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金句+故事20200629

小水滴

<p>20200629,小水滴学习第619天</p><p><br></p><p>一、金句</p><p>1.&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高尔基:工作是快乐的时候,人生便是幸福;工作是义务的时候,人生便是苦役。</p><p>2.&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这世界四样东西可以让人获得幸福:被爱、被赞美、为他人服务、被他人需要。</p><p>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愚人到远方寻找快乐,智者在身边培养快乐。</p><p>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现在的年轻人普遍存在这样一种现象:好抱怨、不肯吃苦、耐不住寂寞。</p><p>5.&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在匠人的世界里,功利心和投机心是两大敌人。匠人们会放下功利心,以求知精进作为己任;改掉自己浮躁的心理,踏踏实实做人做事。</p><p>6.&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美国脱口秀女王奥普拉曾说:“一个人可以非常清贫、困顿、低微,但是不可以没有梦想。”一个梦都不会做的人,就好像宇宙中的一粒尘埃,只能没有目的地飘荡。</p><p>7.&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们生活在这个美好的世界上比任何一棵树都幸福。你的人生,你的光芒,你总要为这个世界留下点什么,这就是活着的意义。</p><p>8.&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热情是战胜一切苦厄的源泉,是最不可缺少的主动力量。</p><p>9.&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们最先衰老的从来都不是容颜,而是那份不顾一切的闯劲儿。</p><p>二、故事积累</p><p>沉浸式学习——孔子学琴</p><p>1、孔:吾习其曲矣,未得其数。</p><p>释义:这音乐的技法、指法我知道了,节奏、韵律我还没把握,我还得继续练。 </p><p>&nbsp;老师:不错,我很看好你哦!别的孩子都贪多嚼不烂。</p><p>2.孔:吾习其数,未得其志。</p><p>技法、节奏我把握住了,但这首器乐的思想情感我还未把握住。</p><p>老师:这孩子很倔强啊。</p><p>3.孔:吾知其志,未知其人。</p><p>思想情感已经把握了,但什么人创造的这首音乐我还未琢磨出来。</p><p>老师:我求你了,别练了。再练我教不了你了。</p><p>4.孔:吾知其人,未知其类。</p><p>这个人我大概明白了,但是它体现的是哪一类人的思想情感我还得琢磨。</p><p>&nbsp;&nbsp;&nbsp; 老师听得失魂落魄。</p><p>&nbsp;</p><p>孔:</p><p>丘得其为人,</p><p>黯然而黑,</p><p>几然而常,</p><p>眼如望养,</p><p>如王四国,</p><p>非文王其谁能为此也!——《史记.孔子世家》</p><p>&nbsp;</p><p>注:难道这个音乐的作者就是传说中的周文王吗?</p><p>老师一听大惊失色,不得了啊!这首音乐的名字叫《文王操》</p><p>孔子就靠自己的琢磨。三种境界:琢磨、揣摩、着磨。</p><p>只有沉浸进去,才能和对象合二为一。</p><p>不是知道做到就叫合,而是沉浸进去,合为一体,才叫合。</p><p>&nbsp;</p><p>三、学习强国,行著习察</p><p>&nbs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