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江涯的美篇

鸿江涯

<p>使用公筷 文明你我</p><p><br></p><p> ————一则广告给我的启示</p><p><br></p><p><br></p><p><br></p><p>南部县第一小学 樊星呈</p><p><br></p><p><br></p><p><br></p><p> 筷子——它是中国人从古至今传承下来的一种传统文化,寄托了中国人对家的深厚感情。2019年春晚上,一则公益广告《筷筷有爱》感动了许多人,也感动了我。</p><p> 以前,一家人围在一起各拿一双筷子,每人在餐盘里夹着就吃,这时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妥。如果来了客人,主人为了表示对客人的欢迎,在饭桌上必须给客人夹菜,相互礼让,你给我夹一块肉,我给你夹一撮菜,大家吃得津津有味、开开心心,从来没有想过这种吃法有什么毛病,更没有想过改变这种吃法。中国人用筷子这是几千年的习惯,一代又一代延续下来。但这种习惯,却要因这可怕的疫情而改变。我们家也响应国家的号召,开始使用公筷公勺。我不解地问道:“妈妈,公筷公勺有什么用啊!”妈妈耐心地给我讲解:“使用公筷公勺,可以减少通过唾沫传播的病毒,让人们少生病。”如今新型冠状肺炎病毒肆虐,全球都面临着一场前所未有的危机,为了大家的健康,呼吁大家坚持使用公筷公勺。</p><p> 其实,早在十多年前非典时期,钟南山爷爷就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因为它不仅是传递文明的需要,更是呵护健康的需要,如果不实施的话,大家的口水、唾沫会混在饭菜里,健康的人就容易被交叉感染,造成“病从口入”了。</p><p> 现在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的防疫工作,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使用“公筷公勺”做起,向餐桌要“文明”,向餐桌要“健康”,就像广告里说的:“加一双公筷,多一份安心。”</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