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天的故事(农场日月)

温和郎

<p class="ql-block">“每一片雪花都是岁月的书签”_作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p><p class="ql-block"> 每当见到纷纷扬扬的雪花❄️我总会有一阵意外的惊喜!甚至是一种感动!</p><p class="ql-block"> 早上起床时,已经八点了,每到休息的日子,我便懒散。穿衣服的时候,顺便瞄了眼窗外,心中猛然一惊——窗外屋面的瓦缝间镶了一道道白边。莫非真下雪了?这几天微信里头纷纷说要下雪了,有人说将面临一个严寒的冬天的考验,似信非信的。真要下雪了,还是有些惊讶,毕竟这南方的小城,好些年也没下过一场雪,情报挺准的啊!</p><p class="ql-block"> 懒病又犯了,还有点冷,磨磨唧唧了一会儿,才极不情愿下床。冰箱里早就储备了自己做好的稀饭馒头。</p><p class="ql-block"> 吃馒头时,我时不时瞄一眼窗外,我惊讶地发觉那瓦缝间的白线正被一只看不见的笔越描越粗,本来还怀疑自己眼神不济看走神了的这下确信无误了。</p><p class="ql-block"> “妈呀!”我陡然地想起我停在院子里的车,昨天下班忘记了盖车衣。我匆匆忙忙赶下楼去,猛见围墙旁边那一溜儿并排停放的小车,全都变成了水晶冰疙瘩••• •••</p><p class="ql-block"> 二、</p><p class="ql-block"> 早上起床,一缕白光映射进来霎时有些刺眼。</p><p class="ql-block"> 居住在这座小城市已经三十年了,雪花也不知飘落过多少回,青春的容颜也伴随着一次次雪花的飘落而渐显苍老。还记得1994年那场雪吗?我刚从农场机关下放到六大队,并留下个人难忘的青春足迹。那台给我拖家具行李的拖拉机突突冒着青烟在厚厚的雪地上留下两道深深的痕迹,小外甥跟着后面哭闹着奔跑着,想想令人心酸。如今他已是二十七八岁的青年,长得象棵大树…</p><p class="ql-block"> 小城的雪景无疑赏心悦目,欣赏雪景的机会一年也未必轮到一次,一辈子也就几十次而已,不能错过的。</p><p class="ql-block"> 于是早餐过后,我便开启了踏雪赏景模式。</p><p class="ql-block"> 我的居所北面有一片居民区,居民区的北面是一条蜿蜒曲折的小河,此时这风雪里的小河该是如何一番情形呢?</p><p class="ql-block"> 我踏着吱吱的积雪,深一脚浅一脚走到街巷,那些高高低低参差不齐的屋顶一时间都蒙上一层白絮,曾经满是商铺、回收站、修理厂的巷子此刻不敌雪的威严而显得肃穆、萧条,只有几家早餐店冒出腾腾热气。我步行到淡水河边,团团雪花半空中翩翩起舞,有路人擦肩而过,不屑地扔下一句话:“不过一点点头皮屑而已!”</p><p class="ql-block"> 我放眼四望——白色的两道河岸、白色的高高低低的楼群、白色的街巷、白色的飘飘洒洒的头皮屑、还有一辆辆裹着“白色棉絮“的汽车从身边驶过,留下一缕缕白色的烟雾•••…</p><p class="ql-block"> 三、</p><p class="ql-block"> 傍晚,我又到街上时,发现无数的车轮早已将那一大片冰玉碾得玉屑迸飞,霓虹灯次第闪烁,将碎玉描绘成五彩斑斓的样子。</p><p class="ql-block"> 我走进街边一家兰州拉面馆,门边一对维吾尔族人模样的中年男女随即站起身子,用夹生的汉语问我吃些什么?我问他们要一份羊肉泡馍来,于是那面目糙黑的男人走进厨房做饼,那蒙着伊斯兰黑头巾的女人做汤。玻璃窗外光影闪烁,裹着厚厚积雪的汽车时不时闪过•••</p><p class="ql-block"> 我在想,快过大年了,这一场纷纷扬扬的雪花提前给小城带来一丝喜庆的气氛。那么,在这年关将至的时候,这飞扬的雪花冰雪世界是否让这对来自遥远西北的夫妇想起他们大漠孤烟的老家?是什么吸引了他们来到这座南方小城谋生呢?莫非是这四季分明的小城美景?</p><p class="ql-block"> 十几年前即使下雪犯人还是得要出工劳动,劳动任务是扯棉梗.在白皑皑的棉地里,干警围坐在地角烤火,犯人散布在雪地里有一搭没一搭磨洋工.碰巧有野兔窜出,夺路而逃,顿时炸了马蜂窝四下里便齐声吆喝,在厚厚的积雪里人影攒动围追堵截…下雪的天气属于欢乐的季节,不适合劳动生产的。</p><p class="ql-block"> 四、</p><p class="ql-block"> 早上起床,便留意观察天象,从卧室的窗户看了又到客厅的窗户看。天色并不能让人乐观,外面的屋顶和地面依旧是白雪皑皑,天色也是惨淡,只是渐渐掺杂了一丝红晕,就像刚刚生下孩子慢慢缓过气儿来的产妇的脸色。</p><p class="ql-block"> 路面已经变成了玻璃板,小心翼翼的路人接二连三跌倒在冰面上,引得旁人哈哈大笑,哈哈大笑的人一不小心也重重戳屁股一跤……</p><p class="ql-block"> 水管冻裂了,人们在超市买大桶的纯净水,商铺的生意也十分惨淡……这样的天色让人忧心忡忡,何况,天上还聚集着厚厚的云层,那云层跟地上的积雪一般的厚。</p><p class="ql-block"> 记得幼年到冬天的时候,早晨还躺在床上,,眼睛却直勾勾地盯着屋顶瓦片间渗透出来的丝丝白光就知道下雪了,那是一种醒目的惊喜。房间一洗早前的昏暗,显得冷凝、空旷、素净。</p><p class="ql-block"> 外婆早已经忙活开了,扎糍粑、磨饼子,办年货。后山的李裁缝叼着烟卷在厢房为我裁制新衣,他乜斜着一双似笑非笑的眼睛,歪着头哼着小曲儿,大舅舅和他的伙计们围坐在燃烧的火盆边七嘴八舌讨论春节舞狮队的运作……不知谁说过下大雪时出生的孩子是有福气的,因为那是一年到头最舒适最惬意最快乐的时节,这简直就像一份节前贺礼。</p><p class="ql-block"> 只是那红晕在整个上午的时间里都一直在攒劲,就像待产的孕妇,一直在积聚力量,等着喷薄而出那一刻的到来。那红晕也一直在云层中渗透着酝酿着,努力扩大自己的战果。直到中午时分,终于豁出一大块口子,森森刺眼的阳光终于降临大地。</p><p class="ql-block"> 忍受冰冻之苦数日的街民们像见到久违的慈母般孩子咧开嘴笑了。</p><p class="ql-block"> ——街上的行人多了起来,不似刚下雪那阵子缩头缩脑的,而是骄傲地敞开头颈,露出了脖子来。两边的商人居民像是有了壮胆的救兵,揎拳捋袖,同仇敌忾地将积雪铲除。</p><p class="ql-block"> ——小摊贩们纷纷将摊位摆放在融化了积雪的地方,抢占失地,好像生怕那路面再次被积雪占领。</p><p class="ql-block"> ——车辆的速度显然是加快了,喇叭声也叫得更响亮了。</p><p class="ql-block"> ——“太阳啊!”——人们心里在喊——“万物之母,没有了您,也将没有人类及其所有一切!”</p><p class="ql-block"> 在这个冰雪渐融,万物复苏的冬天里,我宁静地度过了我51岁的生日。在五十一年前的一场大雪中我到了这个世界上,这洁白如玉的雪花差不多就是我的亲人。我就着一钵羊肉,喝了半瓶法国波尔多奥瓦尔堡干红葡萄酒,窗外滴滴答答融化的冰水即将消失的冰雪反倒让我有些怅然若失,我的生日没有惊动任何人,心中只有祝福,生命中有大雪相伴——真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