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墙面说话,让环境育人——南康区镜坝镇中心幼儿园第二分园环境创设活动纪实

美友4042019

<p>  《指南》中指出:“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环境的创设和利用,有效促进幼儿发展”。随着环境育人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幼儿园的教育环境不再仅仅起到装饰和美化的作用,更主要的是被作为种鲜活的课程和教育的载体,成为孩子们学习的一种有效途径和重要的教育手段。</p><p> 为了进一步凸显环境在幼儿园教育中的作用,让环境更好地服务于幼儿的发展,我园开展了环境创设活动。本次创设内容围绕“心”文化主题,充分利用墙面、楼道、班级主题墙等进行区域创设,教师们利用业余时间加班加点,集思广益,分工合作,让本次环境创设活动真正的与幼儿实践相融合,充分体现我园创新发展的育儿文化。</p> <p>  经过紧张的创设和布置,园所焕然一新👇👇👇</p> <p>一楼墙面“心”文化墙</p> <p>小班“粉色系梦幻风”</p> <p>中班“麻棉系田园风”</p> <p>大一班“蓝色系叮当猫”</p> <p>大二班“绿色系竹林风”</p> <p>  幼儿园的主题墙是促进幼儿发展不可缺少的“课程”,让孩子成为主题墙饰的主人,是幼儿在园生活和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 五月份开展防疫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六月份结合节日开张了“我的节日”“我的好爸爸”“端午习俗”等主题教育活动,让孩子通过实践去体验园所文化课程。</p> <p>  教师们在进行幼儿园区角创设时,从幼儿的心理出发,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创设出趣味性强的区角,增强孩子们认知世界的主动性与积极性,从而为孩子们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例如:美工区安排了一些印染画、沙画、棉签画等手工,鼓励孩子们大胆尝试、用于探索,激发孩子们的艺术潜质;在益智区放置一些套杯、数字拼图、数字火车等等,从而使抽象化的数字更加具体化,在绿植区里放置花朵、动物标本等等,让孩子们看一看、闻一闻,从而提高幼儿的认知能力和自主探究能力。</p> <p>  绿植区、语言区、益智区、阅读区、建构区、娃娃家等👇👇👇</p> <p> 在二楼走廊创设了民俗区域“创意吧”——用各种簸箕,竹笠、水管等让孩子用自己的方式和线条画去勾勒和绘制。</p> <p>  在三楼走廊我们增设了“农家茶馆”,让孩子们了解更多的茶文化。</p> <p> 在区角活动中,孩子们能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主学习。学习环境轻松、自由,在一个半封闭的屏障中,孩子们可以自由地选择、摆弄、操作、探索、实践、合作、构建学习共同体。在空间上,允许每个幼儿在一定的区域和空间内自由走动、自主选择区角;在时间上,允许每个幼儿按照自己的学习速度进行活动,既可以完成若干种不同的学习材料和内容也可以同样的学习材料和内容通过若干次活动来操作,这正是幼儿充分享受自我和促进幼儿学会自主学习的重要体现。</p> <p>  让孩子成为幼儿园的主人,楼道里、教室里、文化长廊都琳琅满目的布满了孩子们的作品,是幼儿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p> <p>  通过本次环境创设活动,让我园教师有了一次动手创作与展示技能的机会,同时也更好的诠释了我园“给孩子温润的爱”这一教育主题,为孩子们营造了一份温馨和谐的学习和生活环境。</p><p><br></p><p><br></p>

幼儿

创设

孩子

环境

幼儿园

我园

区角

学习

活动

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