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片竹林

啊,一吴

<p><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0px;">  房屋的背后,原来是没有竹的,只是一些破碎的瓦砾和基建时废弃的泥沙,很是荒凉。老父说这地空了可惜,又种不出别的东西,想了很久,最后还是到山里挖了些竹来,父子俩这才把它栽了下去。</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  &nbsp;第二年,小竹的枝头便绽出了嫩绿,不久就长满了新叶。几个寒来暑往,如今,这里已是一片枝繁叶茂,绿色层叠的竹林,那密匝匝的竹叶被风儿吹的阵阵声响,让雨露滋润得青翠欲滴,金色的阳光下,她荧荧闪烁,翻动着一片片绿的希望。</b></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  &nbsp;有一回,我心事重重的俳佪在这片竹林边,觉得在这偏远的山村实在是干不出什么名堂来,很是无聊的来回踱着。忽然一个趔趣,我差点摔倒,定睛一看,原来是棵出土的小笋绊了脚。我欲拔掉,猛然发现它是从石缝里挤出来的,我凝神了好长时间,心里觉得委实惭愧,一棵小笋能在如此艰难的条件下冒出尖来,实在令人敬佩!于是,我赶紧撬开挤压它的两块石头,再在四周培些沃土。此后,小笋一节一节的挣脱了束缚,长成竹了,她那修长的身躯一直朝上,直指天空,向人们展示她无限的生命力。</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  那以后,我有事无事都爱在这片竹林边转悠。我发现,越是艰难出土的小竹越发长得粗壮,新长的嫩竹都比原来的老竹要高出许多,今年的比去年的高,明年的一定比今年的高,一年高过一年,远远望去,那墨绿的底色上,又衬出一簇簇乳黄的,淡淡的鲜绿!­</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竹颂 </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宋 黄庭坚 </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深根藏器时,寸寸抱奇节。</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遭时上风云,故可傲冰雪。</b></p><p><br></p> <p>照片:选自网络</p><p>文章:本人《原载景德镇日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