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篇4

仁者无忧

<p>张爱玲说,“忘记一个人只需要两样东西,新欢和时间”。胡兰成走出一段感情,用的是新欢;而张爱玲最终决绝,依靠的是时间。张爱玲是时代的一道风景,既温婉隽永,又冰霜般凛冽。 ​​​</p><p> 2019年10月2日个人日记</p> <p>《我咽下一枚铁做的月亮》</p><p>我咽下一枚铁做的月亮</p><p>他们管它叫做螺丝</p><p>我咽下这工业的废水,失业的订单</p><p>那些低于机台的青春早早夭亡</p><p>我咽下奔波,咽下流离失所</p><p>咽下人行天桥,咽下长满水锈的生活</p><p>我再咽不下了</p><p>所有我曾经咽下的现在都从喉咙汹涌而出</p><p>在祖国的领土上铺成一首</p><p>耻辱的诗</p><p><br></p><p>《我谈到血,也是出于无奈》</p><p>我谈到血,也是出于无奈</p><p>我也想谈谈风花雪月</p><p>谈谈前朝的历史,酒中的诗词</p><p>可现实让我只能谈到血</p><p>血源自火柴盒般的出租屋</p><p>这里狭窄,逼仄,终年不见天日</p><p>挤压着打工仔打工妹</p><p>失足妇女异地丈夫</p><p>卖麻辣烫的四川小伙</p><p>摆地滩的河南老人</p><p>以及白天为生活而奔波</p><p>黑夜里睁着眼睛写诗的我</p><p>我向你们谈到这些人,谈到我们</p><p>一只只在生活的泥沼中挣扎的蚂蚁</p><p>一滴滴在打工路上走动的血</p><p>被城管追赶或者机台绞碎的血</p><p>沿途撒下失眠,疾病,下岗,自杀</p><p>一个个爆炸的词汇</p><p>在珠三角,在祖国的腹部</p><p>被介错刀一样的订单解剖着</p><p>我向你们谈到这些</p><p>纵然声音喑哑,舌头断裂</p><p>也要撕开这时代的沉默</p><p><br></p><p>我谈到血,天空破碎</p><p>我谈到血,满嘴鲜红</p><p><br></p><p>《古人》</p><p>在城市漂泊的时间越长</p><p>我越觉得自己像一位古人</p><p>穿梭在霓虹灯下,而头戴斗笠</p><p>在酒吧门口,我看见一座寺庙</p><p>在肯德基,我暗叫一声</p><p>“掌柜的,小二”</p><p>在KTV我唱着</p><p>“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p><p>夜晚,在线装古籍中</p><p>我侧身躺着</p><p>和一个词,和一首诗</p><p>相拥而眠</p><p><br></p><p>《我弥留之际》</p><p>我想再看一眼大海</p><p>目睹我半生的泪水有多汪洋</p><p>我想再爬一爬高高的山头</p><p>试着把丢失的灵魂喊回来</p><p>我想在草原上躺着</p><p>翻阅妈妈给我的《诗经》</p><p>我还想摸一摸天空</p><p>碰一碰那抹轻轻的蓝</p><p>可是这些我都办不到了</p><p>我就要离开这个世界了</p><p>所有听说过我的人们啊</p><p>不必为我的离开感到惊讶</p><p>更不必叹息,或者悲</p><p>我来时很好,去时,也很好</p><p><br></p><p>2019年9月30日,从微博中读到打工诗人许立志的诗,而这时诗人已经到了另一个世界。我觉得这些都是好诗,向阅读者放射着特有的光芒。老天让他到打工者身边,用浸透了血泪的文字,去记录去讲述他们的生活,留下了不多的文字,又将他召回。</p><p>这个世界已经忘了还有一种可以被诗歌浸润的生活。</p><p>活如动物,不如就此别过。</p><p>读你的诗向你致敬!</p><p>才华横溢而如云飘散的诗人。</p><p><br></p> <p>听过一句话:所谓的中产与赤贫之间,只是隔着一场大病而已。今早拜读刘军宁关于财务自由的文章,给我留下的感受有两点:一是靠主动收入过活的人(主要指工薪族)很难拒绝做自己认为愚蠢的事情,或者说工薪族很难逃脱被奴役的命运;二是财务自由有非常丰富的道德意蕴,财务自由鼓励节俭、自尊的生活方式 ​​​</p><p> —2019年8月25日个人日记</p> <p>成天考虑和外国博弈,成天被阴谋论填塞头脑,不如从体制机制、民主法治、教育环境、科技创新、国民素质等方面练好内功,内功好了,朋友会欣赏,敌人会忌惮,自然内外环境一并改善。 ​​​</p><p> —2019年8月21日个人日记</p> <p>沏一壶清茶,执一卷书,如此便可对抗这个尘世的喧嚣,这样的人,貌似孤独,却远离庸俗。 ​​​</p><p> —2019年7月14日个人日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