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我的母校——大连陆军学院

狼头

<p>  每当人们提起号称“东方小西点”的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大连陆军学院,心中总有一种自豪和骄傲,因为我就毕业于这里,在这里我不但学会了打仗,更是在这里走向了战场。当兵的时候我就暗下决心,当兵就要当能打仗的兵,要考就考大连陆军学院。大连陆军学院已经成为我们那代军人心中最神圣的殿堂。1997年我在师文化队填报了报考大连陆军学院的志愿,并以优异的成绩被光荣录取,从此便开启了我的军旅新篇章。</p> <p>  大连陆军学院坐落于美丽的大连市金州区,占地560公顷,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原沈阳军区培养陆军基层指挥军官的一所专业院校,创建于1949年10月。 学院前身是抗日军政大学三大队以及后来改编的东北军政大学第四团。经第二十七步兵学校,第七步兵学校,齐齐哈尔步兵学校的演变,1959年迁至锦州,改名为锦州步兵学校,1973年重建为沈阳军区军政干部学校,1986年6月定名为大连陆军学院。</p> <p>  每逢想起母校,我就非常敬佩当年确定学院选址的领导,学院及周边就是一个天然的战术综合训练场,118高地、东山战术场……不但功能完备、要素齐全,而且能够满足所有军事训练科目所需,学院周边的景色更是美不胜收,每当夕阳西下,金色的海湾、连绵起伏的山峦、炊烟袅袅的渔村、陆续归航的一叶叶小舟……就是一副天然美丽的画卷,学院在夕阳余晖的映色下,显得格外壮观美丽。</p> <p>  学院设有专业的教学楼、实验楼、电化教学指挥中心、图书馆、文化活动中心、体育场、战术场、射击场、汽车驾驶场、海滨游泳场等教学设施非常完备配套。设步兵分队指挥、军事指挥等4个专业8个专业方向。培训层次有大学本科、大专、中专和轮训,其中基层政治工作和合成参谋专业为现职干部轮训。学员按照总部制定的教学大纲,接受系统的基础课程教学和专业训练。 </p> <p>  大连陆军学院是军中男人的天堂,不但训练强度大,而且纪律严明,直角加方块的生活,一批批学员在那里淬炼青春,铸就了共和国军人最忠诚的军魂。在学院的西山上,学员们用石头拼写下的“勇攀高峰”四个大字,变成了学院一座永恒的地标,激励着一代代学员,不怕困难,极限挑战,锲而不舍,顽强拼搏,自强不息。那里的学员,肤色黝黑,头发偏短,体型偏瘦但非常健硕,走在大街上,很容易就分辨出,一定是大连陆军学院的学员。</p> <p>  回想在大连陆军学院的学习生活,一切都是那么清晰,基础体能俯卧撑、仰卧起坐、高抬腿跑……军体课400、800米的冲圈、400米障碍、器械双五练习……,每天五公里是家常便饭,每周末下达的训练科目“九里小学”就是武装10公里的代名词。一天下来,体能服、迷彩服从湿漉漉的变成了“盔甲”服,储备的饮用水根本跟不上体能消耗,不能直饮的水龙头水,后来在学员们的身体里也逐渐产生了抗体,著名的千里大拉练,绝对让人“痛不欲生”,那个时候对于我们来说真是找到了“痛并快乐着”的感觉。</p> <p>  纪律让我们真正懂得了什么是服从。学院所在的大连金州区是著名的水果之乡,苹果、沙枣、黄桃、樱桃等水果特别有名,那里到处都是果园,特别是到了成熟季,到处弥漫着浓郁的果香。无论是山地战术训练,还是军事地形学训练,都要经过诱人的果园,看着让人直流口水。夜间搞军事地形学训练,军标就在果园,即便长途奔袭,饥渴难耐,苹果撞头,也没有人偷摘一个。经过多少代学院人严格训练,正规教学,“从严、求实、创新、献身”的良好校风逐渐形成。</p> <p>  2004年,我的母校大连陆军学院完成了光荣的历史使命,在军队编制体制改革中撤销番号,而我也在从军的第23个年头选择了转业回到地方。时至今日,大连陆军学院已经变成了我今生记忆中的永恒、一座永远不朽的丰碑,在这里铸就的共和国军人的军魂已经深深融进我的骨髓。我想念那里,想念那里的领导和教员,想念那里的一切,想念我的大连陆军学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