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的日记》第九十五《泰山梯田,钢铁交易》

王海澍:《木偶寓言》《鸟的钻石》作者

<p> 泰山梯田,钢铁交易 </p><p> </p><p> 在东单的某个地方,我正在看几个陌生人玩牌。他们都抽老千,也知道对方作弊,但是谁也不因此而不再玩儿。有的人输钱掏出纸币,有的人赢了钱很快乐。其中有个输钱的人拍打着手中的一叠纸币,说:“玩牌不是政治,但抽老千是幽默哲学。我赢钱了,请你们吃饭。”说这话的是我的小学同学王海稳,他现在是个快乐的单身汉。 </p><p> 我和几个陌生人和他一起走,来到泰山上的一个小土路边,这里仿佛也是我家梨沟外面的小路。首先,路边有一个长木椅,那几个人坐下了,然后又出现了房间把木椅遮住。王海稳坐在椅子旁的一个石头上,说:“我们吃完饭就爬泰山,这里的烤羊肉好吃。” </p><p> 他正说着,我看见本来一个房间的对面墙上又有个敞开的门。他又正在从里面走出来,说:“那可是伦敦大学的高材生,专门研究钢铁交易的。我们和他一起吃饭,谈钢铁的交易,那样挣钱比玩牌好。”他说这话,意思是里面还有另外一伙人在吃饭,他要与他们做钢铁交易。 </p><p> 我想:“从英国来的,那么另外的大学生就是从美国来的。我可不能吃这个饭,他们那里的疫情太严重,说不定会被传染。”我说我去爬泰山,不想和伦敦来的人吃饭。我往外走,看见那个伦敦的大学生站在门口。他西服革履,个子很高,身体苗条,确实像个大学生的样子,背着个研究钢铁交易必备的书包。我看一眼他的脸,也没说话就走了。 </p><p> 沿着小路往回走,我看见两侧都是泰山石刻,上下有几块泰山梯田。我想那些人如果在泰山梯田里劳动,就不会抽老千也不会做钢铁交易了。本来,我还没爬上泰山,现在我却已经从泰山上往回走了。对了,这之前我离开伦敦大学的大学生所在的门口时,发现我的手机在门槛边,拾起来后我正在检查是否摔坏了。现在才发现没有坏,我走到老家王青祥家后边山坡上的斜向小路的时候,遇见了王海连三哥,他拿着手机问我,说:“王青贵家那块地还用扫码吗?”我知道他的意思是,这个时候走进那块梯田是否还有防疫的人要求扫码。我想那不是王青贵家的梯田,那是泰山梯田,说:“你这是爬泰山,又不是去王青祥家。好像,不用扫码了。”这样说时,我看一眼那块梯田的地头,没人在那里看守。他继续爬泰山,可是这分明就是我老家的后山的小路,两边竟然有泰山梯田,还有许多泰山石刻。这样的事,我无法分析,只能留给时间解决。我看一眼手机,现在是上午十点6分,我想坐在一个刻有怀素草书的石头上思考这些矛盾百出的事情。可是,我没坐下,认为应该尊重泰山梯田和泰山石刻。 </p><p> 我又从王青祥家后院上面的土路来到泰山脚下一个瓦房后边,看见小时候的王清标和他的姐姐燕子正在跳绳。七八岁的王清标跳起来一下能够连续跳过好几次绳子,他的姐姐更厉害。他们没有比赛,只是看谁跳得更快,但是每次他们都失败重来。王清标看见我说:“二叔,你去爬泰山了?我们再爬一次吧。”我说可以,我们又去爬泰山。 </p><p> 我们俩来到泰山半山腰的一块梯田里,我坐在梯田旁边的石头上,他在梯田里跳绳。王海稳他们从泰山的石阶路上开着火车下来,只有一个火车头,但是里面装满钢铁。那个伦敦大学生说:“火车装满钢铁交易,这是历史研究。”我和已经长大的王清标说,这是防疫的关键时刻,不能用火车研究钢铁交易。 </p><p> 火车拐过一个弯消失了,有很多人和我们在泰山梯田里欣赏泰山石刻。我捡到一把金锁,专门用来锁住泰山石刻,防止伦敦大学生把火车开进刻有怀素草书的石头里。我知道这是泰山梯田,不允许钢铁交易。 </p><p> </p><p> 2020年4月30日6点17分 </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