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逢生 李广荣 乔木 周阳生《长相思-浮玉多情醉李郎》

周阳生(爱莲后生)

<p>《长相思-浮玉多情醉李郎》</p><p>一一为李广荣兄《栀子流香》填词</p><p>书画/常逢生 乔木 &nbsp;文/李广荣 词/周阳生</p><p><br></p><p>&nbsp;&nbsp;&nbsp;晨读广荣兄散文《栀子流香》,他将栀子花当有情人而怦然心动,情结素玉尤物而长相思。故吾填词和趣。</p><p><br></p><p>枕边香。</p><p>案上香。</p><p>莺弄栀花馨满堂。</p><p>熏帘入梦乡。</p><p><br></p><p>叶绿妆。</p><p>瓣素妆。</p><p>浮玉多情醉李郎。</p><p>君逑尤物狂。</p><p><br></p><p>注:本词双调三十六字,前后段各四句,各四平韵。</p><p>&nbsp;&nbsp;&nbsp;</p><p>[链接李广荣散文]</p><p>《栀子流香》</p><p>&nbsp;&nbsp;&nbsp;&nbsp;&nbsp;李广荣</p><p>&nbsp;&nbsp;&nbsp;&nbsp;栀子花的生命力很强,任她在风霜雨露里过冬。冬春一过,一路顺着季节的轨迹,聘婷却不招摇地向我走来,像是怕惊动了别人,只安静的、美好的与我握手与我言欢。成群结队地攀爬上夏日的额头,裙裾轻摆,翩翩舞姿淡雅得如一首未经修饰的坊间民谣。袅袅的馨香四处漫溢,欢快如一条潺潺的溪流。</p><p>&nbsp;&nbsp;&nbsp;&nbsp;&nbsp;花瓣如尘,盈盈地沾在夏日的发际。素手微扬,轻轻托起一个芬芳、纯洁、甜美的梦幻。一颗淡定的花心就藏在蕊间,蓄满自然界的仙露琼浆,浅酌一口,沉醉了夏日的骄阳。</p><p>&nbsp;&nbsp;&nbsp;一朵栀子花,就是一个意象;一串栀子花,就是一首现代诗;一树栀子花,就是一种闲逸淡泊的生命境界。栀子花的香是浅浅的,缓缓流动,洗净夏日的铅华。花香氤氲,如欣赏一支曼妙的曲子。花魂涤荡心灵的污垢,觅到一处宁谧的皈依。</p><p>素淡、隐秘、宁静、雅致,是栀子花崇尚的气韵。轻描淡写地就把一种高贵的气质绽放得无比美丽与豪华,没有姹紫嫣红,没有雍容华贵,深邃的心域里蓄满的却是磅礴。粉面素心的栀子花,如一首用白描写就的自由诗,澎湃的情愫却是丰盈的,厚实的,激荡的,足够让人享用一生。</p><p>&nbsp;&nbsp;&nbsp;&nbsp;&nbsp;栀子花是极富情感的,自她与我同居一室后,好似要竭力展示她的美姿给我看,奋力地、无顾忌地将花开成一朵一朵,接着枝叶间挂满了怒放、待放的花儿。白天,我上班,她在家里将空气调节得香氛满屋。她像极了一个调皮的少女,等我下班回家,推开门的霎那,她便迫不及等地拿花香来轻吻我,然后像一个小精灵躲开,等你再去寻她,却得不着,再细嗅,只有星星点点,罢了。任她。去卧室、去书房,她又尾随而来,由不得我不被她俘获。我还是忍不住来到她身旁,看看她,嗅闻她,与她交流,她亦知道我来了,叶片越发光亮,花瓣越发滋润,连那枝干亦不愿被轻视,一样地伸展出拙拙笨笨的身姿供我欣赏。</p><p>&nbsp;&nbsp;&nbsp;&nbsp;&nbsp;亦舒的《胭脂》有个情节,很是叫人喜悦。那花花公子恭维女主角和她的女儿,道:“你知道你们像什么?两朵花,两朵碧青的栀子花。”女主角应和:“我听过不少肉麻的话,但这两句才是巅峰之作,我受不了。”都说牡丹是花之皇后,芍药是花之艳后,兰花是隐士,荷花是君子,那么,栀子这朵平民的花却以平凡的入世招人喜爱让人熨贴,她不嗔、不忧、不悲、不虑,总以满心欢喜的样子示人。哪怕你采她据为己有,她亦不惧不怒,既然选择了做红尘的雅客,又怎会在意世人的私利欲望,又怎会在乎自己的用途价值。</p><p>&nbsp;&nbsp;&nbsp;&nbsp;她那样恬淡安然,不争宠,不张扬,与烟雨为邻,同风月为伴,又那样素雅矜持,宛若一位娇羞的少女,一身素衣,行走在多情的雨季,寻觅如云的往昔。又似烟雨江南中虚掩门扉里的小家碧玉,倚着窗儿,看雨落风起,静待有缘人将其心扉开启,静雅的令人不忍去打扰,纵然寂寞,也令人心动不已。</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想要的那种栀子,开起花来像大朵的玫瑰,重瓣的花朵圆润洁白地舒展着,整株开满的时候,你根本不可能从花前走开,也许终于下决定离开它,可是日里夜里那种香气那种形象就一直跟着你,根本没有办法将它忘记。”诗人席慕蓉一语道出我的心情。与这样洁净、素雅、馨香如兰、洁白如玉的尤物同居一屋,谁说不是一种淡淡的艳福!</p><p>&nbsp;</p><p>李广荣简介:</p><p>现系中国散文家协会、中华诗词学会、中国楹联协会、盐城市作家协会会员。江苏省楹联研究会常务理事,盐城市老干部文友会名誉会长,盐城市诗词协会顾问,盐城市亭湖区文史研究员。著书立说百万言,发表作品过千篇,余年愉快撰诗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