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荣芝

<p class="ql-block"> 妈</p><p class="ql-block"> 文/牛荣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16年5月,一个响午,火红的石榴花顶着霏霏细雨,正顽强的怒放着!我急匆匆赶到北京站,见到了术后刚一个月,从千里遥远的老家,赶来后续治疗的母亲。</p><p class="ql-block"> “妈,觉着怎么样啊?”</p><p class="ql-block"> “没事,放心吧,啊!”</p><p class="ql-block"> 一向高大壮实,男人气,大嗓门的老妈,有气无力的回应着,声音细得像蚊子一样!顿时,泪水、雨水,和满了我的脸庞!</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次日清晨,我们来到广安门中医院。这里的主任医师也建议化疗,我拒绝了。从而,开启了漫长的中药疗程。</p><p class="ql-block"> 一向好动的母亲闲不住,我就每天陪着她到附近的乐天玛特转转,这位从边陲小镇出来的老太太,对超市旁边的地铁充满了好奇。我便笑着告诉她:“这是公益西桥A口,记住啦,啊!坐地铁,就从这个口上来。”</p><p class="ql-block"> 疗养了一段时间,身上攒了点劲儿,老妈便嚷着出去玩儿。我思量再三,让二弟和小儿子二宝跟着,奔长城去了!</p><p class="ql-block"> 傍晚,一阵急促的电话,惊得我目蹬口呆!</p><p class="ql-block"> “姐,快上地铁站来,咱妈丢了!”</p><p class="ql-block"> 我一溜小跑儿到了地铁站,二宝正伸着脖子四下张望。</p><p class="ql-block"> “咋回事?你二舅呢?”</p><p class="ql-block"> “人多,我姥没下来车。二舅和我哥在下面找呢!”</p><p class="ql-block"> 我跑下去,上了地铁,直奔下一站,新宫。以我妈的聪明,绝对会在下一站下车的。糟心的是,若是别的站,还好,走到对面上车,一站就坐回来了。偏这新宫,换乘复杂,上上下下的台阶,拐弯抹脚的,得转上一大圈儿,才能找到返回的车。不常坐地铁的,都能转蒙。何况这个年过古稀的老太太!我这头儿跑到那头儿,不见人影。 那头儿又跑回这头儿,还是人影不见!忙求工作人员,用大嗽叭给喊喊 :“ 从黑龙江来的陈英老人,听到广播后,请到服务台来,您的女儿正在找您!” 熙熙攘攘的人群,似穿梭般来来往往,独不见我的母亲!这初来乍到的,又没带手机,真要丢了,那可完犊子了!我的心碎成片片!抱着一线希望,又联系二弟,仍是下落不明!霎时,只觉手脚冰凉,心儿、魂儿、飞到九霄云外!无奈!返回公益西桥。四个人聚到一块儿,大眼儿瞪小眼儿,全傻眼了!</p><p class="ql-block"> “你们两个人,看不住一个!真成!”</p><p class="ql-block"> “病没看好,人丢了,真活不起了!”二弟懊恼的肠子都青了!二宝也像霜打的茄子,耷拉着脑袋!这架式,再埋怨也没啥用。只好吩咐道 :</p><p class="ql-block"> “二宝,你先回家,看你姥是不回去了?”</p><p class="ql-block"> 一刻钟后,喜讯传来,我妈早自己回家了!</p><p class="ql-block"> 有惊无险!苍天保佑!看着端坐在太师椅上的老妈,个个喜出望外!都长出了一口气!</p><p class="ql-block"> “急啥?还能丢了我是咋地?来这嘎哒没两天儿。我就踅摸好回家的道儿了!坐过站怕啥?想法坐回来不就得了!”</p><p class="ql-block"> 望着老妈,因未雨绸缪,而颇为自负的神情,我们几个面面相觑,哭不得,也笑不出来,只好,呵呵呵!呵呵呵!啼笑皆非!</p><p class="ql-block"> 这时,一路护送老妈来京的二弟,无奈的说 :“一天丢两回,搁谁谁不急,我快疯了!” </p><p class="ql-block"> “啥?这咋回事?”</p><p class="ql-block"> 原来,到了长城,二弟让老妈自己坐缆车上去,千叮咛万嘱咐,下了缆车千万别动,原地等着。可是,等这爷俩儿呼哧带喘的爬到停车点儿,蒙了!只见缆车忙上忙下,老妈没影了!这一惊非同小可!哪里还有心思赏这举世闻名的万里长城!俩人连滚带爬,寻寻觅觅直到长城脚下,仍是踪影皆无!跑到派出所报了警!</p><p class="ql-block"> 黄昏时分,一位好心的摄影师,把我妈送到派出所。警察同志喜笑颜开,执意把一行三人护送至小火车站。听罢此言,我又震惊不已!还没等吭声,只见我妈转身从贴身的包包里,掏出来两张大照片,神采飞扬地炫耀起它的来历!</p><p class="ql-block"> 话说这八达岭长城分南北两段。游人多爬北长城。北段长城共12个楼台,俗称12个垛子。北八楼是这一段的最高峰。海拔888、88米。著名的 “好汉坡” 就位于这里。很多游人就是为了当这个好汉,才踩着立陡的大青砖台阶,颤颤抖抖的爬上北八楼!凭高眺远,荡涤心灵!振撼于古人的伟大与艰辛!</p><p class="ql-block"> 而缆车,只上到北七楼就停了。我妈下了车,稍事休息,仰望着上面欢呼雀跃的好汉,激起了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凌云壮志。想着儿子、外孙子,一时半会儿也爬不上来,她老人家就兴致勃勃地,独自攀登,居然硬生生的爬上了北八楼,看见了传说中的 “好汉坡” !屹立于这雄伟壮观的长城峰顶!看云卷云舒,天高地远。任风拂银发,布衣春寒!那居高临下,意气风发,心胸豁然开朗的豪情,怎一个爽字了得!</p><p class="ql-block"> 老妈辉煌登顶!自是风光无限,只苦了那二位青壮年!想都没成想,一个老太太敢自个儿往上爬!转身,往下找去了。就这一念之差,不但与“好汉”擦肩而过,还落得个惊魂失魄一整天,啥也没干,光找人了的憋屈下场!我惊诧于母亲的勇敢了!想当年,我也曾怀揣万丈雄心,兴冲冲来到长城脚下!心想,凭着这健壮的体魄,和百折不挠的精神,爬到顶是毫无疑问的!不料,才上到第4个垛子,就已觉摇摇欲坠,步步惊心!这长城本是始于西周的军事防御工事,用来抵挡北方剽悍的游牧骑兵的。当真是崇山峻岭,万丈深渊,好不惊险啊!我一琢磨,还是生命诚可贵!便毅然弃了初衷,打道回府了!从此,与好汉无缘!俗话说,这上山容易下山难!谁料母亲不但轻轻松松下了山,还意犹未尽!有那闲情逸致去照相!说来,也得亏这一照,给了摄影师上一眼、下一眼,仔细打量的机会。并试探着问道 :“大妈,您是叫陈英吗?”这回轮到母亲大吃一惊了。在得到了充分的肯定后,这位细心的摄影师乐得一蹦三丈高!连忙说:“ 大妈,我送您老去派出所吧,您儿子找您呢,大喇叭溜溜的喊了一天了!” 结果,一行三人,在八达岭长城派出所,喜相逢了!</p><p class="ql-block"> 我接过大照片,只见母亲气宇轩昂的立于好汉碑旁!脸上洋溢着胜利的喜悦!眼里闪耀着自豪的光芒!脸色,也因异常的兴奋,好似火红的石榴花染过的一般,红润起来!高大的身板挺得溜直!大嗓门也仿佛溜出了照片,声若洪钟的欢笑着!浑身散发出顽强的生命力!我莫名的感动起来!感动于这种极乐观的的心态,带来的一股蓬勃向上的朝气!</p><p class="ql-block"> “不到长城非好汉!咱们嘎哈去了?咋也得爬上顶呀!找我?我还能丢了是咋地?净瞎折腾!”</p><p class="ql-block"> 理儿是这么个理儿!那也架不住着急呀!听着老妈这一顿语重心长,貌似合理的数落!我们几个忍不住都笑了!</p><p class="ql-block"> 母亲走到大落地窗前,深邃的目光投向碧海青天。自言自语道 :“坐飞机,到天上看看多好啊!” 我一介小女子,还真是从未产生过此等想法呢,顿时瞠目结舌,一时间,竟无言以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到了金秋十月!一日,我与母亲去秀兰大姐家玩儿,她兴奋的告诉了我们一件大事:</p><p class="ql-block"> “我和妹妹要去海南岛过冬了,还有明霞两口子。机票订好了,房子也租好了,你去吧,婶?”</p><p class="ql-block"> “ 去 !”母亲二话没说。</p><p class="ql-block"> 我连忙通知仨弟弟,只有老弟反对。一个劲的打电话絮叨。老妈无奈,只好说,行,行,不去了。</p><p class="ql-block"> 转天,大姐告诉我:“你妈的机票订好了。” 我大出意外,急忙问 :“妈,您昨儿不是跟老三说,不去了吗?”</p><p class="ql-block"> “跟他说不明白,先去了再说。”</p><p class="ql-block"> “您这不是阳奉阴违吗?”</p><p class="ql-block"> 我笑的直不起腰来!大姐也笑着说 :“婶从小看着我长大的,有我跟着,你们怕啥?”</p><p class="ql-block"> 母亲梦想成真了,坐上飞机,穿云破雾,飞向海南岛!</p><p class="ql-block"> 这上天究竟是个啥感觉?我仰望着蓝天白云,不由得,心驰神往了。</p><p class="ql-block"> 高大的椰子树,蔚蓝的大海。到处花红柳绿,莺啼燕舞。菠萝蜜,大芒果,香蕉树随处可见 …… 来此人间仙境,不刻上个到此一游,真真的是白来了!我妈鸟枪换炮,买了个华为大平板,下载了微信。这南国风光便源源不断的呈现在我们眼前了。海南的景点真多呀! 天漄海角、南海观音、万泉河之青梅、红色娘子军…… 到处留下母亲的身影!海南的水土真好啊!花草树木都被滋养的格外硕大!极其兴奋的母亲,开启了刷屏模式,在朋友圈连发九宫格,并配文: 插根扁担都发芽!</p><p class="ql-block"> 眼见得,旅游的队伍滚雪球似的壮大,并呈现年轻化!年轻的姑娘们都喜欢和母亲一起玩,围着母亲一起拍照 。母亲也顶喜欢和年轻人在一起了。</p><p class="ql-block"> 看啊!一群快乐的人,沐浴着嫩嫩的晨风,迎着火红的朝阳,来到大海边。但只见,天水相接,惊涛拍岸!母亲一手叉腰,一脚踏在瞧石上。目如炬,炯炯有神 ; 面含笑,灿若春花!这气式!甭废话,先点个赞!威武!</p><p class="ql-block"> 紧接着,母亲蹚过一弯浅水,和两个年轻人,并排坐在一块巨大突兀的礁石上,高高的扬起右臂,做出胜利的手势!我的妈呀,我都想不出来,这一人多高的大瞧石,您老人家是咋爬上去的呀?</p><p class="ql-block"> 红日已高三丈透,鲜衣怒马不落青年后。无风三尺浪的大海,安静了。仿佛只顾着观看眼前惊人的一幕,忘记了翻波滚浪。心甘情愿地做了一幅巨大的背景图画。只见,母亲身着桔红色的紧身裤,骑在一匹枣红色的高头大马上!威风凛凛!飒爽英姿!好不羡煞人也!</p><p class="ql-block"> 红日西沉,晚霞灿灿。母亲下了马,趴在海滩上,昂着头,双手捧腮 ,似一朵盛开的向阳花!俩大脚丫高高的翘起,又恰如一位俏皮甜美,如醉如痴的红衣少女!我的个妈呀,您老人家这是穿越了吗?好不浪漫,多娇!</p><p class="ql-block"> 老妈玩的尽兴,爱惜起自己来也是毫不含糊!不远万里寄到海南的一包包中药,母亲都极其认真的熬好服下。治病游玩,相辅相成,身体日益强壮!好心态成就非凡人生!母亲成了励志的典范,一时间风头无两!</p><p class="ql-block"> 海南的快乐时光!老妈的幸福生活!在我心里,掀起千层巨浪!索性,也坐上飞机,穿云海、过仙山,飞向海南岛!我仿佛看到了小时候的自己,混在一群小孩子当中,追着飞机跑啊跑,喊呀喊 :“ 快看!快来看呀!飞机!大飞机……”</p><p class="ql-block"> 这激情燃烧的岁月哟!烧的人,心儿滚烫滚烫!</p><p class="ql-block"> “妈,您还有什么心愿?”</p><p class="ql-block"> “出国,看看外面的世界!”</p><p class="ql-block"> “哈哈哈,哈哈哈!咱俩一起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牛荣芝 ,齐齐哈尔市作家协会会员,富裕县作家协会会员。1967年生于黑龙江富裕县一个普通工人家庭,退休教师。平生痴迷于戏曲,《北京旭声艺术团》成员 ; 醉心于诗文,作品散发于《黑龙江日报》副刊、《青年文学家》、《齐齐哈尔文艺》、《富裕文艺》、《雁翔湖》等杂志,《环球诗文与摄影》等公众平台。现仍在学诗路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