淑芬原创~现代女性成长实录~嫁鸡不炫鸡,嫁狗不炫狗

朗月广照(淑芬)

<p>参观了一下朋友家依山傍水的豪宅!我们都叫这位姑娘仙儿,为人朴素低调,简衣素食,一起相处时,很少与外人道及她先生,我们也是认识久了以后,有一次见着先生,才知是大名鼎鼎某上市公司老总。</p><p><br></p><p>过个生日,轻松松,先生就送了千平米独栋豪宅!此仙出入各种场合,人家喊她某某太太,她都很有礼貌地告诉别人,我姓某,请叫我某女士!某女士,不显山,不露水,不赶趟,不炫富,以至于我们都觉得她道行极深,仙因此得名!</p><p><br></p><p>虽然我十分知足,从来不羡慕别人,但我还是忍不住要借用白居易长恨歌里的一句诗词:六宫粉黛无颜色,从此无颜炫老公!来抒发一下我的感想!</p><p><br></p><p>后来的生活经验告诉我,不炫老公的女人只有两种:一种是老公大有来头,自己智慧极高,看一切意平心常,不需要炫;一种就是老公确实平庸无甚可炫。还有一种喜欢炫的,就是自己没见过世面,先生一点点小成绩,就搂不住,忍不住溢于言表,望身边人都仰慕她的好福气!</p> <p>这让我想起来小时候,奶奶常跟我讲故事,引申出许多耐人寻味的哲理!</p><p><br></p><p>有个故事的女主,出生在县城,生得娇滴貌美,嫁了一个地道的农村老公,按当时的条件来说,这绝对属于下嫁,女主自然优越感爆棚,之所以嫁给先生,是因为先生凭着自己的努力,有了一份对于那个年代来说,人人都羡慕的铁饭碗~供销社主任。</p><p><br></p><p>女主跟先生回婆家,看不起农村人,嫌弃农村人不干净,下乡基本不动筷子,自备干粮餐具,纤纤玉手,以苹果充饥。</p><p><br></p><p>敷着黄瓜皮,挑剔着农村人不干净的好光景,果然没有受用多久,就遇到了体制改革,先生单位解散,改革开放,个体经济的发展繁荣,人与人之间的贫富差距也越发巨大,女主再没有了先前的优越感,日子越发地拮据,更尤为惨淡的是,先生中年患病离世,女主受不了一而再再而三的落差与打击,一蹶不振,晚年更是患上精神病,命运令人唏嘘……</p><p><br></p><p>所以奶奶常以元代杨文奎的《儿女团圆》的楔子: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这句话来教导我,无常如影随形,切不可得意忘形!</p> <p>生活里,遇到过一个小女生,别人混江湖凭得是一身好功夫,这姑娘凭得就是一身好运气,十八九岁,事业无成,偏偏就被一官二代相中,官二代狐狸精上身,顶着父母高堂的反对,拍桌子捶凳子,非她不娶。</p><p><br></p><p>嫁过去,生了贵子,母凭子贵,开始日日笙歌,吃喝玩乐,花着先生给的月钱,随随便便一套护肤品,就是普通工薪阶层一月的饷银,姑娘平日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谁让我命好呢?</p><p><br></p><p>她以为良辰美景日复日,架不住世事无常,婚姻遭遇了滑铁卢,后来先生出轨,第三者怀孕逼宫,以离婚告终,那些曾经引以为荣的宠爱,那些夸下先生绝对不会出轨的海口,那些曾经晒过的富贵福气,都跳出来啪啪地打了脸!</p><p><br></p><p>姑娘年纪尚小,天机不足,一下子架不住生活的恩宠,把天上掉下来到手的馅饼,又一个腾空甩了出去,不过倒是结结实实地给我上了一课,从此,不管遇到什么好事,我都不敢嘚瑟造次!</p><p><br></p><p><br></p><p><br></p><p><br></p> <p>我的另一位好闺蜜,先生晋升提了团长,回到家有些得意,本是想打趣一下她也拔高一下自己:你看看你,都成了团长夫人了。谁知出身高干的闺蜜,气吞山河,嗤之以鼻地回了一句:吓死我了,好大的一个官。</p><p><br></p><p>我是亲眼瞧着她先生发短信告诉她:上级领导要调他去某地做一把手(一个许多人梦寐以求的位置),问她意下如何?这位气吞山河的姑娘,再次当着我的面,发短信跟先生说:赶紧辞了吧,离家太远了,你要是去那里,咱们就别过了!</p><p><br></p><p>然后撩了电话跟我说:爬那么高又怎样?应酬多得要死,以命换虚名,不着家,人到最后,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一辈子还不是一张床,一口饭到死?</p><p><br></p><p>姑娘果然是将门出身,那些别人引以为豪,处心积虑谋划的功名,在姑娘这,就是一句轻松松地,有什么好?</p><p><br></p><p>见过世面,心里不缺的姑娘,不以耻为辱,不以荣为荣,更不会为小利沾沾自喜,一个不在乎,果然是什么都按捺得!</p> <p>诗经曰: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这世间的种种,无常相随,变化莫测,岂容我们得意?别说心里暗自高兴尚且不恭,更何况喜形于色,溢于言表?</p><p><br></p><p>有些人,错把一截子的好运气,误认为自己的实力,有些姑娘的好运气,就是那么一下下,突然抓到一副四个王炸的好牌,以为打赢了这一局,就从此不败永胜!</p><p><br></p><p>肤浅的女人,大抵都以此为病,自己乏善可陈,以夫为荣,沾沾自喜。殊不知,命运翻手为云覆手为雨,没有哪一种好运气,会原地挞定,来了不走。也没有哪一种福气,不需要功德无量,自强不息!</p><p><br></p><p>没了厚德载物,谁也不知道生活的明天,是遇到惊吓还是惊喜?</p><p><br></p><p>黄帝内经说: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只有了知“福兮祸所依,祸兮福所伏”的无常,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一身凛然正气,淡定从容,才有可能经得起这祸从天降的变故,也能搂得住生活突如其来的荣宠!</p><p><br></p><p>时代天骄,克己复礼!但凡要显摆老公的,只能说明一点,自己乏善可陈,从未成就过。真正的好姑娘,向来不会嫁鸡炫鸡,嫁狗炫狗!好姑娘,嫁给谁,都只是做自己!</p><p><br></p><p> 淑芬 2020年6月28日写于东莞</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