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一位母亲去看望另一位母亲》文:杨进修,朗诵:天高云淡

天高云淡

<p>母亲节,一位母亲去看望另一位母亲(组诗)</p><p>杨进修</p><p>一瞬间,眼角洇出泪水</p><p>世间所有的爱,都走向团聚,</p><p>唯有父母的爱,走向离别——</p><p>这两句话,我怕敢读。试着像牛一样反刍,</p><p>便会情绪失控,一瞬间,眼角洇出泪水,</p><p>那么无助的我,哭得如此狼狈,哭得像个孩子。</p><p>是我太过幼稚,心理不够成熟?</p><p>还是您的奉献,付出太过厚重,彻底压弯了我感恩的脊梁?</p><p>近知天命的我像葫芦僧判葫芦案;</p><p>像狗屁不通的算命先生,理不清母亲树,</p><p>亲情的枝丫,到底有几许。</p><p>母亲的头发,掺进了雪</p><p>母亲的头发,再不会黑乌如瀑,</p><p>再不会绕指柔。难忘的童年,揉进知了声声,</p><p>揉进声声唤儿回家的乳名。</p><p>母亲把力气揉进面里,揉进儿女的骨骼里,</p><p>看它们像庄稼一样惬意地成长,</p><p>看它们芝麻开花,节节高。</p><p>母亲把爱意淘进米里,淘进香喷喷的米饭里,</p><p>母亲把自己站成籽粒饱满的稻黍,</p><p>喂养我们,圆润的乳房日渐干瘪。</p><p>母亲的头发,掺进了雪,掺进了盐。</p><p>太阳一出,雪便融化了。有几滴盐,</p><p>开始从我结晶的眼角,羞涩地滑落……</p><p>母亲节,一位母亲去看望另一位母亲</p><p>朋友圈,显示她已趋近湖北路。</p><p>母亲,在家里用单拐丈量幸福,</p><p>而她用滚滚的车轮丈量。</p><p>母亲节,一位母亲去看望另一位母亲,</p><p>一位年轻的女人去看望一位年长的女人。</p><p>多么美好,多么温馨。</p><p>礼品敬奉亲人,鲜花敬献母亲。</p><p>她们和我都很亲,</p><p>一位是我的姐姐,</p><p>一位是我的母亲。</p><p>2020.05.10 母亲节</p><p>杨进修:临沂人,山东作协会员。兼习小说,散文,诗歌。作品在70余家刊物发表。</p><p>有诗作散见《山东文学》《江阴日报》《新诗刊》《白天鹅》《紫藤》《黄梅》等报刊。</p><p>诗观:诗是心灵的裸奔。</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