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雨崩,朝觐梅里。一个人带上身体和灵魂一起出发。2020年6月24号

栀子

<h3>从来没有一个人出过远门,第一次一个人从昆明到丽江。6月23号下午4:0我到达了丽江火车站,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开始了。</h3> <h3>就在半个月前我看了一个视频非常的让我震撼,很久都不能平静,是关于中日联合登山队在梅里雪山卡瓦格博峰下全部遇难的事情。山神不容打扰,真的就是那么神秘。查过资料才知道早在1902年英国就派出一支登山队首次向神女峰发动冲刺与失败告终。1902年至1996年,先后有英美日中等国家登山队攀登梅里雪山都未能登顶,后来,美国,日本,中国联合四次登山队四次大规模的横向梅里珠峰攀登登顶都均告失败。在长达114年的登山史上,从来没有人能登顶梅里主峰,1991年1月17名中日联合登山队在梅里主峰卡瓦格博峰雪崩下全部遇难,成为世界登山史上第二大山难,世界上至今无人能登顶梅里雪山主峰,不是因为它只有6740米的海拔高度,而是,山神不容攀登打扰的。</h3> <h3>神山的故事吸引着我,我参加了西部印象的户外,徒步雨崩,觐见梅里的帖子,我想去的就是这个地方。就这么的我来到了丽江,行程明天才开始,一个人逛逛古城找一找流进古城里的水的源头顺着水走我来到了黑龙潭,公园里惬意的享受着风景享受着清新的空气享受着一个人的逍遥自在。</h3> <h3>梅里雪山是一座南北向的庞大雪山群,全长150公里,卡瓦格博峰最高6740米。卡瓦格博藏语为骑着白马的王子。一路上领队阿木一个个子瘦高偏黑的纳西族小伙子,重复的特别提示爱护环境不要乱丢垃圾。今生你丢弃的垃圾,成就了你来世的面孔。</h3> <h3>6月24号7点从丽江出发跟着汽车的前行,领队阿木每到一个景点都介绍着金沙江第一大转湾,雨雾里的哈巴雪山观景台,路边经过的塔中塔,还有四季都变换颜色的狼毒花,冷风里的白马雪山,一路的花海,绿色的草场里盛开的片片各色的花,田园牧马,风光旖旎吸引着过路的我们目不暇接,还没看够的风景就从眼前迅速溜走了,下午4:00我们到达了迪庆藏族自治州飞来寺,这里有梅里雪山的观景台,我们到达这里刚好下过了雨,雨过天晴后梅里雪山扯下了神秘的面纱,露出了真容,领队阿木说,我们是有运气的一群人,神女峰,断指的五指峰,将军峰,还有主峰卡瓦格博峰清晰地出现在我们眼前,现在是雨季来临的季节长时期的被浓雾笼罩着的梅里雪山要想在这个季节看到真是难得我们也成为了运气好的一群人。期待着第二天早上能不能再看见日照金山。也是我们每一个队友的愿望。</h3> <h3>第二天早上6:00多怀着激动的心情站在冷风里看着对面的雪山,天空阴沉沉的,风把一片片的乌云吹来遮住了雪山,又紧张,又失落,又期待,耐心的等到了6:30左右。有一丝光亮从东方照射在山顶,一点点一点点再来一点点,卡瓦格博峰,将军峰,五指峰,神女峰,慢慢地山峰顶都变成了金色,这就是传说中的日照金山,身后佛经的声音越来越大越来越快,金光四射,就像一座连一座黄金做成的金山,一阵阵起伏的惊呼声响起我回头看看,生怕他们的叫声把金色吓跑,拿着手机不停的录着,就几分钟时间颜色慢慢变淡,直至黄金色全部消失,就像梦境一样太神秘了,激动的心情一直无法平静下来。</h3><h3><br></h3> <h3>从飞来寺出来坐着大巴一直下山到达了西单从西单途步,我们顺着山间的泥石路徒步爬涉几个小时后的下午5点多进入了雨崩村,拖着疲倦和沉重的双腿到达了村口,路边的山坡垂下的野花淡紫色粉红色还有白色的杜鹃花一片一片热热闹闹的开放着迎接着远方来的客人,我们从花下走过,抬头看看花还有远处高高的雪山黑白相间像一张巨大的笑脸似乎在对着我们頻频的点头微笑,虽然一直下着雨满身的疲惫感在这时一扫而空,踏着泥泞和山体滑下来的碎石走入雨崩走入雨崩上村。</h3> <h3>梅里雪山下有一个村子分上村和下村两村中间隔着一座绿色的青山,村子的海拔有3千米也是梅里雪山下海拔最高的一个小村子,雨崩村,很早以前与世隔绝,传说是一个老头出村借小米人们跟着掉落在地下的小米才找到了这个村子,上雨崩村在高处依山而建一层层白墙灰顶的房子建在绿色的山坡上错落有致,下雨崩村建在山下凹地上,两村周围都被绿色的群山和白色的雪山顶围绕着,站在高处看两个村子距离不远,但是走过去爬坡下坡还是要四五十分钟才能走到,一个村子也没有几栋房子,稀稀落落的房子周围都种满了绿色整齐的燕麦,村里人也不多却很热情,每个人迎面走过来都面带微笑,我们也主动地和他们相互说着扎西德勒(藏语翻译吉祥如意的意思)他们回复我们扎西德勒的时候后边也加了一个么么哒,每次一听到这句么么哒我们全部人都笑了,这里的人虽然和外界联系的不多,语言时尚乐观又包容,走在下雨崩村村口白色的冰川河流,一片一片的绿色草场上有各种小花紫色白<span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的黄色的,棕色和白色的牧马黑色的</span>牦牛,小桥流水交相辉映,金色的转经筒围着寺庙白墙红顶再配上黑色的藏族特色窗子,走在村子里许多美丽的颜色构成了一副美丽的图画,图画中流水潺潺流动着,高大苍劲挺拔的各种树木,还有五树同根,微风轻轻吹拂过,配着清凉舒爽的空气,小雨下画卷变活了,我就站在画里拿着手机一直在拍愉悦的心情,是在做梦一样是在天堂吗?不去天堂就来雨崩。这句话是真的。</h3> <h3>雨崩神瀑:在卡瓦格博峰的南侧随岩石倾泻下来融化了的千年雪水。传说神瀑的水是卡瓦格博从天上取下来的神水。转山走山朝拜的藏民都要来神瀑下绕着玛尼堆沐浴神瀑三圈,一圈是为了家人祈福,第二圈是为了自己祈福。第三圈是为了敬山神和活佛,我也穿着雨衣心诚诚的绕了三圈,下着雨,风吹来雨里带着雾气,飘下来的神水把全身都淋湿了,非常的冷,接了一些神水下山了,传说沐浴神瀑可以净化心灵洗涤灵魂。喝神水可以消灾免难,强健身体。</h3> <h3>雨崩冰湖:几个小时下着雨在泥泞不堪的山路上艰难的爬行,我们到冰湖的时候下午两点,站在山上看下边的冰湖就像一块巨大的海蓝色宝石镶嵌在白色的雪山下,被风轻轻摇晃的湖面微微荡漾着一块巨大的海蓝色宝石闪烁着绽放着幽蓝和魅惑的自然的光芒,一阵阵的冷风吹来把身上的汗水全部吹干,我被这眼前的景致迷住了不由自主的朝着宝石方向径直的走下山去,一直走到湖边静静地蹲下来伸出手摸摸,凉丝丝的冰凉直击至心房,不由得我心花怒放手舞足蹈情不自禁,像触电一般,在雪雾里在小雨下,穿着一件单薄的衣服,一直在激动的颤抖着忘记了冷,高兴得什么都忘了,真的太美啦。</h3> <h3>在雨崩村住了两天晚上,第四天一大早我们就去尼农河大峡谷,顺着河流一直走都是下坡路是这几天来最好走的一天,侠谷里流水的声音在山间发出巨大的回荡声充刺着耳边说话都要大声说才听得清楚,一直顺着山边的小坡路走路的另一变深深的悬崖下就是激流汹涌的流水不敢向下看每看一次都会心跳加速呼吸困难,只知道低着头看着窄窄的土石路顶着烈阳小心翼翼地走,一直朝前赶,一直到尼农河水澜沧江水汇合的公路旁也差不多要走完了今天全程18公里。</h3> <h3>6月28号下午六点雨崩徒步结束了。回到了酒店里,洗去了一身的疲倦和灰尘后,轻松愉快的走在香格里拉的大街上,看看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广场上唱歌的年轻人,欢快跳舞的老人们,再看看在街上悠闲走着的人们,我仿佛觉得我从另外一个世界刚刚过来,感觉这个世界的人又陌生又熟悉,感慨中带着一些欣慰和轻松感,转山其实只是当地藏民的一种信仰,一种精神,他们活得再苦也没有抱怨命运的不公,脚踏实地的不放弃,为前世,为今生,为来世,纯净的内心像千年的冰山一样纯洁,一种虔诚的信仰为了信仰他们可以付出生命的代价,仰天俯地的磕长头五体投地,几十天几个月的转山,带着干粮不洗脸,不洗脚,甚至不喝就为了信仰信佛信神觉得他们是存在的,肯求它拜服于它一直执着不离不弃,这些,感动着这一路走过来的人们有许多年轻人都喜欢向往着西藏,其实就是学习他们的这种执着坚韧的转山精神。</h3> <h3>带回家的圣水</h3> <h3>五天的行程结束了,回到家里静静地坐着看着窗外,我在想有些时候我都很讨厌现在的自己,做事拖拖拉拉一天推一天,有空就看微信,刷抖音浪费着自己的时间,感觉我在浪费我自己的生命,一天一天就这么过去了,一周一周也这么过去了。我只想出去,我想出去把那个丢失的自己找回来,每次去吃尽了苦头回来的时候才感悟到,珍惜生命,珍惜时间,珍惜健康,珍惜现在所拥有的生活,好好好完善自己,提升自己和充盈自己内心,因为生活不只是为活着而活着。那一天,我要放弃我自己的时候我还会出去走走去更远的地方吃更多的苦,再把自己找回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