黄金位置一套婚房</p><p>一个年产值高达2000多万矿洞</p><p><br></p><p>从18岁身无分文出门挖矿,到20岁成为身价几千万的矿老板,我朋友的人生,真的就像做梦一样,极其不真实,但确实又是真的!</p><p>结婚后,他和他的新婚妻子开着保时捷(当时他还不会驾驶,是矿上的专职驾驶员给他开的车回来)</p><p>回村的时候,因为公路没有通,车子只能停在村委会门口,他的老家,还要从村委会旁边的小路,走4公里多的山路才能到!</p><p>我记得当时在村委会,至少围了200人,来“参观”我朋友这个村里的第一个传奇式“人物”!</p><p>当时正值寒假,我当时读大二,寒假回家过过年。</p><p>我也到村口去迎接我的朋友!</p><p>当时他从保时捷走下来的时候,那种帅气逼人让我都看傻眼了!</p><p>我想,这是三年前我那个把蓝色牛仔裤穿的漆黑都舍不得脱的朋友吗?!</p><p>——一身笔挺的西装,铮亮的皮鞋,墨镜......</p><p>我完全感觉在看香港电影!</p><p>还有他的妻子,真羡慕死我了!真叫漂亮!</p><p>——</p><p>村里在没有他回乡之前,我一直是村里长辈们议论的话题:</p><p>长辈们都说,小伙子有出息,大学都快毕业了,看起来斯斯文文的,将来一定是个当干部的料子!</p><p>从我的朋友那次在村委会惊艳出场之后,我在长辈们的口中“消失了”!我在长辈们的眼中,真的根本不算什么了!</p><p>所实话,在当年有好长一段时间,我是真的挺失落的。</p><p>看了我朋友在村委会的惊艳亮相之后,我就常常问一个问题:读书真的有用吗?读书真的能改变命运吗?——而在此之前,我一直觉得,能读书,会读书,能上大学,就是我一生的荣耀!</p><p>我大学毕业后已经十多年了,在社会上总算有一口饭吃。</p><p>而我那个朋友呢?他根本不会考虑自己有没有饭吃,他是在考虑手下一千多号人有没有饭吃。</p><p>现在,山西矿业经过多次整顿后,他在前几年就已经不做煤矿生意了。在大整顿前夜,他抽身了,现在在投资酒店行业,在成都,重庆等地投资了十几家四星级以上酒店。在贵州桐梓县,云南丽江市等地,还全资修建了一座酒店。同时,他还以回馈家乡的名义,在我们县修建了一座酒店,在他的村里投资建设了一个占地5000平米的中药材加工厂!</p><p>最戏剧化的情节是:</p><p>在六年前,他就和自己的妻子离婚了,也就是矿长的女儿。主要是因为性格不是十分契合。我的朋友天南海北的整天跑,他的妻子并不支持,只想我的朋友每天在家陪着她,——这对身价已达上亿的生意人而言,是极不现实的!</p><p><br></p><p>现在我朋友找了第二任妻子,是个在大城市教书的小学教师,比我的朋友整整小了12岁。</p><p><br></p><p>我的朋友也是很懂感恩的人,他虽然与前妻离婚,但是一直很尊重前岳父。因为他知道,没有前岳父当年赏识他,给了他一个价值2000万的矿洞,今天的他,可能也还只是个吃软饭的马仔!</p><p><br></p><p>所以,现在每年我朋友给他岳父的“拜年金”是300万!是的,没错,300万的拜年红包!</p><p>——这也算是对他岳父当年原始股份的投资回报吧!</p><p><br></p><p>看看他,在看看我自己!</p><p>我大学毕业,</p><p>他连名字都写的歪歪扭扭</p><p><br></p><p>我整天上班写八股文,颈椎酸疼得要命,</p><p>他每天睁眼就开始数钱,手都数得直抽筋,</p><p>我一年拼命挣,年薪10万,感觉自己挺牛逼,很知足,他一年不紧不慢,年薪5000万+,感觉很平淡,毫无惊喜我每年都筹划着,带着家人到我们小县城之外去看看,但一想到要花费好几千,只得一推再推,他每年带着妻儿满世界飞,总感觉这个世界没啥好玩的了,总感觉钱花不出去,于是,他建立了一个贫困家庭孩子的夏令营计划,每年定额资助50万元,让更多山区孩子能走出去看看世界!</p><p>——钱,真是个坏东西,钱,也真是个好东西!</p><p>——婚姻,可以成就一个人,也可以毁灭一个人,但大多数的婚姻,是不成就,也不毁灭!</p><p><br></p><p>如果你真是憋了一股劲,想用婚姻来改变境遇,一要看你自己的资源禀赋,二要看你的缘分和命运!而现实生活中,缘分和命运往往起着决定性作用!</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