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蝠“传帮带”活动札记

飞扬

<p>云蝠,长三角地区服装行业的翘楚,金顾山下的一棵常青树。在岁月的洗礼中,经历了四十多年风风雨雨。回首走过的路,硕果累累,处处落英缤纷。多年来,公司坚持以稻盛哲学“六项精进”为指导思想,用“知行合一”诠释企业文化,用实实在在的业绩践行“阿米巴经营”这一管理理念。</p><p>&nbsp;</p><p>2020,为了宣传公司价值观,进一步弘扬公司文化,增强公司凝聚力,在郭董带领下,公司率先在产业园开展“传帮带”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公司毛衫本部也紧随其后,各种传帮带及分享活动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p> <p>王仲琳,全成型工艺员,北方人。2011大学毕业后,嫁来南方。因偶然机会,接触毛衫业。之前从没想过要以此为职业,却在日复一日的坚持中,慢慢发现再也放不下。2017年进的云蝠,开始做的跟单员,每天和毛衣尺寸,服饰细节打交道。2018年下半年加入全成型团队,继续细致用心的对待每一项工作。工作每有一点进步和成效,内心都充满成就感。</p><p><br></p><p>努力坚持过好每一天,未来就会拥有不可思议的力量;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更是通往成功的阶梯。人生的路,只要用心走,每走一步都算数。</p> <p>徐余军,二楼工段长。坦言刚来云蝠不久,有过想要放弃的念头,因为工资拿的不高。犹豫中也在反省——为什么别人行,我不行?遂沉下心,钻研,琢磨,苦练,不久工作效率提升,数量和质量并进。一年年,一步步待遇提升,一年年,一步步职务提升。</p><p><br></p><p>反省,六项精进最重要的一条,它是人生的一面镜子,观照它能让人看见真实的自己。每天进行有效反省,就是一种进步,就是一种自我更新,自我提升的过程。</p> <p>张密芝,三楼一线员工。因为骑车不小心发生一点小事故,一厂领导及同事给她买饭吃,生活上给她充分照顾。分享时,一再强调说自己不会说话,但是又急切的想要表达那种感恩之情,言语朴实却情感热烈。</p><p><br></p><p>感恩的心,总是拥有阳光一样的力量,是人们心底最初最良善的爱,也是最值得传颂和坚持的爱。</p> <p>岳会铃,二厂员工。05年夫妇俩一起进的云蝠。回首往事,诸多心酸,当时什么都不会,就是靠老师傅手把手的教。慢慢的十多年过去了,经验丰富了,自己也成老师傅了。在这一过程中,把孩子也带过来读书,把家就安在了云蝠。住房,孩子读书等等福利待遇都享受到了。为了感恩回馈,自己也要把积累的经验传给新员工。</p><p><br></p><p>有位作家说,生命是一种回声。是的,相互传递经验,传递良善,就是一种动人心弦的回响,大山里的回音一样,久久都不会停息。一个愿教,一个愿学,如此良性循环,如此踏实有序的生活和工作方式,任谁也不会拒绝。</p> <p>史爱玲,二楼版师。18岁进的云蝠,分享时很激动,自言从小姑娘做到了阿姨。期间因自费去学习制版,曾离开过云蝠一段时间。没有对比就不知道差距,在其他公司就念起了云蝠的好——公司总是从方方面面最大可能的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再回来后,就更加珍惜热爱这个平台。交往上团结友爱同事,技术上毫无保留的相互分享交流,工作上想好每一步,做好每一步。</p><p><br></p><p>企业的长效发展离不开制度的完善和吸引人才,留着人才的激励机制。全方位凝聚员工和人才的力量才能增强公司的力量,而员工的切身感受就是最好的宣传口碑。</p> <p>郭董说,我们公司开展“传帮带”这个活动,就是为了传递正能量,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人明白我们的价值观,就是为了把企业做强做久。接下来,我们要花大力气做好员工的“精神和物质双文明建设”,让大家对云蝠有归属感。我们的人才楼已经建设好了,员工中考核达标的人,我们会奖励给他(她);我们还会赞助学校,建立教育基金,为云蝠人争取更多的入学名额,表现好的员工优先给。贫困生我们要赞助,考上好的高中,我们要奖励。我们要像栽树育人一样,不要求他一定要回报云蝠,他回报祖国,回报社会,就是我们愿意看到的事情。</p><p><br></p><p>我们不管是现在还是将来,都要不停的做利他的事情,这样我们国家才会强大。因为我们都明白这样一个道理,先有国才有家,先有厂才有我,只有大锅满了,我们才能满。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决不能让雷锋吃亏,也决不让坏人留下来。</p><p><br></p><p>企业家的格局和境界是企业发展的灵魂,我们郭董就是云蝠持续发展的灵魂人物。郭董认为,学习致良知四合院关于人生“心、道、德、事业”四部曲,可以让企业更好,更稳,更健康的发展。全体员工“知行合一”,用“心”工作,用“德”做人,用“道”生活,这是企业做大,做强,可传承的伟大的事业基因。他告诫年轻的云蝠人:机会永远只垂青于有抱负,有准备的志愿者!</p><p><br></p><p>公司的远景战略决定企业发展的方向和高度,全员知晓,全员参与是所有云蝠人这一命运共同体获取“两个幸福”和做百年企业的共同目标和共同责任。为了这个目标和责任,我们将继续传,帮,带!</p> <p class="ql-block">附录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郭董美国求学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公司改革开放不久,就制定“走出去”战略,很早就和外国人做生意。做生意就要谈判,语言不通是个硬伤,虽说有的是翻译,但是我怕我的话翻译翻的不准,也怕对方说的,翻译翻给我翻的不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都说“商场如战场”,谈判讯息有一点点失误,那结果都是失之毫厘谬以千里的事。所以,2004年,我横下心来,决定在美国学习英文。最初的一个月是很痛苦的事,这辈子都忘不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时候我都四十多岁了,高中时学的英文早就忘到爪哇国去了,学的第一天,没想过老师会让我去黑板上默写,结果连26个英文字母都写不全,当时心里就像有块石头一样,一下子就沉到了湖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事情糟糕程度远不止如此,接下来的作业都要用英文写邮件发给老师,不会的词要自己查,那时电脑操作也不是很精通,结果有次因操作不当,把刚做好的作业删掉了。心情一下子坏到极点,觉得那就是我人生的至暗时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打电话回国,想倾诉一下,寻求一些理解和安慰,结果我太太说,你安心学习吧,我和公司本部的人都说了,老板在美国学英文,短期内不回国了。好家伙,逼我破釜沉舟。那情形就好比前面是悬崖,后面有追兵,怎么办?要么跳下去,要么被后面人打死。回不了国,钱又都交了,好几千美金呢,还能怎么办?重新打字,重新做。心里有个声音对自己说,哪怕不睡觉也要完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接下来的一次考试,我惊讶的发现自己居然不是最后一个,信心一下子高涨。后来我就开始给自己定目标,开始是每天掌握几个单词,慢慢的每天适当增加,然后就是抓住各种各样的机会观察练习,熟悉语感和情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英文熟练以后,再和老外客户谈判的时候,我会客气的问对方我们是用中文还是英文谈,反正二者我都不怕。谈判首先从气势上我就要领先对方,从而掌握主动权和话语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生最害怕犹豫,决定了的事就要马上去做,机会从不等待一切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行动永远都是迈向成功的第一步!遇到困难也绝不退缩,要相信自己,黑暗只是暂时的,只要坚持,就会看到黎明。狭路相逢勇者胜,这就是我最为推崇的亮剑精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没有直接的荣华富贵,坚持拼搏和努力是获取和守候财富唯一正确的方式!机会永远只垂青于有准备的人!</p>

云蝠

员工

传帮带

我们

郭董

就是

英文

公司

坚持

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