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花开满树红

上周石头

<p>我注意到紫微树己经好几年了,但看到紫微花开,却是最近的事。我所以会注意到紫微树,是因为内心有些奇怪,为什么这种树皮光滑,树干瘦高,枝叶小小的树会取了这么一个大气的名字!</p><p>紫微,天上的紫微星,也称北极星,帝星,那可是主宰人世间的命运之星。小小的紫微树为什么也称紫微呢,我一直心存奇怪和纳闷。今天查了一下资料,才发现关于紫微花的來历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古代有种凶猛的野兽叫年,横行霸道,伤害人畜无数。紫微星下凡把年锁进了深山,每年只准年出山一次。为了监督年,紫微星遂化身紫微花留在人间,给人间带来美丽和平安!据说,只要房子的周围开满了紫微花,紫微仙子就会带来一生一世的幸福。这个美丽的传说很是让人心动!</p><p>前几天,我终于见到紫微花了!说起来也有些偶然!那是6月23日,端午节的前两天,傍晚时分,我和老伴去待王府附近原老六中散步,发现有个叫小隐园的庭院,门口蹲着两只小石象,有点别致。见门开着,我们就不请自入了。原来是一处庭院式的餐馆,假山流水,亭台别院,却是十分的雅致。更难得的是院内有几株紫微花正开得热闹,满树紫红,好看极了!</p><p>今天我又在婺州公园里看到了紫微树开花,同一株紫微,那向阳处是满枝红花,花团锦簇,而背阴处却是一朶花也没有开放。</p><p>这真是</p><p>浓荫底下瘦紫微,阳光不到花不开。</p><p>烈日之下绽花蕾,向阳紫微花盛彩!</p> <p>紫微花,花儿碎碎的,成团成簇,满树紫红或者满树粉红,的确好看,漂亮得勾人眼帘!名字也好听,紫微,与天上的北极星座同名,既大气又吉祥!可是在植物学分类里,却属于一个读起来很有些拗口的科,千屈菜科,真是有点怪!也不知道植物学家是怎么考虑的,竟然是这么怪的科别。紫微花的别名也不少,有百日红、痒痒花、紫金花、紫兰花,蚊子花等等。花的别名真是形象极了。百日红,是说紫微花的花期长,从六月一直开到九月,差不多一百天了。紫金、紫兰大概是从花的色彩上说的吧。痒痒花、蚊子花恐怕说的是紫微花,花冠碎小,风吹雨打,满天飞舞,满地落红一片吧!我凝望着满树的紫微花,竟久久不想离开!</p><p>这真是</p><p>端午时节百树浓,紫微花开夏至中。</p><p>花团簇簇赛锦绣,风吹雨打一地红。</p> <p>自古以来紫微花就是名花,奇花,名贵之花!且听古人对紫微花的吟诵和赞美!</p><p>唐代诗人杜牧诗日:“晓迎秋露一枝新,不占园中最上春。桃李无言又何在,向风偏笑艳阳人。”意思是傍晚的秋露洗净了花枝,烂漫的花朵占尽了天时;春风桃李繁华早就不再,艳阳伴我从暮春到秋日。</p><p>唐代诗人白居易写道:“紫薇花对紫微翁,名目虽同貌不同。独占芳菲当夏景,不将颜色托春风。浔阳官舍双高树,兴善僧庭一大丛。何似苏州安置处,花堂栏下月明中。”</p><p>宋代诗人杨万里有诗赞曰:“似痴如醉丽还佳,露压风欺分外斜。谁道花无红百日,紫薇长放半年花。”</p><p>明代薛蕙诗云:“紫薇花最久,烂熳十旬期,夏日逾秋序,新花续放枝”。</p><p>古人对紫微花的赞美既恰如其分,又妙到了极处。</p><p>真是美哉紫微,妙哉紫微!夏日最佳数紫微,烈日红花美且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