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我传承✊

春华秋实

<p>  💗🇨🇳 “家是我的家,国是我的国,我爱我的家,我爱我的国,我爱我的国家。"是的,家国情怀应从小根植于每个孩子的心田。淅川县第一小学充分利用每个传统节日,有创意的筹划安排活动,让学生自主选择,自愿走进节日,自觉亲身体验,用眼👀 观其民风,用心💖悟其民俗, 用手✊ 创造生活,用口👄 讲述故事,用笔✍ 记录美好,用画🎨 描绘印象……</p> <p>  👉 练字之功在于平时,在于坚持。一手好字,学生终身受用。每个孩子都有展示自我的欲望。瞧,一年级的孩子们在学校统一印制的书写稿纸上,一笔一画工工整整地抄写儿歌:</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端午节</p><p>五月五,是端阳。</p><p>插艾叶,挂香囊。</p><p>五彩线,手腕绑。</p><p>吃粽子,蘸白糖。</p><p>龙舟下水喜洋洋。</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背诵中,他们知道了端午节是我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了解到端午节的种种习俗。书写时,通过顿、摆、停的运笔,把点横竖撇捺写得有模有样,让每个汉字焕发出生机与活力,使人真切地感受到它们的外形美、意象美。</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看似简单的背诵抄写作业,不仅激发了学生对祖国语言文字的热爱,也激发他们对祖国传统文化的喜爱与传承。</p> <p>  ✊ 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端午节实践活动,孩子们与家长一起动手动脑,创作出美好事物,酿造出甜蜜生活。粽子大小不一,形态各异;香囊鲜红耀眼,药香四溢;艾蒿青枝绿叶,端粒门边;丝绳五颜六色,体型优美;龙舟维妙维肖,活灵活现;彩扇小巧精致,美丽可人。经历了过程,分享了成果,让图片述说见证,用文字记录故事。</p><p> 🤗沉下心来,品味以下小不点儿们的篇篇小文,你可以感受到童心的澄澈明净,童言的有趣可爱。还可感受到孩子们在活动的参与中,爱上了传统节日、传统文化,还爱上了祖国语言文字。他们语言文字中所具的情愫最富有魅力!</p> <p>  端午节到,🧓奶奶已经早早把粽子包好了。我平时只会捣鼓各种小实验,却不会做香包。妈妈说:“我们来做彩线吧。"我说:“好的。”妈妈拿出一堆彩线,我先抽出一根橙色,又抽出了一根黄色,再抽出一根紫色,还抽出一根红色,然后又抽一根绿色,最后把这些五颜六色的线线合在一起,双手合作在右膝盖上搓一搓,抻一抻,拉一拉,哈哈😄, 一根彩色的线绳就完成了。把绳子两头打个结后,高高提在空中挺漂亮的呢。</p> <p>  😛今天是端午节,我们粽家族要大显身手了。有的笑小孩嘴巴馋,有的看饭桌上的饭菜丰盛惊讶得瞪大双眼,有的怕咬疼自己而生气,还有的嘻嘻哈哈什么也不在乎……</p><p> 甜的红枣粽、豆沙粽、花生粽,香的猪肉粽、牛肉粽,箬竹叶里包着我们和和美美的生活,🙏愿家家户户端午节幸福安康!</p><p> 一六班 黄隆坤</p> <p>  👄😜😁😄五月初五是端午节,早上妈妈告诉我要包粽子,我高兴极了。就要妈妈教我包。先用青青的竹叶将白白的糯米裹住,中间放一颗红红的枣,然后用线扎起来放进锅里煮。等到中午,妈妈做了一大桌菜,粽子也熟了。我们全家人都围着桌子开开心心的吃着,每个人的脸上都露出了笑脸。</p> <p>  😎端午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之一,是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的。</p><p> 这天早上,我在妈妈的指导下学会了包粽子。先把粽子叶卷成漏斗状,接着把糯米花生枣放进去,沿三角线折来折去,然后好用线绳子绑住就让它们依次坐在大锅里集合压紧,最后封闭锅盖开始蒸煮几个小时。</p><p> 我家的粽子有很多口味的,如鲜肉粽、红豆粽等等。虽然包的过程很累,但是我很快乐!</p> <p> 包粽子</p><p> 一五 柳映妤</p><p> 👧端午节那天,我和妈妈准备好一切包粽子的食材开始包粽子。只看见妈妈拿起青青的糯竹叶,折成三角形,再把白白的糯米放进去,中间放一颗红红的蜜枣,把粽子用线捆起来放进高压锅里开始蒸,大约个把小时后从锅里冒出淡淡的清香,妈妈说粽子蒸熟了。</p><p> 👥我们吃着又粘又甜的热粽子,心里美滋滋的。妈妈一边吃着粽子一边还给我讲有关端午节的故事。</p><p> 😜这个端午节吃到自己亲手包的粽子感觉好开心啊!</p><p> </p> <p> 💪 万丈高楼平地起。我校从一年级起,写字、写话、绘画、制作样样实抓,高年级的手抄报更是主题鲜明、设计合理、构图美观、色彩协调、内容丰富……👍 👍 看!竹叶为舟,胖粽划桨,畅游于绿白粽山之间,听浪花唱歌,看杨柳依依,观青山起舞,吟名人佳作,同学们在了解端午传统佳节的悠久历史和文化源源之时,更加热爱生命,热爱亲人,热爱生活,热爱伟大的民族,热爱强盛的祖国🇨🇳 !</p> <p>和端午</p><p>[ 宋 ] 张耒</p><p>竞渡深悲千载冤,忠魂一去讵能还。</p><p>国亡身殒今何有,只留离骚在世间。</p><p>五月五日</p><p> 宋 梅尧臣 </p><p>屈氏已沉死,楚人衰不容。</p><p>何尝奈谗谤,徒欲却蛟龙。</p><p>未泯生前恨,而追没後踪。</p><p>沅湘碧潭水,应自照千峰。</p> <p>竞渡诗 </p><p>[ 唐 ] 卢肇</p><p>石溪久住思端午,馆驿楼前看发机。</p><p>鼙鼓动时雷隐隐,兽头凌处雪微微。</p><p>冲波突出人齐譀,跃浪争先鸟退飞。</p><p>向道是龙刚不信,果然夺得锦标归。</p><p> 端午</p><p>[ 唐·李隆基 ]</p><p>端午临中夏,时清日复长。</p><p>盐梅已佐鼎,曲糵且传觞。</p><p>事古人留迹,年深缕积长。</p><p>当轩知槿茂,向水觉芦香。</p><p>亿兆同归寿,群公共保昌。</p><p>忠贞如不替,贻厥后昆芳。</p> <p>浣溪沙·端午</p><p>[ 宋 ] 苏轼</p><p>轻汗微微透碧纨,明朝端午浴芳兰。流香涨腻满晴川。</p><p>彩线轻缠红玉臂,小符斜挂绿云鬟。佳人相见一千年。</p> <p>六幺令·天中节</p><p>(宋·苏轼)</p><p>虎符缠臂,佳节又端午。</p><p>门前艾蒲青翠,天淡纸鸢舞。</p><p>粽叶香飘十里,对酒携樽俎。</p><p>龙舟争渡,助威呐喊,凭吊祭江诵君赋。</p><p>感叹怀王昏聩,悲戚秦吞楚。</p><p>异客垂涕淫淫,鬓白知几许?</p><p>朝夕新亭对泣,泪竭陵阳处。</p><p>汨罗江渚,湘累已逝,惟有万千断肠句。</p>

粽子

端午节

端午

妈妈

热爱

传统节日

一根

彩线

抽出

竹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