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我明白的时候

程 前【安徽】

<p><br></p><p><b>一代人与一代人之间,总是说“不一样”,来叹息余生。</b></p><p><b>后来产生一个名词代沟。这是孩子与父亲拒绝交流的唯一理由,都不失体面,也都无可奈何。</b></p><p><br></p><p><b>我一直想“不一样”与“代沟”是不是共鸣体。不一样就很容易产生代沟。从某种意义上说,它又与言传身教格格不入。起码我是这么认为的,既然有代沟就意味着精神层面和追求的方向是不一样的。</b></p><p><b>尽管父亲说的在理,总是不合口味。</b></p><p><b>这是失望,多数是父辈对晚辈的一种失望。而晚辈的解释:“我们之间有代沟”来避免冲突。</b></p><p><br></p><p><b>真的代沟如万壑难以汇合吗?</b></p><p><b>显然是托词,只是委婉的拒绝交流罢了。</b></p><p><b>谈不上“言传身教"。父辈的迫急,有些盲目的癔想:“孩儿在社会上要受挫折的,这样的听不进去”。</b></p><p><br></p><p><b>做父亲都是孩儿降临时,突然走进父亲的角色。是不是有准备思考父亲的角色?恐怕:“我有孩子了,我做父亲了”!双手举过头顶,仰望天空。</b></p><p><br></p><p><b>父亲的角色真不是一阵欣喜撞在心门上。在没有做父亲前,自己的父亲还在担心呢!担心你还没有成熟就做了父亲。</b></p><p><br></p><p><b>父亲永远都是这样放不下担心,后来我从中感觉到这是一种幸福,世上真正担心你的,而且如生命里的血液惯穿在你生命里的就是父母的担心。所有的父母巴望的幸福都是一样的。</b></p><p><br></p><p><b>父亲忘记疏理当儿子的岁月,当自己想起来疏理时,自己已经老了。</b></p><p><b>不难理解当初父亲“咬牙痛恨”的场面有多复杂。一种成人的理想主义跨越了尚未成熟的年月,多数夺走了本该属于童年、少年、青年成长的痕迹。就此,父亲和儿女的距离拉开了。</b></p><p><br></p><p>▽父亲和他侄女合影</p> <p><br></p><p><b>父亲是什么?</b></p><p><b>是生我,养我的那个人!</b></p><p><b>我在很多场合,只要谈到父亲,我都要坚持“父亲是孩子们的榜样,有担当,更要有责任”。</b></p><p><b>一个父亲,如果不严于律己,就根本做不到榜样。严厉对待教育自己的孩子,实际上在律己上,这样很可能是好父亲。</b></p><p><br></p><p><b>曾经我和父亲也有万壑代沟的,直到他去逝前几天,才幡然醒悟过来。</b></p><p><br></p><p><b>那天我和妹妹守着他,父亲还能够清醒的表达对我的嘱咐。八十一岁的父亲躺在床上,知道自己面临与儿女诀别的时间就要到来了。他在病中,一直在孩子们面前隐饰他的伤心,忍着无比疼痛的身体。装出笑容,面对自己的孩子。尽管即将生死离别,在这位父亲面前坦然、平静、乐观。</b></p><p><b>那一刻,我真的心痛了。</b></p><p><b>那一刻,我看到父亲的坚强。</b></p><p><br></p><p><b>我感觉我不能失去父亲。</b></p><p><b>我欠父亲的太多,就比如说,我从来都没有静下来坐在父亲身边,像今天这样的聆听父亲教诲。</b></p><p><b>有一次,父亲实在忍不住,半真半假的嗔怪:“你回来,我都看不到你人,你不能陪我坐坐”?!</b></p><p><b>我没当一回事,也没有作出回应,现在想想,父亲当时是什么样的失望?</b></p><p><b>父亲需要儿女们的陪伴,年轻人因为激情四处奔放,忽略了应该静下来陪陪父母。此生,我错失了。</b></p><p><b>望父亲能活下去,只是奢望。</b></p><p><br></p><p><b>父亲斜躺在床上,骨瘦如柴,气若游丝,无力了。但他仍然坚强着。</b></p><p><b>灯光昏暗,他已经怕光几天了。</b></p><p><b>我和妹妹坐在他床边,父亲感觉到我们守着,他仍然是清楚的。</b></p><p><b>我安静的坐在父亲身边,想很多过往的事。我知道父亲在这一年难以挺下去,父亲自己更是清楚,只是没有说出来。</b></p><p><b>过最后一个春节,我给他拍照,他竟然主动的配合我,等我拍结束了,他说:“多拍几张吧!以后想拍,也没有了”。</b></p><p><b>父亲多愁善感,在生活中反映出他对人对物都要思考一番,这一点,在我身上也体现了,是遗传基因呢?还是潜移默化?!</b></p><p><br></p><p><b>我望着躺在床上父亲,想着不久我将失去他。所有的往事在这一刻不重要了。</b></p><p><br></p><p><b>父亲清醒时断断续续地说:你不要太要求孩子了,孩子还是不错的……你自己要注意身体,……烟,不是好东西,戒了吧……酒,不会喝就不喝……肥肉尽量少吃……</b></p><p><b>妹妹见父亲没完没了的说着,就笑着打断父亲的话,妹妹说:爸,哥哥也快五十了。</b></p><p><b>父亲突然笑出声,自嘲自己:“唉,我以为你还小,都五十了”……</b></p><p><b>这是我父亲最后的嘱咐,柔情似母的关怀。经常想起来,眼泪都会涌现。</b></p><p><b>原来我在父亲心里,只是个孩子,还是个不懂得保护自己的孩子!</b></p><p><br></p><p>▽父亲最后一个春节</p> <p><b>父亲是什么?</b></p><p><b>父亲不仅仅是生我,养我的那个人!在孩子眼里,父亲总是盯着你的,你的一举一动都牵动他的目光,他不像母亲那样柔情的对你,更不像母亲在你玩皮不听话的时候去用枝条抽你。</b></p><p><br></p><p><b>父亲就是言传身教的一种人。在孩子面前,他处处谨慎,生怕一句话说错了影响到孩子。</b></p><p><b>我的父亲就是这样,而我也不知不觉的成了这样。</b></p><p><b>世上的代沟和不一样,永远存在!</b></p><p><b>世上有什么是一样的呢?我们陷在一个境界里…</b></p><p><b>就像我____等我明白了,才会好!</b></p><p><br></p><p><br></p><p><b>写于枞阳南旺村一隅</b></p><p><br></p><p><br></p> <p>作者简介;程前,安徽枞阳人。自由写作人,已退休。</p><p>95年开始发表散文、杂文、诗歌等作品,主要散见在报刊、杂志、新浪博客、民主与法制、天涯等网络上。</p><p>并无建树,自知不足。</p><p>我的快乐,来自独立思考获得的文字!</p><p>分享给朋友们的文字,也是快乐之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