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记忆(原创)

村姑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老家就是一壶热酒,久远而回味绵长,老家就是一杯浓茶,清醇而香气四溢,老家就是一种记忆,青涩而刻骨铭心...</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题记</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自从爹娘都走了,我很少回老家,偶尔去姐家路过村头,也不敢打开记忆的闸门,我怕无法控制自己对爹娘的思念。</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今天,克制不住的思念涌上心头。想,好好看看我的老家,看看我儿时玩耍的地方,看看娘洗衣服的小河,看看爹曾经在村头等我回家的小路和大树。</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我的村庄,曾经有我至亲的爹娘,有我回到这个地方的期盼和念想。有我太多的回忆,有我无法割舍的牵挂和思念。当我十七岁背上书包走出村庄远离亲人踏上求学的路,就再也没机会把我的村庄仔细打量,每年的寒暑假也只是匆匆忙忙。</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我起身走在杂草丛生的河边,感觉小河老了,老的我都快认不出它了,一身的褶皱和疲惫,它像被岁月抽干血液的老牛,无力和无奈的静躺在这里,身体里仅存的一点水分还在慢慢流淌着,仰望着参天白杨树,想起了这条河年轻的模样。</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这条河,在村子的南面,所以村里老老少少都叫它——南河。</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小伙伴们最喜欢去河边玩耍。河边是一排高高的柳树,“三月三,柳条软。”我们用柳条做的哨吹出的声音既嘹亮又婉转,伴着哗啦啦的河水声,小伙伴们天真无邪的笑声,奏响一首最美的童谣。</span></p><p><br></p><p><b style="font-size: 15px;">男孩子喜欢下河摸鱼。</b></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那时,河里有很多种小鱼,浮鱼(喜欢附在水面游),趴古(喜欢在杂草里),泥鳅,还有小蝌蚪。最高兴和最有成就感的就是,把摸出的小鱼小虾单独放在一个小水湾里,小伙伴们蹲在水湾边,他说,这条是我捉的。你说,那条是我捉的。大家指手画脚着,大声嚷嚷着介绍着自己是如何捉鱼的。“我看着那条鱼游进了烂树叶里,我悄悄的用手把树叶捧起,往岸边一扔,树叶落地,小鱼就蹦了出来。”离开水的鱼,乱蹦乱跳,小伙伴们用手这里捂一下,那里捂一下,小鱼还是没逃过“魔掌”。</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这条河,是我们童年的最好的伙伴。它像一匹马,它驮着我们走过了春夏秋冬,它带我们寻找梦想。它像一首歌,它清脆的歌声陪伴我们茁壮成长。它像一位亲人,它已经走入了我们的心,融入了我们的灵魂。</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眼前,还是这条河,却清瘦了很多,被忙碌的人们冷落,但她依然守望着这个村庄,替游子们把童年的记忆珍藏。</span></p> <p><b style="font-size: 15px;">女孩喜欢去河边洗衣服。</b></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放学后,用脸盆端着毛巾抹布袜子肥皂等一些小物件,三五个小伙伴一起,去河边洗衣服。那时的肥皂特稀有,每次娘都再三嘱咐“少使咦子,使劲搓洗。”可每次拿去的咦子(肥皂)都没拿回,就喜欢把衣服上打很多肥皂,一搓就起很多泡泡,满手的泡泡在阳光下闪闪发光,我们小心翼翼的把泡泡放在水里,能顺着河流漂好远才消失。</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在河边洗衣服,需要找两块石头,一块坐着,一块用来搓衣服。有时河边摆一排洗衣服的人,两脚踩在水里,弯着腰,两手按着衣服,在石头上来回搓,身体一起一府,时而把衣服一抛,衣服贴着水面随水漂流,然后扬起胳膊迅速一收,衣服又回到跟前,这样反复搓洗反复抛收,衣服就干干净净了,拧干水后,晒在岸上,于是,河堤的树叉上,土坡上,挂满花花绿绿的衣衫和被单。</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我最愿意跟着南屋婶子去河边洗衣服,婶子性格好,嗓门大,她讲的笑话能把半条河洗衣服的人乐翻。婶子洗衣服有个特点,从来不用手搓,也不坐下,她搬块大石头,把衣服放石头上,用脚翻来覆去的踩,我看她的脚比手都灵活。因为大家都坐着搓,唯有婶子站着踩,所以她说话都带着手势,站在石头上,那胖身体一扭一歪,既像跳舞又像演杂技。印象最深的是,婶子有两个大乳房,走起路来都忽闪忽闪的,只有一帮老娘们在河边时,她常常掀起褂子洗洗,惹的大姑娘小媳妇一阵阵浪笑和羞笑。</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记得,儿时最有趣的是,夏天的月光下,跟着婶子大娘去河边洗澡。到了河边,嗓门洪亮的婶子先喊一声“汉子不许靠前,偷看就挖你狗眼。”其实,就是壮胆,再其实也没有谁偷看。婶子仗义的站在河边瞭望着,大家就怯怯的脱去衣服,撩一把哗啦啦的河水,全身倍感清凉。你给我搓搓背,我给你擦擦身,一帮雪白的身子,把月亮都羞得躲到云里去。常常有人“使坏”,当大家洗的正高兴时,听见一声“来人了。”吓得我们捂着身子都蜷缩在一起,片刻后明白是恶作剧,大家“嗤嗤嗤”的笑了,然后抓住吆喝的人就往水里按,一直那人再三说“不敢了”,大家才罢休。</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月亮累了,隐到云里睡了。我们也好上岸穿衣回家了,岸边一阵忙乱,不是你穿错她的裤子,就是她穿错你的褂子,你抢我夺,大家“嘻嘻嘻嘻”又是一番取闹。常常穿着chaban鞋子回了家。(chaban——左右脚鞋子不一样。)第二天早上再去换鞋。</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5px;">搓衣石</b></p><p><br></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不知不觉,当年的孩童已人到半百知天命。时光依旧清浅,如小河一般流去,岁月依旧嫣然,但却苍老了几分。</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多少往事在风的气息中悄然流逝,安然处于时光的角落,静静地品读着时光带给我们的痕迹。</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明天的明天,永远的永远,华丽的青春断了线。是谁的铅笔在洁白的纸上划下了年轻的誓言?知道不能实现,却在转身前就泪流满面。阳光下的操场,你微笑的脸,像昨天只能怀念。光阴划过了左脸忘记了说再见。从前的从前,就在那个再也记不起的雨天,温度从指尖走远。</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我举起相机,每拍一张照片,心里都有说不出的滋味。这些土墙断壁,包含了多少祖辈父辈生活的艰辛,也容纳了多少父老乡亲的酸甜苦辣,它记载着那个时代的印记,也经历了贫穷岁月的磨难,它见证了岁月沧桑,也见证了人们淳朴善良的苦尽甘甜。</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老家,有她独到的味道,也有他传奇的故事。</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我仿佛又听到了婶子大娘站在胡同头拉呱说话的声音,那“哈哈哈”“咯咯咯”爽朗的笑声,能飞上蓝天白云。</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我又仿佛听到了叔叔大爷们蹲在碾驼子边,抽完旱烟在碾盘上磕烟袋锅的声音。</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一条窄窄的胡同,留下多少记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一墙之隔的乡邻,结下多少情意?</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远亲不如近邻,确是如此。隔墙喊一声,就能听到答应。数着算着的改善一下生活,都不忘南屋北屋的邻居。你来我家借个锄,我去你家借个镰,你帮衬我,我帮衬你,谁家有困难事,大家都靠前,日子虽然过得清穷和简单,但每天的心情却快乐且满足着。</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我用心拍着,用心想着,一些记忆已经模糊,忽然转向找不到出村的方向。</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唉!一辈辈就这样活,一代代就这样过。</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短暂的人生,不记过往,活好当下,珍惜当下,生命本是一场有去无回的旅行。没有哪次相遇可以预演,没有哪次重逢可以轮回。</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无情的岁月,遥远了多少年轮的记忆,又蕴藏了多少欢愉的过往。人生的故事,多少情节已被忽略,还有多少传奇仍在继续。</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走在这熟悉而又陌生的胡同,我仿佛又看到娘和婶子大娘们,饭后凑在一起,坐着板凳纳鞋底,搓麻绳,谈笑风生。</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小伙伴们,踢毽子,跳格子,跑来跑去离不开这个小胡同。</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时光轻轻划过指尖,岁月轻轻淌过身边。淡淡的沉默,我依然无言。</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沉浸在旧时光的自己,在苦苦的寻觅着自己从前的身影。忘却了时间,忘却了岁月,越走越远。</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生活像一副残缺不全的画卷,随着时光的苍老,变迁的不知模样。我丢失了最初的自信,也丢失了最初的梦,甚至忘记了最初的自己。原来,我已回不去了,那些事物将随着时间的流逝,匆匆的离我远去。这时候才觉悟到,有些东西是不能丢弃的。</span></p><p><br></p><p><b style="font-size: 15px;">我只能,对从前说再见!</b></p><p><b style="font-size: 15px;">如今的岁月,如箭一般飞逝,对未来的憧憬,在慢慢地消失。回头望见,已走得太远。</b></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文字/村姑</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摄影/村姑</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拍摄于2020.6.29</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想爹娘的时候,就特别想念老家,这些破旧的石头墙和土房,就成了我永远的念想。</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