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嘎之旅

人淡如菊

<p>部分图片和视频来自同行的张老师,秀英和领队大船</p> <p>时间过的好快呀,已经有两年没出去浪了。这两年我所有的重心都围绕着工作,近来忽然发现,我已经贫穷的只剩下工作,几乎所有接触的人都是与工作有关,早上睁眼开始到晚上上床睡觉,头脑里装的都是怎样开展工作。朋友关注的时间越来越少,家人电话视频也少了很多,前两年倒是还能个人与工作相调和,但随着我推动的工作越开越多,越来越多的事情反过来又裹挟着我越走越快,我明显感觉已经很累了可就是停不下来。前段时间工作很不顺利,团队进入瓶颈期,可在局里的人仍看不清方向,我忽然感到心力憔悴,心情也down到极点,过了两个月了我仍旧在哀伤的氛围里拔不出来,我觉得自己快要抑郁了,我把自己逼到了绝境找不到出口。我行走在几近崩溃的边缘,我仿佛都可以听到内心的挣扎和呐喊,我不想这样,我需要反思我为什么要这样生活下去?这算是自己想要的生活吗?我要怎样才能放过自己?在城市里我没法将自己和工作分开,抽离最好的方法就是去旅游,换个地方去思考一下未来我到底要往哪儿去,我选了个附近的路线,贡嘎徒步摄影,是个苦活,选的也符合我的特质,苦行僧一样选择了艰难的修行路,哎,逃不脱的本性!</p> <p>去成都的火车票太过紧俏,提前了两天稍晚一些的车次票竟然都卖光了,只剩下最早的那一班,显然我没做功课,失去了判断,那也只好买了吧。从杭州回来把身份证忘在了酒店,中间至少有两次我都在提醒自己别忘了把身份证放进包里,还是没有行动,看来亲爱的自己还真的要被批评。出去也会麻烦些,这只能怪自己。头一天刚出差回来,还来不及修整,就再次整理行李箱开始为期四天的贡嘎之旅。</p> <p>心中有事睡眠也不会很好,早上四点多我就睁眼在床上胡思乱想,准备好之后 ,拖着行李箱出门了。</p><p><br></p> <p>只带了一本书,我不想再励志了,读个解放内心的吧</p> <p>坐在的士车里,一抹阳光照在腿上,感受到阳光带给你的温度,片刻内心平静。</p> <p>在酒店也是一天的办公,几日来睡眠不佳,我也不想出去逛,下午休息了片刻,一直呆在酒店里。整晚又是不眠夜。这样下去可真的受不了,回去还是要看中医在调理一下,一阵阵的发热出汗,让我感到疲惫不堪,这衰老的感觉够折磨我的</p><p><br></p><p><br></p> <p>第二天一早在文化宫集合,一量小巴车载着八个人,驶向目的地贡嘎,天有些阴沉沉,但车子开出二郎山隧道后完全是另一派气象,蓝天白云,日光很耀眼,一路惊叹好美好美,远眺塔公草原时,海拔已经四千多米,我开始头晕,高反来了,明天估计步行登山是不太可能了,改骑马吧,保存体力还要挨到晚上呢。</p> <p>到收费站买了个颈枕,在车上睡着了,醒来脖子僵硬,吓得不轻,赶紧保护起来,身体伤不得</p> <p>二郎山隧道像个分界岭,洞外两重天,前一段还阴云密布,出了隧道就像是世外桃源般,感受到美,禁不住一路赞叹!</p> <p>远眺塔公草原,风很大,刚刚汗浸了的身体受了寒气,头开始晕晕的,不知是高原反应还是受凉,开始各种不舒服。</p> <p>到了客栈,开始下雨,我感到极度不舒服,恶心,头痛,冷到骨髓,感觉身体要马上要瘫软下来,晚饭只喝了几口汤。既来之则安之,去拍照吧,虽然天气不怎样。那是个垭口,风很大,身体的不适没了照相的欲望,当你关注的重点不在你的镜头内,景色再美你也无动于衷。这和人性也一样,存在是因为有感知,有意识。有情感也是因为你在意,没有交集的大家都是过客。</p> <p>很不幸,我高反了,身上不断的发汗 发汗后身体又被冷空气侵袭,我立马整个人都不好了,嘴唇青紫,脸色苍白,去拍片的时候我整个就不在状态,巴不得马上回去躺着,回酒店吃了一粒头痛药倒头躺在床上,没有睡的很踏实,一晚上不断在发汗,身体不适就想着这次来是反省的,去不去山上看景也不重要,自我安慰着挺到临晨三点,感觉头晕的症状稍有了些缓解,起来洗漱刷牙,吃了点东西和药物,本来想今天要不就不去山上了,状态稍好一些就又来劲了,还是打算去一下,毕竟是来体验的,坚决骑马上去,过了几年,我对自己身体的认知还停留在几年前,我要重新认识一下,到底我能走到哪里 才一晚上我的想法变来变去,人就是这样,不同条件下会有不同的答案,而且总是根据当时的情况做判断,而且自然而然改变心态去合理化,然而世事无常,所以每次判断都可能事出有因,但是否很准确却不见得。这让我想起混沌常讲的,在纷乱的世界寻找恒定的答案是不可能的,只能在哲科理论下,推导第一性原理,不断奇点下移迭代你的认知,小事都蕴含着哲理。</p> <p>一路怕被太阳晒,防护还是很认真的。一夜高反过后,身体逐渐适应了气候。车子开到了新都桥,这里是摄影师的天堂,据说秋天景色非常的美,我用几张张老师的图和领队大船的图欣赏一下。现在是夏天,色彩只有绿色,比较单调,但配合蓝天白云,悠闲吃草的牦牛和马,遍地盛开的野花,用栅栏隔开的一块块草地,田园风光的画面很容易让人心静。</p> <p>沿途一片紫色的花,本以为是薰衣草,领队说不是,进去拍照要付费,就外面拍两张吧!</p> <p>中午吃饭的地方,主人家的懒猫,睡眼惺忪。</p> <p>午饭后赶去骑马,领队说有一公里左右到路程,结果我感觉两公里都不止,高原上走一小会儿都累的气喘吁吁。沿途景色好美呀,我走走停停,拍起兴致盎然。</p> <p>骑马上山了,翻过了一两座山,这高度和距离,就算没高反症状我想我也上不来,骑马真是明智之举。</p> <p>沿途的景色美翻了,登上山顶,贡嘎雄伟壮观的面貌开始渐渐展开,临近山顶天空下起雨滴,山里气候多变,又恰逢雨季,看来晚上拍星空有点悬了。搭好帐篷,躲躲雨吧!</p> <p>开始下起了大雨,滴滴嗒嗒的雨声很好听,我的室友玲姐高反严重,早早就躺在睡袋里昏睡,看得出她很难受,我们都是来受虐的。</p> <p>一夜无眠,半夜醒来,防潮垫上有了水,睡袋打湿了,把暖宝宝全部撕开贴起来,似乎很管用,一直到第二天中午还在发挥热度。</p> <p>半夜听他们讲星空,我起来了一小会儿,云层漂浮的很快,支好脚架的功夫转眼间天空又被乌云遮到,星星隐没在云层中见不到了。</p> <p>五点半开始拍摄倒影,清晨的水面很静,贡嘎神山的英姿映射在水面上,云层依旧很厚,但漂浮的很快,富有变化的画面有了拍摄的欲望,很快一节电池用光了。我看了其他队友的照片,感叹人的视角是那么的不同,同样的景色拍出来人人各异,其实站的位子都差不太多,但视角高低的细微变化,也会带来极大的差异。尤其是我看了领队和张老师的照片,他们更偏重于整体,而我却局限在细部,男人拍片更注重广度,而我偏重于局部,这是不是两性天生的差异呢?</p> <p>鞋子买了几年一直放在阳台上没穿,这次配合行程我带它出来,没想到橡胶已经老化了,脱鞋时才留意到底都快我掉了,走路下山是不可能了,我还是骑马吧!</p> <p>坐在防潮垫上等待马匹的到来,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我就看着雪山上云卷云舒,时而雄鹰飞过,时而云像个帽子盖在山头上,远处的山脊在阳光下勾勒出线条,雪山的轮廓在云层里若隐若现,生活这么的美好,我怎会不快乐呢?就算我在尘世污浊了双眼,眼前的美景也会洗刷蒙蔽心灵的那层尘埃。走的急了,就停下来看看美景,仰望一下星空,小憩一下也是可以的。我坐在4600的海拔上思考着人生的问题,回来在车上玲姐还在打趣说“你的人生高度够高的,在这么高的地方思考问题,大多数人无法企及的”。</p> <p>骑马下山了,骑马下山比起上山危险多了,坡度太大了,我只能紧张兮兮地抓住马鞍,防止跌落下来。沿途的美景也不能分心欣赏了。</p> <p>回到酒店稍作修整,去拍子梅垭口。这是个终身难忘的地方,冷到刺骨。早就听领队讲了会很冷,没想到是这种冷法,穿着羽绒服,又是冲锋衣又是雨衣的,还是抵不住寒冷,风很大,雪山气势磅礴,好像迎着你的面压下来,云雾开始大起来,山体淹没在一片雾气中,风很大,云流动很快,雪山若隐若现,抓紧拍几张算是完成打卡,我实在是冷得遭不住了😂</p> <p>天气好的时候他的真颜是这个样子的,图片来自同行的张老师</p> <p>晚上早早吃了安眠药入睡,我已经连续三个晚上没睡觉了,开了电热毯,温热的被窝里我入睡很快,总算补了一次觉。</p> <p>到了折多山打卡地,我还穿着羽绒服,看见一位年轻的女孩穿着不足膝的连衣裙在拍照,感叹年轻可真好呀!我已经没有可挥霍的身体资本了。</p> <p>回来的路上大家聊着旅行的经历,大家都是旅游达人,去过的地方很多,看着照片,聊着体验,很快就到了成都,分手告别,我奔向火车站,回到重庆,开始进入工作状态,我又回来了!</p> <p>人生就像一条奔流不息的河,每个个体都处于无常的变化中,我那不安分的心总是被新鲜事物吸引着,追逐中迷失自己,折磨自己,颠覆自己,超越自己,在修行的路上,艰难地爬行,问自己问什么要这样生活?因为它就像山一样在那儿,等着我,致死方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