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记忆(5)

老玩童

<h1><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儿时记忆</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之《娃头子》</b></div></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1、娃头子与孩子王</b></h1> “娃头子”和“孩子王”的都是小孩们的“头头”或者“领导”,都属于领袖级的人物。他们都是很会动脑、很有心计、很有想法、很有主见的人,他们不但会用语言和行动去讨好大家,而且还会用语言和身体动作去树立自己的威信,都颇有一点大将的风范。这应该是“娃头子”和“孩子王”的共同点所在,但两者之间还是存在着一定的区别的。 “孩子王”一般都是比手下们年龄大一点的人,比如幼儿园的老师,而“娃头子”却往往是手下们的同龄人,个别手下的年龄可能反倒要比娃头子年龄大上几岁。“娃头子”十有八九本身就是一个头脑灵活、鬼点子很多的捣蛋鬼,而且往往挺能打架的,看似用武力在征服大家,其实他是用了很多的小心思,方可赢得了大家的尊重和拥护。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2、我们这一拨的娃头子</b></h1> 我们这一拨小孩的“娃头子”先是马六爷家的二公子建社,他比我大三岁,他这人不但身体健壮的像个铁蛋,而且比较凶,经常会有欺负手下的事情发生,当然“娃头子”欺负他的手下们好像也是无可厚非和天经地义的事情。我们这帮小朋友都挺怕他的,但他基本上还是没有打过我的,他经常带领我们这帮小朋友满村子胡跑瞎玩,比如捉迷藏、滚铁环、打四角、拌泥瓮、斗鸡,或用弹弓打鸟等。 非常不幸的是在他12岁的那一年,他却因为患了大脑炎不治而亡,从而结束了他年仅12岁的小生命,他为人非常聪明,具有很强的组织才能和领导才能,长大了十有八九会是一个大有作为的人才,所以他的不幸早世满村子的人都觉得非常可惜,马家的六爷和六婆更是哭得死去活来。 他不幸离世后,我们这一拨小孩的“娃头子”就由我八爷家的我十四爸接任了,十四爸只比我大了不到一岁,但他却也很有领导才能,和先前的“娃头子”马建社比起来,十四爸要温和许多,他除负责带领我们玩以外,很少有欺负手下的事情发生,当然一点都不欺负手下也是不可能的,不欺负手下的“娃头子”就不是一个真正的“娃头子”。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  3、我们下一拨的娃头子</b></h1><p> 我们下一拨的“娃头子”是和我同岁的宋会生,他领导的手下多达二三十人,应该算是最有实力、也是最有权威且是最风光的一个“娃头子”了,上学的路上他从来没有自己背过书包,都是手下们争先恐后地帮他背呢,我之所以不在他的麾下,是因为我念书念的比较早,上小学时他就比我低了两级呢。</p> 他的手下们有比他小两三岁的,也有和他同龄的,还有比他大一两岁的,他带领他的手下们去本村或邻村的庄稼地里干各种各样的偷瓜或者毁坏庄稼的撒拐活动,听说有一次去皇西的西瓜地里偷西瓜时发现西瓜普遍还未成熟,感觉非常扫兴,一气之下他就命令手下们一人一行把这些尚未成熟、自己吃不到的西瓜踩了个稀巴烂,他也带领手下们去周边的水库里耍水和逮青蛙等,当然他欺负手下的手段更是五花八门的。 听他当年的手下之一、现如今早已是建筑行业的资深项目经理的马润通兄弟回忆,有一年的暑假期间,“娃头子”宋会生命令他去上我们村口的大皂角树,为的是给他逮瓜子蝼(学名叫蝉)玩。 完成任务的马润通兄弟在从树上下来的过程中,不慎被皂角树所独有的钢针般的大刺挂破了他老妈不久前刚给他做的新裤子,露出了白花花水嫩嫩的屁股蛋,他不但被当场羞得满面通红,而且回到家里后还遭到了母亲的一顿暴打,那个年代做一件新衣服是多么不容易的事情呀,母亲打他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那时的学业负担都不是太重,下午放学后,宋会生就带领大家提着粪笼去地里给各自家里所养的猪拔草,也算是为家里干点正经的事情,大家都在认认真真地非常努力地拔着草,但他却不好好拔就知道玩。 临回家时眼看着别人的粪笼里草已装满,而自己的粪笼里却依然空空如洗,怕回到家里遭家长打骂,他就逼着手下和他玩丢草游戏,丢草游戏就是在地面上挖出一个直径很小的小孔,然后从适当的距离处用手指把一块小胡基蛋轻弹至这个小洞里就算赢了,弹不进去的就算输了,输了的人就得把自己拔的草给赢了的人分上一点。 每当轮到宋会生弹胡基蛋的时候,即使他没有把胡基蛋弹进小洞里,也会有狗腿子帮他把胡基蛋就近拨进洞里去的,其他人即使看见也是没有人敢吭声的,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他作弊下去,所以他有玩必赢,堪称常胜将军,等游戏结束的时候,他的粪笼里反倒成了装草最多的一个人了,而勤奋拔草的各位手下们的粪笼里反倒剩的草不多了,回到家里避免不了会有人被父母打骂,而他却老是受到父母的表扬。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4、我四弟也当过娃头子</b></h1> 我四弟和我三弟小时候都非常聪明,学习成绩特别是数学成绩也和我及我二弟当年一样一直名列前茅,小学期间我三弟就已经看完了《三国演义》《水浒传》等历史名著,并能给大家讲出里面的好多故事情节,上初中的时候,为了能让他们早日跳出农门,我家就决定让他们先后都在初二重读一年,争取打下个更好的知识基础,以便到初三中考的时候能一举考上中专。没有想到的是,这样的决定却反倒害了他俩,在重读的那一年里他们的学习习惯都发生了质的改变,不是朝好的方向改变,而是朝不可逆转的坏方向改变了。 <p class="ql-block">  课堂上老觉得老师讲的他们都早已知道了,所以就逐渐不认真和自由散漫了起来,导致他俩的厌学情绪越来越严重,最后连中考都没有参加他俩就辍学了,想起这件弄巧成拙的事情来,真有点觉得挺对不住他们两个的。</p><p class="ql-block"><br></p> 如果当年不让他们重读,而让他俩按正常的教学进度走下去,十有八九他俩都能考上大学的,真是可惜他俩这对人才了。也希望天下的父母能从中得到一点借鉴,尽量不要让孩子重读,重读的最大弊端是会把娃的学习习惯搞坏的,即使要重读也应该是在初三参加完中考或者高三参加完高考之后再去复读,而不应该是在非毕业年级学段去重读。 上学期间我四弟也是一个很有实力的“娃头子”,他的手下不但人数众多,而且不限于我们村,周边村子里的孩子中也有着他不少的手下。上学路上也有许多手下争着给他背书包。一到周末他就跑的不见人影了,不知带着他的那帮兄弟们去哪里玩了,经常让我爸妈特别担心。即使在村里也会经常不按时回家吃晚饭的,而我爸却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那就是人不到齐不许开饭,我妈就派我们三兄弟满村子去找,直到把他找回家我们才能吃晚饭。 <p class="ql-block">  我四弟这个娃头子还经常组织他的那帮兄弟给我家我姐家及某些手下的家里以大兵团作战式地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农活,比如每到秋季收玉米的时候,他就会带来他的二十多个弟兄,一字形排开,一两个来回就能把三四亩的玉米棒非常快速地扳完,并帮着把这些扳下来的玉米棒用架子车转回家里;到了玉米杆全部挖倒以后,他又会带领他的那帮弟兄们来把满地的玉米杆及时地转移到地头的空闲地段,从而把地腾出来,以便早日种上小麦。</p> <p class="ql-block">  我四弟的领导才能及交往能力当年如果能去部队发展就好了,如果他当年能在学习上稍微认真一点,能考上个那怕是录取分数最低的军校的话,那他现在最起码也应该是团级以上的军官了,即使考不上军校直接去当兵的话,凭他的个人能力十有八九也应该是能提干的,真是可惜他了,正所谓“男怕走错行,女怕嫁错郎”呀!可惜我四弟后来没有走上正路,而是迷恋上了赌博,至今生活被输得一塌糊涂。真是令人痛心呀!而他当年的手下们现在普遍都在各行各业中干得非常的有声有色。</p> <p class="ql-block">  我个人觉得,能当“娃头子”的人都是很有组织才能和领导才能的人,能让那么多的人都听他的,确实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也不是一般人所能做到的。这些“娃头子”如果放在战争年代,肯定都会“乱世出英雄”的,即使是在和平年代,如果他们能去部队发展的话,肯定也会前途无量的。希望天下的父母能有所借鉴,如果你的孩子当过“娃头子”,就尽量让他们考军校吧,相信他们会在部队的广阔天地里找到他们的用武之地的。</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b>作者简介</b></span></h1><font color="#167efb"> 程党会,男,武功河道人,1963年生,1984毕业于陕师大,中学高级教师,先后在汉中、武功、河南、北京、西安、杨凌等九所中学任教。<br> 电话 13060394871 <br> 微信 cdh13060394871 <br> QQ 361033464</font> <br><br><div><br><br><br><br><br><br><br><br><br><br><br><br><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