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媲美天空之镜的盘锦盘龙湾》

花眼巴图MGL

<p><b>  看一看,海天一线。闻一闻,有咸有甜。想一想,仙境一般。倒映,放大了的绝美,近在咫尺的美在天成。</b></p><p><br></p><p><b> 题记 </b></p> <p><b>  无论是叫天空之镜的地方,还是说像天空之镜的地方,都是我喜欢的,因为它放大了美,让我感觉美无处不在,无所不有。</b></p><p><b> 最早看到类似的景致,也有二十来年了,从方位上说一东一西,“东”,是说的内蒙古的额吉淖尔盐湖,“西”是指青海的茶卡盐湖。</b></p> <p><b>  设身处地在天空之镜里的感觉特别的好,尤其是遇上了蓝天白云的好天气,有一种在空中、在空灵里揽胜的错觉,有一种融入在天空里的异样。这些年来,一东一西两个盐湖我去过差不多七八次,每次都仿佛是微醺陶醉一般。</b></p> <p><b>  原来,对“天空之镜”的理解有点偏见,好像这样的现象只能在盐湖里才能看到,因此对盐湖情有独钟,前后去过的盐湖六个,连远在南美的乌尤尼盐湖也早就在我心里安了家。</b></p><p><b> 看过不少乌尤尼盐湖影像,天空之镜的映像无与伦比。每到雨水注满,形成一个浅湖。特别是雨后,湖面像镜子一样,反射着好似不是地球上的、美丽的令人窒息的天空景色,这也就是让人叹为观止的“天空之镜”。</b></p> <p><b>  前不久,偶然在抖音上刷到一个视频,和我喜欢的天空之镜有一拼,却不是盐湖,而是海滩退潮形成的,但是绝可与天空之镜媲美,而且是远在天边,近在眼前,就在盘锦。马上联系作者“见龙在田”,加上好友,他是盘锦的一位摄影爱好者,非常热心,告诉我要等待天气和海潮,等待这些天的心情可谓期盼中的驿动。</b></p> <p><b>  周末,我的天空之镜之旅终于成行。坐着渔民老郑的拖拉机,行进七八公里,到了退潮后的海滩深处,当地渔民把那里称为小河铺渔场,而网上给它起了个盘龙湾的名字,更有魅力。</b></p><p><b> 这片海滩出奇的平缓,退潮后剩留下的海水,虽然只有一两厘米深,却成了天空之镜的镜面,蓝天,白云,极目以远,赏心悦目。</b></p> <p><b>  镜子很久以前就被人们用来整仪容、正衣冠,与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因此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也经常会想起镜子,用到镜子,还会将它和一些事物联想起来,于是将它写入一些富于内涵的词语,以寓意深远。如,镜花水月,波平如镜,镜里观花,破镜重圆,以人为镜,明镜高悬,磨砖成镜,等等,都是镜子一词的应用与引申。</b></p> <p><b>日晒渔乡,人立镜塘。</b></p><p><b>沐来风、小憩徜徉。</b></p><p><b>过云几许,悄尽暮光。</b></p><p><b>有中国红,槐花白,袈裟黄。</b></p><p><br></p><p><b>远远天墙,隐隐绕梁。</b></p><p><b>扬心旗、溅水嬉忙。</b></p><p><b>咸甜犹有,家味水香</b></p><p><b>正花儿开,风儿轻,云儿忙。</b></p> <p><b>一望无边的空际</b></p><p><b>极致的宁静</b></p><p><b>似乎只听到自己的呼吸</b></p><p><br></p><p><b>晾晒的云朵</b></p><p><b>贴近天空的留隙</b></p><p><b>轻柔地栖息</b></p><p><b>此刻</b></p><p><b>天空湛蓝</b></p><p><b>海滩静谧</b></p><p><b>此刻</b></p><p><b>你在我的行程中</b></p><p><b>我在你的视线里</b></p><p><b>在这</b></p><p><b>等风也等你……</b></p> <p><b>一面平镜,随着痴迷倒淌</b></p><p><b>心事被一片海水收藏</b></p><p><b>别样的情怀</b></p><p><b>涟漪着蓝色的波光</b></p><p></p><p><b>兴奋,倾诉于蓝天里</b></p><p><b>不舍,在潮水中上涨</b></p><p><b>掠过的水鸟,迎你,送我</b></p><p><b>飞出长长的海道,和无霞的光</b></p><p></p><p><b>一次难得的寻镜之旅</b></p><p><b>留给以后不尽的回想</b></p><p><b>镜里有上下岁月与诗句</b></p><p><b>将我的重复的镜之缘无限拉长</b></p><p></p><p><b>我不知道要用怎样的笔墨将你描慕</b></p><p><b>才能把你的空灵和纯粹展露尽详</b></p><p><b>与镜的内涵步韵相和</b></p><p><b>再来,演绎一场前世与今生的绝唱</b></p> <p><b>  后记,这是一个难得、少有、极美的地方,目前没有开发,我觉得也不一定适合蜂拥而至的旅游。为了保护这片净土,吃零食和大小便,都被列为禁止。让我们用心房和相机带走美景,只留下寻美的脚印……</b></p> <p><b>美篇配乐,是蒙古族歌唱家布仁巴雅尔演唱的蒙语版的《迷人的杭盖》。杭盖,是蒙语音译,是一个古老的蒙古语单词。意思是一个有着蓝天、白云、草原、河流、山和树林的世界。</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