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钩沉/米炮惹的祸(图片)

文斌今嗨

<p>往事钩沉/米炮惹的祸</p><p><br></p><p>“米炮响了哇!”,呯!</p><p>小时候在过端午节的前几天,除了在胸前挂一个红线编织的网蔸,里面放一个盐蛋之外,就是排队炸米炮。当时从家里拿一筒米,排队放在炸米炮的旁边,等待米炮响。</p><p>炸米炮的大概是麻阳街的夫妻俩个。他们从早到晚一直在我家门口忙着。脸上被烟熏火烤,乌眉罩脑。实在口干舌燥了,就到我家里讨碗水喝。</p><p>当时炸一次米炮就只要一毛钱,加糖再加二分。</p><p>隔壁的小伙伴冻胜除了在胸前挂一个盐蛋以外,头上长寿辫上还扎一根红绳子。因为他是独儿子,显得格外甘贵。</p><p>他除了闻到米炮的味道去看热闹之外,对于米炮的生产过程特别感兴趣。</p><p>他明亮的眼睛忽闪忽闪的,干净灵醒,带一点腼腆而又自信的微笑。这个时候,他红彤彤的脸庞不断地变化,现出疑虑的表情,怎么回事呢?</p><p>一筒米怎么会变成一袋米炮呢?</p><p>一个火炉子,上面架个铁罐子,烧烤了几分钟,突然将盖子敲开,呯的一声,一大袋米炮就岀来了。太好玩了,太过瘾了!</p><p>冻胜突发奇想,他捡了一块大石头放在我的身后说:我就排在你的后面,有人来了就证明一下。</p><p>他说完就急急忙忙跑回家,对他妈恳求说:请您把我平时攒的一罐零钱给我。</p><p>“干什么?”</p><p>“有大作用。”</p><p>“到底干什么?”疑惑。</p><p>“不用问了,过一会儿我会拿一大袋零钱回家的。”</p><p>“哈哈哈,异想天开吧。”她妈笑话他。</p><p>“不是瞎想的,是真的!”言之凿凿。</p><p>“到底是么回事?”他妈逼问。冻胜说:“外面有个炸米炮的,一杯米可以炸一大袋米泡。我把一罐零钱拿去一炸,不就变成了一袋钱吗?”</p><p>“呵呵,有人说你聪明,原来是个体面苕。怎么可能呢?”</p><p>“可以!”</p><p>“你干脆在家里挖地三尺,说不定会出现一个金娃娃。”</p><p>母子之间相持不下,冻胜气冲冲地跑出去了。</p><p>他妈在后面追了一句话:有板眼就不回家了。</p><p>后来,他真的一直没再回家。</p><p>他们一家人快急疯了。半夜三更可以听到哭声。</p><p>有好心的邻居对她妈建议:冻胜可能被鬼魂勾走了,敲锣喊魂或许可以找回来。</p><p>她妈找了一个破铜锣,并且找到我说:你跟冻胜最好,平时在一起玩得最多,一起去把他喊回来吧。</p><p>那天晚上,黒灯瞎火的,我牵着他妈的衣服角,高一脚低一脚,从分金街一直走到三元里。</p><p>她妈喊一句:冻胜,你嚇倒了回呀......。</p><p>冻胜:娘在家等你啦!</p><p>我也跟着一起喊。</p><p>喊声在寂静的夜晚惊天动地。</p><p>有的母亲听到了那悲伤的声音,含泪将自己的孩子紧紧地抱在怀里。</p><p>但是,他还是一直没有回家。</p><p>后来,有人说他跟炸米炮的跑了。也有人说他犯了桃子。也有人说他被抹胡子拐跑了。......</p><p>若干年后部队出了个很有名的炮兵专家,名字也叫:冻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