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花香

青子

<p>我爱荷,来自父亲从不多的良田中圈出半分,为我种下白藕加餐…………我爱荷,从那次,突然下起大雨,在田间劳作的母亲,摘下几片荷叶给我做了个斗篷…………我爱荷…………也源于儿时那次,我偷采了村里人家的荷花,没有被责骂,还被夸赞,说这花很配我…………</p><p>一些朴素的爱,一些善良的人…………</p><p>于是终其一生,我爱上了这荷花~~~</p> <h3>《定风波》 夏日荷花照水开,红花绿叶翠裙裁。搔首弄姿群起舞,楚楚。殷殷期盼丽人来。 六月勤于家事顾,谁助,容颜已毁体如柴。更有诸多心事苦,难诉?何时相约未安排。 谁和我去看荷花呢…………?<br></h3> <p>《鹧鸪天》</p><p><br></p><p>碧水银湖半是花,清晨一耦静繁华。</p><p>风吹荷盖扬帆起,雨打莲心傲气遮。</p><p>红似锦,白如纱。罗裙翠袖问天涯。</p><p>群蜂那个翩翩舞,欲采香芬做露茶。</p> <h3>《定风波》 两两相依并蒂开,双双对对貌多才。粉蕊娇羞红艳笑,绝妙。泥中傲立等君来。 百里荷塘星夜绽,梦幻。晚风吹过谪仙台。突有笛箫声肆漫,啧赞。深情种种此时怀。<br></h3> <h3>《临江仙》 白马远驮妃子去,清风丽日金阳。乡村美景令伊狂。突闻香味入,荷叶满池塘。 粉蕊蜂蝶枝头住,鸳鸯情恋成双。水平鱼动水波长。方圆百里望,舞女隐形藏。<br></h3> <h3>《浣溪沙》 玉蕊黄芯花瓣红,根茎傲立水当中。青衣绿翠托莲蓬。 引得蜻蜓蜂蝶舞,招来池鹭竟争雄。荷塘月色趣无穷。<br></h3> <p>《鹧鸪天》</p><p><br></p><p>露湿青衫衣带香,莲心半卷色金黄。</p><p>红如彩缎娇姿灼,白似珍珠含冷光。</p><p>根是藕,叶为床。长茎底下睡鸳鸯。</p><p>晨风吹过荷塘里,水上花开似舞娘。</p> <p>《定风波》</p><p><br></p><p>常记儿时泥水塘,浮萍漂泊水波长。夏日凉风轻吹过,莲和,红花绿叶睡鸳鸯。</p><p>放学归来还愈早,忙召,一群朋友捉迷藏。躲入荷中寻不到,大笑,当年故事趣生香。</p> <p>《浣溪沙》</p><p><br></p><p>月下荷塘四望空,风吹绿叶卷莲蓬。蛙鸣鸟叫和萤虫。</p><p>岸上佳人闲踱步,云桥倒影夜朦胧。此时意境美无穷。</p> <p><br></p><p>夜深人静的时候,写写荷花吧!</p><p>最近挺焦虑的,我知道我必须静下心来,心中有江湖,而不能行走于江湖…………梦里有远方,而不能奔向远方,那么就让我用我的笔写写我的梦幻故事吧…………</p><p><br></p><p>也感谢朋友们的鼓励和帮助…………生活总是在不经意间就给我满怀的幸福…………有苦有泪有甜有感动…………最终才是到达终点的欢腾…………</p><p><br></p><p><br></p> <h3>《浣溪沙》</h3><h3><br></h3><h3>画上佳人谁可猜,精神饱满艺多才,柔肤粉面美香腮。 独立荷塘深有韵,但观花影寄幽怀。那年岁月愿重来。<br></h3><h3><br></h3><h3>2014在北京圆明园</h3> <h3> 《浣溪沙》 去岁西湖六月中,苏堤桥上忆从容。青春与我笑相逢。 天气晴和人美丽,荷花百里玉胭红。情怀感慨不由衷。</h3><h3>2017在杭州西湖</h3> <p>《浣溪沙》</p><p><br></p><p>旧日流年忆最多,梦回故里笑吟哦。光阴似箭影如梭。</p><p>十亩方塘生夏荷,风吹浪涌泛清波。闲来垂钓自消磨。</p><p><br></p><p>心归何处?心归何处?争渡争妒?</p><p><br></p><p>回到生我养我的地方,种上十亩夏荷,夏天赏花,秋冬卖藕…………还可坐小舟垂钓,采莲…………,或是搭一个小亭,看萤火飞舞,看星光飞流…………,一壶香茶,二两黄酒…………如此这般这般美好…………谁同与共?</p> <p>《鹧鸪天》</p><p><br></p><p>翠绿盈盈浅笑中,粉装款款味香浓。</p><p>轻纱拢袖飞天舞,锦缎成衣叶瓣丛。</p><p>骨骼傲,品纯舂。翩翩姿态魅颜容。</p><p>百花争艳孤芳艳,玉洁冰清色正红。</p><p><br></p><p>《鹧鸪天》</p><p><br></p><p><br></p><p>百媚千娇竟展颜,争奇斗艳美天然。</p><p>冰清玉洁性孤傲,冷峻芬芳唤做莲。</p><p>枝不蔓,叶如盘。一生一世化瑶仙。</p><p>扎根深水泥潭中,笑立云风天地间。</p><p><br></p><p><br></p><p>《鹧鸪天》</p><p><br></p><p>荷叶撑开碧玉盘,浮萍倚翠梦幽闲。</p><p>游鱼追逐满堂跑,白鹤雅然田地间。</p><p>春已去,夏归还。青山绿水映蓝天。</p><p>良辰美景风光好,待把欢愉赋指弦。</p><p><br></p> <p>《浣溪沙》</p><p><br></p><p>误入荷池走一圈,非常欢喜笑声传。香沾衣袖沁心田。</p><p>满目花开红朵朵,万千蝶舞共翩翩。空前美景梦魂牵。</p> <p>《定风波》</p><p><br></p><p>今古文章恣意夸,千言万语赞荷花。红粉白黄萦翠缕,何处。满塘风景是繁华。</p><p>生在淤泥污浊少,含笑。自留清白竟豪奢。苦涩莲心清素口,知否?为君消暑做凉茶。</p> <p>《七绝》</p><p><br></p><p>菡萏花开粉面红,随风一舞举莲蓬。</p><p>轻舟一叶还将去,满载欢歌曲径通。</p><p><br></p><p>《七绝》</p><p><br></p><p>开在荷塘不染泥,冰魂却被佛家迷。</p><p>朝迎露水三千粒,夜伴星辰到子啼。</p><p><br></p> <p>《定风波》</p><p><br></p><p>夏日晴空正午阳,荷田百里景非常。寻道乡间情感慨,摘采。白红花插满头香。</p><p>锦锻镶嵌珠宝戴,曾爱。轻纱薄粉淡雅妆。对境颦婷多做怪,丑态。清莲濯濯愧羞当。</p><p><br></p><p><br></p> <p>夏日的阳光灿烂,来到乡间,这是个荷花之乡…………百里荷田…………花香弥漫,浅浅淡淡的清香,冲淡了夏日的严热…………此时,你穿上美美的衣服,戴上满头的配饰,然后,你对境自拍,发现,怎么都比不上,随手摘来的荷花美丽自然…………而你怎么样,装模作样,也比不上这朵朵莲花清新脱俗~~~!</p> <p>《浣溪沙》</p><p><br></p><p>岸上佳人在画间,水中丽影笑嫣然。此情此景创诗篇。</p><p>粉蕊红腮茎翠绿,黄芯白蕊向云天。荷香一缕醉翩翩。</p> <p>毛主席故居前的荷塘</p> <p>《临江仙》</p><p><br></p><p>画意凭栏两岸,荷花香味飘扬。波光灵动遇鸳鸯。碧空云际远,夏日午时长。</p><p>伸手采莲何处,门前那片池塘。黄芯琼蕊似红娘。淤泥中傲立,风浪中坚强。</p> <p>《七律》</p><p><br></p><p>六月情丝结满霜,荷塘美景细思量。</p><p>三千绿叶妖姿展,百万红花笑脸昂。</p><p>彩蝶因为前世若,鸳鸯故事永流芳。</p><p>青莲自傲泥难染,藕白通心半截凉。</p><p><br></p><p>《忆江南》</p><p><br></p><p>荷花恋,痴恋到心狂。菡萏香连千万里,睡莲花艳共横塘。妖媚似娇娘。</p><p><br></p><p>《虞美人》</p><p><br></p><p>晨风一缕诗心起,感叹长长寄。</p><p>菏花淡淡久萦香,碧色罗裙镶嵌水银光。</p><p>蝶蜂即兴随风舞,白鹤闲停步。</p><p>娇娘蛾黛粉颜妆,翘首倚栏眉眼喜飞扬。</p><p><br></p><p><br></p><p>写不尽的荷花美,道不尽的美丽情…………</p><p>风景如人,美景生情…………</p> <p>《浣溪沙》</p><p><br></p><p>今夜相邀同学来,荷塘月下赏花开。佳肴美味已安排。</p><p>牵起罗裙飞跃舞,粉脂涂抹染香腮。狂欢畅饮醉心怀。</p><p><br></p><p><br></p> <p>《定风波》</p><p><br></p><p>今古传奇同学情,相逢一聚醉东庭。千里远来还不住,回去,却留欢笑伴歌声。半辈人生飞转逝,无意,那年回首已曾经。异地他乡共取暖,夸赞,闲来对酒到天明。</p> <p>《蝶恋花》</p><p><br></p><p>丽水人家桥上住,满院荷花,气味芳香顾。明月一轮光影注,顿将诗意轻轻赋。</p><p>记忆之中都是聚,往事随风,拨起琴弦舞,岁月飞流何可取,年来醉问情归处。</p> <p>《清平乐》</p><p><br></p><p>今宵又聚,跳起狂欢舞,满院荷花香味注,月色朦胧低语。</p><p>年少你我同窗,人生一路情长。但愿老来相伴,共写知己篇章。</p> <p>我们这群同学,真的是可以写本书了…………一餐饭,可以千里赶来,可以踏月而归,可以乘风破浪,可以扬帆千里…………</p><p><br></p><p>但愿,世间所有美好的回忆都定格,但愿大家都平安顺遂!</p> <p>每年夏天,我都会去看荷,今年却是例外…………感谢一次好友聚会上给我的美篇增添不少色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