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妹情深(原创)

無 聲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伴随音乐更好进入文章意境)</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  兄 妹 情 深</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家兄妹五个,我排行老四,上有三兄,最小的就是妹妹了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说起妹妹,年龄与我相差两岁,我们从小玩大,即是兄妹又是玩伴,还是相依相靠的亲人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们从小父亲因病去世,母亲含辛茹苦把我们几个拉扯大,成家立业自立门户,当我们日子一天天好起来时,而她却撒手人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  记得母亲离世前,一手拉着我,另一手拉着妹妹的手对我讲 :我病入膏肓,不久便会离开人世 ,“木犊子”呀 !(我的小名)今后你要多照顾,照顾好“女女”呀 !(妹妹小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事隔三十年让我回想起来母亲的嘱托,我就深感内疚 。虽然我在妹妹面前为兄,自从母亲过世,又因我上山下乡后分配工作一直在外地,从我成家立业,回“家”的路也少了,并没有过多去关照妹妹 。以前总是书信只言片语几句问候 ,后来渐渐地少之甚少,反到是妹妹不远百里常来嘘寒问暖 ,回想起来让我惭愧不已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妹妹几十年来,从工作到结婚养育外甥女身体一直不好,都是妹夫陪伴照顾 。在此我要感谢妹夫,在妹妹最困难的时候不离不弃,精心照顾 相濡以沫,让我这兄长内心深怀感激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妹妹从小就是个很要强的人,不论是长大后学习、工作从不服输 。为减轻家里生活负担,小小年纪就参加了工作 。她一边工作,一边进修学习医学知识,到后来成为单位一名主管药剂师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她是个重情重义的人 ,直到现在她听说谁家有困难 ,心里总是舍身处地为别人着想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前段时间,我在网上看到一个很感人的帖子,转发给妹妹阅读 ,谁知她看后泪流满面,非要让我打听那贫困山区孩子的住址,并准备寄钱去帮助 ,虽然自己全靠微薄退休金生活,还要慷慨解囊去帮助别人 ,她的善解人意慈悲为怀之心,完全继承了母亲积德行善为人之道的高尚品质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记得小时候我们常去莲湖公园玩耍 ,有一次不小心妹妹掉进湖中,当时她才六七岁又不会游泳,她在湖水中挣扎着呼喊:哥哥救我呀 !救我呀 !二哥看到连衣服也没脱,直接跳进湖里,一把拽住妹妹胳膊救了上来 。当时她全身湿透,吓得浑身发抖,我立即上前脱掉自己的上衣,给妹妹披上,并不停的安慰着妹妹,让她不要害怕,有几个哥在你放心好了 。为了怕母亲知道了挨训,我们兄弟几个给她把衣服在太阳下晒干,梳理干净才赶快回家 。虽然事隔多年回想起来,还是记忆犹新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曾记得妹妹家住在“红庙坡”单位临时分配的一间小屋 。当时住房条件都非常紧张,卧室、餐厅、厨房全在一间不到十二平方米的小平房里,晴天还罢了,把蜂窝煤炉提到又窄又暗的过道做饭 ,遇到雨雪天只有把炉子提到屋里来 。冬天没有暖气,全靠这个小小的蜂窝煤炉来取暖,冬季寒风凛冽又怕煤气中毒,当时房间只有一扇门窗,靠在过道 ,房间黑暗潮湿,白天晚上几乎全凭一盏15瓦的电灯泡采光,一家三口就居住在这个完全不通风的简陋房间 里,但妹夫却把房间布置的干净利落,井井有条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每次看望妹妹见到此景心里酸酸的,总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一九九六年我因工作在宝鸡,不能常去看望妹妹 ,那时我的女儿已经在西北航空公司工作,我常给女儿讲 :你姑姑从小就吃苦,我这当哥哥的没能帮上一点忙,你在西安抽空常去看看你这唯一的姑姑,就当替我去看望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妹妹很喜欢我的女儿,小时候长的眉清目秀亭亭玉立,而且是我家四兄弟唯一的女孩 。记得女儿有次从深圳飞回来,当天就给姑姑把从南方买的新鲜荔枝送过去 。当时西安很少有这类水果,妹妹把女儿带去的荔枝分给邻居和单位朋友,并在朋友面前夸耀说 :这是我侄女给我从南方带来的 ,你们尝尝 !她感到无比自豪而快乐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母亲在文艺路居住,妹妹三天两头看望母亲,因母亲年老多病,她经常去打针送药问寒问暖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每次我从宝鸡回来,一般吃住都在文艺路母亲居住的十八平方二间小屋 。兄妹几个每个星期天都会去看望母亲,虽然条件差房屋小,但同母亲欢聚一堂笑声不断其乐融融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记得有次晚饭后,我自己嘴馋,睡前多吃了些没洗净的枣子。当晚12点多钟,突然肚子疼痛难忍,疼的我在床上打滚,并伴有高烧,母亲给我盖了两床被褥还感到发冷 ,母亲吓坏了,不知道我得了什么急病,马上托隔壁邻居给离家最近的妹妹带话过来看看 。当时半夜三更妹妹和妹夫就赶到,看后二话没说,他们俩口用架子车把我拉到最近的西安第一医院急诊室,大夫看后高烧并检查血象特别高 ,白血球增多,属于细菌感染 。最后诊断为急性肠胃炎,立即给我诊治,直到后半夜我才好转 ,当时二哥、三哥他们都住的较远 ,妹妹和妹夫又把我用架子车拉回家,整整折腾一晚上,当她们返回家时天已大亮,虽然此事已过多年我还是牢记于心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都说兄妹情深,此时我感到妹妹反而比我大,孝敬母亲替我尽孝,还在多方照顾我,犹如“姐弟情深”,回想起这件事,至今让我感激不尽无以回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一九九二年三月十日,妹妹突然住进西安四军大医院 (西京医院)。过后我才知道妹妹因心脏预激综合病症住院 。通俗讲来就是先天性心脏病,由于心房与心室之间,除正常的电信号传导之外,又多了一条传导通路,造成心室肌提前激动引起,快速性心律失常 。当时她的心跳已达到每分钟180次,有可能随时停跳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医生最后给妹妹从大动脉插入导管直达心脏,做了切断焊接传导信号手术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实际妹妹早都已感觉身体不适、她不让妹夫告诉任何人 ,直至母亲病故第三年她才去医院诊治 。妹妹和妹夫都是很要强的人,从来也不想麻烦任何人 ,时隔许久我才知道此事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 当我有事时,她们立刻出现在我的面前,而当妹妹有难时我却远在他乡,回想起来让我这做兄长的羞愧不已无地自容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在妹妹住院期间,妹夫身兼厂长既要上班还要抽空去照顾妹妹 。我的外甥女那时候才上小学六年级,个头一米出头,她利用星期天,专程给母亲做好饭菜骑着自行车送到十八里外的西京医院 ,当她把母亲喜欢吃的饭菜送到妹妹身边时,妹妹当时也感到惊讶!问她怎么过来的,她讲自己骑自行车来的 。妹妹惊呆了!孩子骑了一个多小时,满头大汗,一边擦着脸颊上的汗珠,一边把热腾腾的饭菜端给她 。当时病房的病友都交口称赞:小小年纪,这么懂事,你这个当妈妈的真有福气啊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妹妹脸上笑开了花,回家的路上妹妹再三叮咛孩子路上慢点骑,早点回家,把作业做好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 世界上最伟大的就是母爱,她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着自己的一切 。其实外甥女在妹妹心中如掌上明珠心肝宝贝,只不过她不喜欢言表罢了 !女儿看到母亲惊讶、心疼、宽慰、满足的笑容,早已把她也融化了,她也笑了 !笑的那样天真可爱 。她知道母亲以博大的的胸怀养育她生命多么不易,她要以自己行动来回报父母养育之恩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常言道:有其母就有其女 。妹妹的言传身教直接影响着她的孩子 ,如今外甥女在单位工作年年先进 ,我为外甥女出色的工作表现而感到骄傲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经常给女儿讲些妹妹小时候的故事,并告诉她:奶奶不在了,你常去看看你姑姑,她是我唯一的妹子,看到她就想起我的母亲来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说起妹妹不由得就想起母亲来了,母亲虽出身于大家闺秀,从小在教会学堂读书,毕业后又当过一段时间老师 。母亲是个典型的贤妻良母,心底善良贤淑聪惠,从不与人争执,她即能下得了厨房,又能上得了厅堂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记得小时候,我同妹妹经常屁颠屁颠跟着母亲围着锅台前后转,有什么好吃的,母亲总是少不了我俩 。我是家里专职“火头军”只要是蒸馒头,烧火拉风箱这差事总是我的活 。为了怕烧过头或是时候没到,母亲就给锅台前点上一根香,对我说道:“木犊子”看着,香点完了馍就熟了!我一边扑塌扑塌拉着风箱,一边嘴里吹着那正在燃烧的香,恨不得它能快点烧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每到快过新年,母亲就会给我们做最爱吃的点心来,她提前把青红丝、白糖、核桃仁、黑白芝麻及花生仁等原料炒熟准备好 。把该蒸熟的白面及油面提前分开准备,母亲一边包着,一边给我和妹妹讲着,熟白面和好等待醒好后,把面剂子切成一样大小,包上油面用杆面杖杆开,又重复折叠做成一样大的面胚 ,点心馅料早已配好,包的时候不能过多又不能过少 。做好的点心面团,用杆面杖杆成一公分厚一样大小的点心胚子,然后在上面撒些黑白芝麻 。这时候用平底锅把做好的点心胚子,一个个放进去,因原材料基本都已成熟,只需微火慢慢两边烤熟上色,把点心皮与馅子熔为一体就行,等到成熟出锅时,每块点心用早已准备好的,六根像麦杆粗细小棒绑在一起,蘸上红色食用色素点在刚出锅的点心中央,既好看又吉祥。尤其是出锅不久的点心,一口下去香酥可口回味无穷!让人回想起垂涎三尺直流口水 。每年母亲就做好几盆这样的点心,给我们每家及亲戚朋友相送 。至今只有妹妹还继承了母亲这一传统手艺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 回想起母亲做的点心就馋涎欲滴,说句真心话,母亲做的点心比现在西安德懋恭的糕点要好吃多了 !那不仅只是好吃,还有妈妈的味道……</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人常说:民以食为天。说起吃来了,妹妹不光继承了母亲制作点心的手艺,还有红烧肉,烫面葱油饼、糖醋鱼、素三鲜、等等……,让我佩服的五体投地 。随着年纪增长,我也能看出妹妹体力一年不如一年 。我在这里说说妹妹做得红烧肉,在此也不多加详细描述了 ,她不仅继承母亲传统做法,还另添加了“红曲米” ,不仅味道香甜可口,肥而不腻,颜色红中透亮,让人看后立即大块朵颐 。自从我回西安后,妹妹三天两头给我送来一大碗,她知道我喜欢这口 ,让我回想起来不知如何回报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记得小时候家境困难,物资匮乏,我经常哄妹妹,用酱油放点味精,再加点葱花,给锅里下上两根面条,告诉她,这就是外面卖的“鸡汤肉丝面”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还有把玉米面打成搅团平摊在案板上,然后再放一层很薄的豆沙,豆沙里放些糖精,再在上面摊一层搅团,上面撒些炒熟的玉米面,拍成薄饼,等凉下凝固在一起时,用刀切成一寸见方小块 。我告诉她这就是外面卖的“加芯糕点” ,当时吃什么都香,我说的话妹妹也信以为真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 在我们五彩缤纷的童年生活中,发生过许许多多令人难忘的、伤心的、高兴的事 。随着岁月的流逝,有很多事已在我们脑海里渐渐地淡忘了,但唯有这几件事使我至今想起还记忆犹新 。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转瞬间随着时代的发展,改革的潮流不断冲击着各行各业 。妹妹单位也不例外,在这期间,妹妹搬了多次家,都是破烂简陋小房为主 。不久妹妹下岗了,妹夫调离原单位进入金融系统工作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时隔不久,妹妹家就搬迁到妹夫单位给分配的一百多平米三室二厅新房 。妹妹、外甥女高兴坏了 ,这一生终于住进梦寐以求的新房 。妹妹是个好客的人,经常把原单位朋友请来做客闲聊 ,朋友来了看到如此宽敞明亮的房间好生羡慕。有些朋友说:好像红楼梦里的刘奶奶进了大观院,让她们羡慕不已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一九九八年妹妹突感到腹部疼痛难忍,去医院检查才知道自己患了急性胆囊炎,很快就做了胆囊切除手术 ,从此吃饭也特别小心起来了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妹妹喜欢锻炼身体,随着年龄增大,她也清楚自己做过心脏和胆囊手术,就同妹夫选择了太极拳运动 。妹妹不学则己!一学就专心致志,不到一年时间就成为拳友中的佼佼者,还曾获得全国武术比赛,女子E组陈氏太极拳二、三等奖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不巧 妹妹在一次运动中扭伤了腰椎,又让庸医按摩造成全身动弹不得 。最后入院手术,打了钛合金钢板、上了钛合金钢钉让人提心吊胆的 ,但总算恢复过来了 ,从此妹妹特别注意,不能弯腰,不能做剧烈运动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当时我还在宝鸡,事后才知道此事,我去看望妹妹时,她早已能下地行走了 。因较长时间未见面了,她见到我非常高兴,嘘寒问暖,临别时恋恋不舍多次挽留我 。为了让妹妹能补补身子买些营养品,我悄悄给桌盘下放了一千元 ,谁知妹妹过后知道了十分生气,她为我着想 ,总认为我离开家在外,无依无靠,一切都不容易,应该是她来帮助我 。她总是你敬她一尺,她就还你一丈的情怀回报别人 。不久她却以任何借口,十倍的还于我,让我这做兄长不知如何去说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二O一六年妹妹的右膝关节疼痛行走困难。经医生诊断为膝关节退变,在不得已情况下,又置换了钛合金人工关节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当我听到后有种扎心的痛 ,我落泪了 !一次又一次灾难降落在妹妹身上 。命中注定了我们兄妹情缘,难以割舍的是我们的心心相连 ,剪不断的牵挂和思念 ,随着时空的变迁,渐渐升华,我更担心起妹妹来了 !愿 :远方亲爱的妹妹平安幸福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当我见到妹妹时,她却安慰我并打趣说自己混身上下几乎换成一个钢铁侠了 。半年后总算挺过来了,我知道妹妹坚强不屈的性格,是不会倒下去的 !妹妹刚过七旬,她那坚韧不拔的精神一直在鼓励着我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前年我彻底回到了西安,我又能和妹妹时常见面了,妹妹的身体也在逐渐好转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 愿我的妹妹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 永远,幸福,安康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 妹妹 :我喜欢你的现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 我怀念过去的我们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 </span><span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1, 1, 1);"> 最后把《离别草原》这首歌送给我亲爱的妹妹 ,愿她永远幸福安康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难忘你的回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难忘你那一眸</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难忘草原的小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难忘花落随风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今宵酒醒何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已是华灯高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不见天边的弯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只听那喧嚣如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想起草原的清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走过那小河溪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记得你深情的挽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不忘流泪的嘱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多想在草原久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可挡不住这红尘飞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盼望还有相见的时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让我们紧紧相守……</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