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

一泓清

<p>三伏之末,燥热依旧。傍晚,斜阳在天空映衬下线条清晰,呈现出白黄橙红等柔和色彩,周围的景物和云彩也变的光鲜绚丽。太阳逐渐降落,慢慢与地面贴得越来越近,越来越近……洒在江面上的阳光,一会儿是银光粼粼,一会儿是金碧辉煌。一会儿是片片霍霍燃燃,一会儿是灿灿星星点点。我在汉江里游水——毕竟年高不敢说是游泳。看着孩子们拍打江水欢笑尖叫。父亲在水里呵护照顾,母亲在堤坝上高喊嘱咐。人们游的兴起,有的在波中浪里高歌一段;有的引吭吼上几声,引的船上警犬跟随。男人们痛快地展示胆气和力量,女人们训着小的斥着老的,哪个都护在心窝窝里。乱哄哄中,你感受到的是天伦快乐,凡尘幸福。因为江水中没有距离的标准参照,只能以四肢划水次数计算。"我来恣游泳"从去年第一次下水的划拉100——200下,到今天的1500.2000次;从下水时忐忑不安到水中自由自在,享受着"枕波仰看飞霞丽,搏浪迎波处世同。"真高兴自己还拥有一份健康。我羡慕一位婆婆戴泳圈呼嗤嗤独自游着,也就跟着一趟趟来回不停歇。</p><p>婆婆说,"你是在踩水吗?""不是,我在学蛙泳。"婆婆说;"我一直是和老公一起游,还参加了横渡长江。现在他小中风来不了了。我今年下水晚,刚游了十几天。""游泳是个很好的运动,可以治疗许多疾病的。"婆婆四九年生人,她说看我游水不慌不忙,想和我交流交流。她跟我讲了许多游泳心得,再三嘱咐游泳对身体健康好处大,要珍惜机会和时间。真感慨婆婆这大年纪,家里守着一个病人还这好心态。</p><p>曾经听说一句话:“老与不老存乎心”。年龄只是一个数字,老和不老更多的是指我们的心态。只有我们保持年轻的内心,就无惧皱纹与白发。人上了岁数,很容易自我暗示,认为自己老了这不能干那不能做。我很怕自己也这样想,所以学着为自己创造快乐。桌上摊开的书籍给我新的构思,沙发上堆满破衣烂衫是我创意的原料;网上的知识开阔视野,电视里闪过的镜头,让我又有了一个拙念。老伴说,爱拙就拙吧。哈哈哈哈!你猜,下一句是啥?——反正你也拙不到哪去。哈哈哈哈!"含德之厚,比于赤子。"像孩子一样简单纯洁,对新事物充满好奇,不断学习发现探索。其实老与不老,更多是取决于自己的内心。年龄,皱纹,白发应该是我们新生活的开篇。为自己而活,重新拾起积极的心态,用向上的态度面对生活,你就充满快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