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声崇师傅

南南

<p>  他叫万声崇,是芜重厂的优秀车工。我们虽在一个企业里工作,但因厂子里有几千员工,我们并不认识。1991年1月4日,经他二哥推荐,送他女儿来跟我学二胡。自此,我们就结下了深厚的友谊!</p> <p>  后来知道:万师傅父亲是:万相银(下图,1997年拍摄)。</p><p> 万相银师傅可不简单:他是我们厂铸造专家,技术精湛,工作一丝不苟!重型机床许多特大铸件,都在他和同事们的努力下,保质保量地顺利完成!特别是当年浇铸毛主席塑像,他和同事们诚心诚意、费尽心血胜利完成!</p> <p>  这就是我厂敬铸的毛主席像。原来放在我厂进厂广场的正中央,现在安放在赭山公园,供市民们瞻仰!万相银师傅功不可没!</p> <p>  这是万声崇父母的合影照片。(中间后面的小女孩,是万声崇的女儿万明芳。)</p> <p>  万声崇师傅兄弟姐妹四人:大哥叫万声权,是我厂高级木模工人。有一年我和汪锡侯厂长支援泗县农具厂,他是前一期的支援人员,我曾与他有过交集。</p><p> 万师傅的二哥叫万声能,是我厂优秀龙门刨床工人。他与我的好朋友李克刚是亲戚,经克刚推荐,万声能师傅让女儿跟我学二胡。万声能师傅,热情、真诚;好学、上进,是我在与人处事方面的学习榜样!</p><p> 万师傅的姐姐,我不太熟悉。</p><p> 这是万师傅兄姐四人合影。</p> <p>  这是万师傅夫人,叫黄桂霞。她为人热情、真诚、善良。对我非常关心和信任!不料2017年1月生病,2018年3月西去,令人叹惜!</p> <p>  好友们前往黄桂霞灵堂悼念</p> <p>  万师傅夫妻合影,恩爱有加。(摄于2016年5月)。</p> <p>  2016年秋天,黄桂霞师傅骑自行车到我家,送来两双经她亲手一针一线编织的保暖鞋,又漂亮又暖和!(老伴那一双给我女儿了)</p><p> 其实那时候她已得病,只是没有被发现。她心里想着女儿的二胡启蒙老师,令我深深感动!现在睹物思人,悲从心来。愿黄师傅天上无忧!</p> <p>  2018年2月21日,我约好友翟大宝一起,去看望生病住院的万师傅夫人黄桂霞,这是我和万师傅在病房里合影。</p> <p>  我是二胡爱好者。因为是无师自通,所以水平一般般。即使这样,无论在北京、亳州,还是在芜重厂里,每逢排练什么节目,都吸收我参加。甚至还让我当乐队队长和指挥。</p><p> 1990年7月1日,朋友们让我在业余时间里教他们的子女拉二胡,我也就自不量力地当起启蒙老师来了。(实际上我从1966年就开始免费教二胡了)</p><p> 万师傅女儿万明芳是9月3日来学的,编在“四人组”里,除她之外,还有吴江、陈蓉、万睿。</p> <p>  万明芳,聪明有灵气,接受能力极强!二胡学得很扎实。</p><p> 下图:万明芳在专心致志地练琴(拍摄于1991年)</p> <p>  我带着学二胡的小朋友和家长们郊游。下图:学习解放军打仗的镜头(第二排右三是万明芳)。</p> <p>  1992年6月12日,芜湖市音乐家协会老师们受省音协民族弓弦乐筹委会负责人童文忠约请,来我们“干道少儿二胡学习班”视察,认为我们是“西伯利亚”里的一块音乐绿洲!(后排左一是万明芳)</p> <p>  第三排左一是万师傅,第二排左一是万明芳。</p> <p>  1992年6月21日,我们选派了4位同学参加纪念“二刘”音乐会。演出前一天,成立“民族弓弦乐委员会”,这是我们和音乐家们的合影(万师傅在第三排左一,女儿在第二排左一)。</p> <p>  1992年6月22日,纪念“二刘”音乐会演出结束后的合影。(后排右一为万师傅,后排右三为万明芳。)</p> <p>  前面说过,我是二胡启蒙者。想不到我的教学却得到专家们的首肯,这下好了:我可以连续不断地让我的学生请他们教育、培养啦!</p><p> 图上:安师大音乐系教授李子贤</p><p> 图下左:省艺校老师、前省音乐家协会民族弓弦乐委员会会长童文忠</p><p> 图下右:省艺校老师、现省音乐家协会民族弓弦乐委员会会长张彤</p><p> 也有的学生得到了二胡教育家、演奏家王永龙、马友德、杨易和等的精心培养。</p> <p>  虽然说我已不教万明芳二胡了,但万师傅和女儿还是经常来看望我,这是在我家里的合影照片。</p> <p>  1995年工厂改制。万师傅选择下岗:买断工龄,自己交社保。同时,开始练摊:销售内衣内裤等小商品。</p> <p>  1999年寒假,万师傅参加了芜湖中医学校举办的中医推拿学习班的学习。(前排坐者右三是中医学校的来忠老师。)</p><p> 2002年暑假万师傅在盲校又学习了一期按摩专业。</p> <p>  万师傅学习认真。理论、操作都得到老师的肯定和表彰。</p><p> 下图:万师傅和芜湖市盲人按摩学校的王勇久老师(中立者)、呂继勇老师合影。</p> <p>  2002年3月20日,万声能(万师傅二哥)告诉我:他在联航当空乘的女儿万冬桂(也曾是我的二胡学生),随飞机要经芜湖湾里机场,并稍停片刻,为了见见万冬桂,我也就和万声能、万声崇父女赶到机场。当听说我从来没坐过飞机,万冬桂就带我进了机舱,让我见识见识图-154飞机机舱内的情况,不错,让我开了眼界!</p><p> 下图,上幅:左起:万冬桂、我、万明芳、万声崇。</p><p> 下幅:我和万明芳</p> <p>  2002年12月10日,我们参加了万冬桂和刘德濒的婚礼。这是我们和新婚夫妇及二胡学生的合影照片。</p> <p>  婚礼上,我分别和万声崇父女合影留念。</p> <p>  万师傅是2002年下半年,考了“按摩师职业资格证”以后,才正式开按摩店的。</p><p> 还在没开店之前,门口有一不认识的邻居,突然落枕疼痛难忍、十分痛苦!朋友带她来找万声崇,万师傅只用了二十分钟就为病人解除了痛苦!</p> <p>  万师傅的工作照(摄于2005年)</p> <p>  万师傅在为病人服务。</p> <p>  墙上“学无止境”,是浙江省台州市书法家边原所写。</p> <p>  2002年10月,万师傅参加“三峡游”。在旅游过程中,他利用学到的按摩推拿技术,为游客服务,因此巧遇了浙江台州书法家边原先生。这是万师傅和书法家边原先生合影照片。</p><p> 后来边原先生寄来“学无止境”作品,成为“崇声推拿工作室”镇店之宝!</p> <p>  万师傅的推拿技术是最棒的:记不得是哪一年了,我突然发现有眩晕症。睡觉时,每每翻身,就有一种类似上下电梯时的眩晕感!到医院做了各种检查,说是颈椎有问题,开了一些药。我正准备吃药试试,巧遇了万师傅!他知道情况后说:你先别吃药,我帮你按摩推拿试试看。这样,每隔一两天就按摩一小时,万师傅连续为我做了八、九次推拿。嗨,好了!不管我怎么翻身,不眩晕啦!至今,也有十六、七年了吧,没有复发过!衷心感谢万师傅的“妙手回春”!</p> <p>  2009年3月8日,万师傅女儿万明芳和芮雷在海螺大酒店举办结婚典礼。送给我的请柬于众不同,附有一张新郎新娘美照。</p> <p>  下面是万明芳一家的照片。</p><p> 提到万明芳,有一件事让我很感动:2015年3月,我们要参加外甥的婚礼,去的人多不可能住家里,而上海的旅馆是很难找的。我就找了在上海工作的万明芳,她很快就帮我们安排了离孃孃(姑妈)家很近的旅馆。但是从老家龙游来的两位亲戚提前到了上海,预约的旅馆不让提前住宿的。赶紧又找万明芳,她真有办法,几分钟就搞定。谢谢她!</p><p> 顺便提一下,我的另一位二胡学生王贤娅,听说我来上海,她们全家三人,转了好几班车赶到旅馆看望我们,还设宴款待我们!谢谢王贤娅!</p> <p>  2009年8月7日,万师傅开办的推拿室要拆迁。正一筹莫展之时,接到朋友的电话,邀他去苏州工作。这位朋友就是佘建华老师!</p> <p>  照片拍摄于2016年10月4日。图左二,就是佘建华老师。佘老师原是芜湖中医药高专学校的副校长,万声崇在学习按摩推拿期间,无论理论、操作等,都得到佘老师指导、帮助。同时,佘老师对万声崇按摩推拿技术水平,也是一清二楚。苏州急需按摩师时,佘老师就推荐了万声崇师傅。</p> <p>  2012年春节,部分二胡学生家长在鲁老师家相聚。(自左至右:杨刚妈妈、鲁晶晶妈妈爸爸、万明芳爸爸、万冬桂爸爸。)</p> <p>  2013年1月30日,我和万师傅都参加了刘德濒、万映汐的招待会。</p> <p>  2018年9月16日,万师傅宴请李子贤教授夫人及部分二胡学生家长。</p> <p>  2009年8月11日至2009年10月28日万师傅在苏州体育专业运动队管理中心工作,担任江苏省男子手球队专职按摩师。</p> <p>  2013年9月11日在第十二届全运会上,江苏省男子手球队卫冕冠军成功。万师傅和克罗地亚籍手球教练雷纳德合影。</p> <p>  和中国第一个男子轮滑世界冠军张驰合影。他是江苏省轮滑队队员。</p> <p>  这是2009年10月27日江苏省男子手球队在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夺得冠军。(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合影。)</p> <p>  2014年12月1日至2017年2月,万师傅在苏州体育专业运动队管理中心医务室为江苏省男子手球队、跆拳道队、现代五项队、和江苏省速度滑冰队轮滑队服务。</p> <p>  2015年,万师傅在苏州体育专业运动队医务室工作期间,一个跆拳道队的小队员训练中伤了脚踝,当即无法走路和训练。万师傅为她做了一次按摩,症状有所好转;但是随后过年放假,她回家休养了半个多月再回队,仍然无法训练。万师傅又为她做了二次按摩后,即基本恢复能正常训练了。</p> <p>  2016年9月,万师傅作为特邀人员随中国国家队参加在南京举行的2016年世界速度轮滑锦标赛。并现场见证江苏省轮滑队年轻队员张驰夺得一千米积分赛世界冠军。</p> <p>  下面两张照片:万师傅为跆拳道奥运冠军吴静钰按摩。</p> <p>  和中国第一个女子轮滑世界冠军郭丹合影,她是江苏省轮滑队队员。</p> <p>  2018年11月1日担任江苏省少年轮滑队生活指导老师。</p> <p>  这是带领队员们参观苏州博物馆。</p> <p>  这是在北戴河参加全国轮滑公开赛万师傅和获奖队员合影。</p> <p>  <b style="font-size: 20px;">万声崇师傅,从一名企业工人,成为推拿按摩方面专家,为广大病友服务,为运动员服务,这既有老师、专家的帮助指导,更是自己刻苦努力、精心鉆研的结果!向万师傅学习、致敬!</b></p> <p>  2018年9月28日,我约琴友冯怀远、王昌根在赭山见面,碰巧看到万师傅在跳舞。跳舞间隙,特地与我合影留念。</p> <p>  万师傅住处,多次搬迁。每处我都去过。最近,他又换了一处住房,再三邀请我和吴荣秀、江医生等老朋友去坐坐,他们都去过了,我当然要去看看新房子了。</p> <p>  2020年5月12日,万师傅到公交站接我,我仔细地参观了宽敞、明亮的新房,非常高兴! </p><p> 这是我们在新房里的自拍留影。</p> <p>  万师傅很细心,收集保存了许多珍贵的照片、文件。我在欣赏之时,忽然有想编一个《美篇》的念头,就和万师傅商量,请他提供材料,我来操作,作为我俩记忆的保留。</p> <p>    这是万师傅的外孙女,叫芮智琳。聪明伶俐,才能出众。孩子是我们的希望!祝愿万师傅全家:健康、快乐、幸福!</p> <p><b style="font-size: 20px;">  这个美篇,从2020年5月底开始动手编辑,大部分材料均由万声崇师傅提供,到今天为止,终于完成了初稿。此篇肯定要不断修磨的,使之更加丰富完美,真正成为我们记忆的保留!</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南南2020.06.28.</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