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吊雨花台】

天末孤烟

<p><br></p><p>  今天,是我加入中国共产党五十周年纪念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来到雨花台革命烈士陵园,凭吊共产党员先烈。陵园中松涛阵阵,是个雨季中难得的和风丽日。</p><p> 为建立新中国,两千一百万革命仁人志士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其中国共产党党员超过了三百四十万。一九四九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时,中共党员约三百万。</p><p> 雨花台,是中国规模最大的纪念性陵园,从1927年至1949年,近十万革命烈士牺牲在这里。与倒在战场和征途上的牺牲者相比,失去自由、坦然面对敌人的处决而绝不叛变,需要最坚定的信仰与意志。在他们信念中,将生命祭献给自己心中最壮美的崇高事业,无比荣耀。因为这个事业不是为了任何政治集团的利益,而是为了人民,包括了自己亲人的人民。</p><p> 我不知道一个人可不可以没有政治信仰。我从十七岁开始要求入党的时候,我就有了政治信仰。尽管那时我并不十分懂得个人政治信仰就是追随一种政治秩序。当我举手宣誓的时候,我知道这是个人向组织做出的政治承诺。这个承诺的份量,今天我已基本知晓。</p><p> 一个人,半个世纪都身处一个政治组织内,毫无疑问,这就是他的政治生活。我的政治面貌是中共党员,我的政治生命,就是我的中共党员生涯。</p><p> 我的入党动机,来源于自幼受到的社会和家庭教育,来源于父母亲的深刻影响。我的父母都是经过战争考验的忠诚共产党员。我深深地知道,父母非常希望我能成为一名党员。我现在能够理解,这是父母将我的进步托付给组织的愿望。他们终生献身事业,我是他们政治生命的延续,在父母面前,入党就是尽忠尽孝。</p><p> 当一个人开始有了是非观,也就逐渐开始有了自己的政治向往。做一个对人民有利的人,是我从儿童到青年时代最深的教育烙印,也是对人类美好事业憧憬的最初朦胧。我的生长时代,引导我崇尚献身人民的英雄,其中最杰出代表,就是无数舍弃自己宝贵生命的革命先烈。他们没有看到事业为自己带来的利益,却为了别人的美好生活而交付了自己的一切。他们生命终止的时候,甚至都不知道是否有最后的胜利,但却选择誓死坚守政治信仰。他们无畏是因为他们无私,他们无私是因为知道为之献身的事业是为了大多数人。</p><p> 在五十年中,从最初的朦胧与盲从,到后来的清晰认定,经历了困惑和迷茫。从震惊于党内严重错误和对共产主义社会的遥不可及,到认识道路曲折和理论目标与现实阶段的区别,党龄和政治信仰认知同步增长。多次看到了中国共产党自我反省、自我疗伤,更看清了苦尽甘来通往康庄大道的历史走向。</p><p> 明年是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节点。这个百年,中国共产党浴血抗争了近三十年,学习探索徘徊了三十年,走上改革发展之路四十年。英勇牺牲的三十年,探索碰壁的三十年,终于换来奋起发展的四十年。这个百年,我有幸见证了五十年。五十年,是一个人生命的一多半。</p><p> 我是一名普通党员,我是革命先烈为之献身事业的既得利益者。在这个意义上,革命烈士是先贤,我是俗人。朝拜先贤,是俗人净化心灵的庄严时刻。</p><p> 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p><p><br></p> <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a href="https://www.meipian.cn/1ufde1n1?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我的美篇】目录总汇</a></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