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鸟有感

九爷

<p>图文原创:SK☁️</p><p>注:图文原创,如需转载,敬请注明出处,谢谢!</p> 前几天,我在朋友圈看到一篇《中国拍鸟大爷,全世界的鸟都躲着走……》的文章。文中描述记录的那些大爷大妈们如何拍鸟的行为和情景,真的是匪夷所思,触目惊心!这些描述的行为我百思不得其解。拍鸟,原本应该是因为热爱鸟,热爱自然,想要记录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瞬间而延伸出的一项休闲娱乐、陶冶情操的兴趣爱好,但文中这些大爷大妈怎么就把这样一个不错的兴趣爱好变成了如此荒唐且又有失身份的事情了呢?是他们素质不高?!还是对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还是对自然缺乏最基本的敬畏之心?! 原本心里还疑惑文章中对大爷大妈拍鸟行为的描述是否有点夸张的成分,但很快,一件发生在我身边的故事就狠狠地泼了我一盆冷水,让我意识到这些糟糕的行径并非空穴来风。 <p>  前些日子,一位摄友告诉我在附近一个植被不错的景点内有绶带鸟已经孵出小鸟了,值得去观察拍照记录,并发给了我一个定位。对于我这个由于职业原因对拍鸟情有独钟的业余摄影爱好者来说,这无疑是个强大的吸引。于是,我毫不犹豫兴致勃勃地扛着大炮就直奔而去。</p> 路上还想着待会儿如何隐蔽起来找角度观察观察,结果刚到目的地,在离鸟巢还很远的地方,只远远一看,那里的场景就让我大吃一惊!<br>  我没有第一眼看见鸟巢,倒是先看见了里三层外三层,少说也有六七十号已摆好长枪短炮围在一起的大爷大妈们。我忙走过去,目光追寻鸟巢所在之处,没想到绶带鸟这只有几米高的鸟巢此刻离人群也就四五米远。鸟巢周围的枝丫已有被修剪过的痕迹。原本鸟巢前可以遮掩的树枝也被人为地拉倒在一边。此刻的鸟巢,就像一座醒目的孤岛,就这样裸露着,被包围在大爷大妈层层逼近的长枪短炮之下。林间不闻鸟声,倒是大爷大妈们闲话家常,高谈阔论地交流各自拍鸟心得的喧闹之声热闹得犹如置身市场。此情此景,触目惊心,真让人目瞪口呆! <br> 这支手持着不同长枪短炮的队伍里,大部分都是已经满头白发的大爷大妈,与我不同,他们此刻个个脸上都正露出满意的笑容——看来今天他们的"收获"不错。我再抬头望向鸟巢,已经空空如也! <p>(裸露、空空如也的鸟巢)</p> “小伙子,你来晚了几分钟。”旁边一位大爷一脸同情而又自豪地告诉我。一种不好的预感立刻浮上心头,我急忙询问怎么回事。大爷遗憾地告诉我刚刚大鸟已经带着小鸟飞走了。原本巢里共有三只羽翼未丰的小鸟,大鸟们只带走了两只,另一只弱小的从巢里掉下来了。还说他们“好心”地把小鸟捡起来放在前面林子里的树枝上了,不过现在连那只小鸟也不见了。我一听眼珠子都快瞪出来了,心也跟着揪了起来!忍不住苦笑着回了大爷一句:" 你们这阵仗哪里是在拍鸟啊!这分明就是在搞破坏,在干扰、摧毁鸟的自然生活环境! " 大爷不高兴地白了我一眼,没有说话,继续收拾起自己手中的已经帮他“收获颇丰”的长枪。这情景使我心里久久不能平复。正是这种不文明的拍摄行为,才迫使成鸟被迫放弃了自己赖以生存的巢穴,迫使它们不得不携羽翼未丰的小雏鸟逃离家园,害得最小的雏鸟在惊慌失措中跌落巢穴。我无言以对,心里揪着难受,却只能沉默,呆呆地望着空穴! 我坐在远处,心里空落落的,完全失了之前兴致勃勃想要拍摄记录的兴趣。因为惦记着那只跌落的小雏鸟,不知道它是否安好,我决定留下来等一等。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他们听了我的抱怨有了感触,还是因为已经有了满满的收获而失了兴趣,慢慢地,人群渐渐散去,林间也渐渐地恢复了宁静。 我起身开始远远地搜索着林子,希望那只惊恐跌落,又被“好心”的人捡起来放在枝丫上的小雏鸟可以安好。就在我垂头丧气准备放弃搜索之时,我突然发现成鸟回来了,它在林子里不停地叫着,窜来窜去,久久不愿离开,好像牵挂着什么。我顿时精神一振,常识告诉我,小雏鸟一定还在附近。我瞪大眼睛继续搜寻着林子,忽然就在大鸟停留的枝头旁边隐蔽处,一个毛茸茸的小家伙映入我眼帘。 <p>(在树枝间窜来窜去寻找小绶带的“粑粑”)</p> (受惊跌落后又被捡上树枝的小绶带鸟) <p>  我立刻兴奋起来,急忙退到它们的警戒线外,搬过相机蹲在一个隐蔽处,一边观察它们的行为,一边不停的按下手中相机的快门,记录下了这一幕幕珍贵的瞬间。</p> <p>  很感动!很欣慰!跌落的小绶带鸟还活着。它的“粑粑麻麻”没有放弃它,而是轮换衔来食物喂它,并试图用美味的食物引导小雏鸟尽快离开这危险之地。</p> <p>(呼叫粑粑麻麻的小家伙)</p> <p>(半天未进食的小鸟,早已经是饥肠辘辘)</p> <p>(不离不弃! 找回小家伙,鸟粑粑麻麻轮换外出给孩子寻找食物,忙的不亦乐乎)</p> <p>(试图用美食诱导小鸟离开危险之地)</p> <p>(舒展筋骨,活动羽翼)</p> (警惕地四处张望) (丰盛的一餐——喂蝉) <p>(对小绶带鸟来说,蝉还有些大,需要粑粑帮忙塞进喉咙)</p> <p>(鸟粑粑把蝉推进幼鸟的嘴巴)</p> (餐前再观察确认是否安全) <p>(喂食蜻蜓)</p> (“多吃点才有力气飞离这里!”) (父子情深) (努力练习) <p>(谆谆教导)</p> (热身运动) (跃跃欲试) (不离不弃!精心养育!) <p>(每次捕食归来,必先四周确认是否安全的鸟粑粑)</p> <p>(着急飞回来喂食“孩子”的绶带鸟粑粑,慌不择路)</p> <p>(被迫离开安全的鸟巢,羽翼未丰的小绶带鸟莽莽撞撞飞落在细竹枝上,惊慌失措中又被卡在树丫处)</p> <p>(鸟粑粑捕食归来,见此情景也无能为力,在一旁仿佛在鼓励孩子,只能靠自己拼搏才能摆脱困境。)</p> <p>(终于通过自己努力,脱离被卡窘境,立上枝桠)</p><p><br></p> <p>  这一场景让我感动,令我震撼!同时也让我汗颜!感动的是这自然界生物的灵性与大爱!震撼的是生命的脆弱与顽强!汗颜的是作为高等生物的人,竟做出这么荒诞又残酷的事!</p> <p>  记录下成鸟喂食不放弃幼鸟的珍贵瞬间,我一边静静地收拾器材,一边心里默默地祝福这只既不幸又幸运的小绶带鸟,希望它能在“粑粑麻麻”的帮助下安全离开这危险之地,希望它能在“粑粑麻麻”的呵护下尽快安全地长大!在羽翼未丰时提前离开相对安全的巢穴,对于他们来说有太多不确定的危险因素!自然界的生存法则,我们无可厚非,但人为干扰、破坏它们的生存环境的行为也应该禁止!</p><p> 爱鸟观鸟是一种好的兴趣爱好,也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一种行为,但我们必须尊重自然法则。保护动物、爱护环境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作为高等生物的人,所必须具备的高尚品德。感恩大自然的馈赠!乐享自然之美!人与自然和谐共处!需要从你我做起,文明拍摄!呼吁摄友们,让我们成为一名文明的拍摄者!一名高尚的见证者!一名自然环境的敬畏者!</p><p><br></p><p> </p><p> 一位摄影爱好者</p><p> 2020.06.29</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