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在路上(十三)

青山绿水

<p>这会是6月29日下午两点多,市中心医院呼吸科病房走廊里仍是人声喧哗,没有医院那种应该有的安静与沉寂,这,也影射了这个社会有太多的浮躁与喧嚣。我安静的坐在旁边,看着妈在病床上迷迷糊糊的睡着,两鬓的白发在灯光下分外的明显,那急促的不均匀的呼吸声仿佛在撞击着我的心,让我隐隐作疼……</p><p>妈的身体一直很好,八十岁的人了,还有七十岁一般的健康和气色,经常去街边巷道里玩,很少有什么毛病的。按她的心愿,她是单独居住的,离我很近,天天可以去看她。原本以为,幸福而温暖的亲情可以永远这样下去。没想到,一场突如其来的病情却破坏了这美好的一切。</p><p>妈在一个多月之前就莫名其妙的慢慢消瘦,她是一个比较胖的老人,虽然天天在她身边,也没有很留意这种变化。直到有一天,看她不想吃饭,就带她去县医院检查,本来办的住院,各项检查结束了,医生说基本都正常,没有住院的必要,就拿了点药回去了。等了几天,出现了发烧症状,以为是正常的感冒,就在附近的小诊所输了几天水,很快就好了。那以后,不放心她一个人住,就随她的意,在我和弟家来回住。直到6月11日,我摸她的额头,又烧了,才引起我的警惕。结合着她饮食和消瘦的变化,我决定带她来南阳中心医院住院。</p><p>12日早上,来到了医院,经初步检查,是发烧引起的肺炎,住进了传染科。此时,妈已经很虚弱了,走路都需要搀扶。后经各种检查,初步确定是肺炎和胸膜炎。可是,经过快十天的治疗,发烧止住了,咳嗽却没有改善,还是没有食欲。在排除了肺结核等其它传染病后,又换到了呼吸科。</p><p>原来以为,传染科的条件够差了,没想到,呼吸科的病房条件却更差。一个很小的病房住了四个病人,没有一点陪护的位置。也不知道,现在咋那么多的病人?如果要问,哪里人最多,哪里生意最好,无疑就是医院了。妈是个爱干净清静的人,这样的环境让她怎样熬过呢?</p><p>在呼吸科的这几天,病情却出现了反复。每天都会发烧,食欲更加不好,身体明显下降,去卫生间都要搀扶。是治疗方法不对吗?还是病情在发展?医生也说不出所以然来。</p><p>此时,我看着躺在那里日见憔悴的母亲,心里万般的难受。这段时间,她的病一直在牵挂着我的心,让我寝食难安、愁苦不堪。此时,我才深深的体会到,她的痛苦就是我的痛苦,她的喜忧就是我的喜忧。如今她躺在这里,我坐在这里,母子连心啊❤️</p><p>安静的坐在妈的床头,不由自主的回想起那曾经的过往,那一个个团圆幸福的日子在眼前晃动、在慢慢流逝……</p><p>是啊,人生真的很短暂,一晃就过去了,一定要珍惜那一天天好时光,说不定,好时光转瞬即逝,一定要珍惜身边的亲人,说不定,亲人也会有受苦的那一天……</p><p>其实,父母最希望看到孩子们快乐的生活、幸福的过着每一天。妈虽然病了,肯定最希望看着我不因为她而过分的悲伤和担忧。我在她面前只能压抑着自己,不能流露出低落的情绪,那样,她会更忧心的。天下的父母大都如此,天下的孩子也应该如此吧👩</p><p>就这样,坐在床边,以这种特殊的形式,和妈一起回想我走过的这段好时光,让她与我一起分享那种快乐,也祈愿妈妈能早日康复❤️</p><p> ——笔者随想📖✒️</p><p><br></p><p><br></p><p><br></p> <p>云遮苍山寒水深,雾锁古寺传佛音,</p><p>愿做青灯不归客,却恋浊酒留风尘。☁️👤</p><p>——2020年1月5日山中漫步即景🚶🚶🚶</p> <p>风停雨驻云雾天,残荷弱柳栖鸟寒,</p><p>凤凰山下傲梅影,不畏酷冬花初绽。🌹</p><p>——1月6日漫步凤凰山即景🚶🚶🤳</p> <p>远山近水舞飞雪,但闻折枝鸟声绝,</p><p>玉树琼花隐古寺,皓然天地成一色。❄️❄️❄️</p><p>——1月8日雪中漫步水帘寺即景🚶🚶🚶</p> <p>苍茫千山外,天寒淮水塞,</p><p>雪压枝头俏,静处早梅开。❄️❄️🌹</p><p>——1月9日晨走临淮公园即景🚶🚶🤳</p> <p>闲来独凭栏,远眺重重山,</p><p>昔日桑梓地,今朝雪满园。⛰️❄️❄️</p><p>——1月9日漫步旧园即景🚶🚶</p> <p>数九寒天百花眠,且待来年香满园,</p><p>唯有此物好颜色,萧瑟季里竟争妍。</p><p>—— 1月13日阳台小视频 点缀好心情🌹</p> <p>独立峰之巅,冰雪玉宇寒,</p><p>云台北风啸,极顶万丈险。</p><p>——1月18独立极顶看冰雪世界❄️❄️❄️</p> <p>霞光冉冉映雪原,凌风潇潇碧天寒,</p><p>峰壑皑皑千重山,琼花簇簇开尘间。❄️❄️</p><p>——1月19日极顶之上看日出照雪原🌈</p> <p>旧时桑梓颜未改,故园依旧鬓已衰,</p><p>凭吊祖茔幽境去,儿时嬉处青山在。⛰️</p><p>——1月24日与儿时伙伴寻当年欢乐地🚶🧗‍♂️</p> <p>萧索冬雨寒,滋润来春妍,</p><p>涂鸦辞旧岁,围炉待新年。🌹</p><p>——1月24日辞旧迎新之际祝您新年快乐🎆</p> <p>山色涳濛云雾海,佛音钟声又一载,</p><p>似有暗香随风来,古寺深处腊梅开。🔔</p><p>——1月25日畅游山水以欢度春节,绒雪飞舞之时,正逢古寺众僧为尘世早日驱疫祈福🙏🙏</p> <p>寻踪荒原上,山水起苍茫,</p><p>雪花飘落处,点点染红妆。❄️🌹</p><p>——迎雪而去看山水(面对疫情,要么居室枯坐,日日与电视为伍,要么独走僻境,尽览山水自然之美,你会怎样选择呢?)🚶🚶⛰️</p> <p>嫣红叠翠染,瓣瓣透娇妍,</p><p>轻拂六琴弦,琴音绕花间。🌹</p><p>——花间一曲《回忆——祈祷》为众生祈福🎸</p> <p>人过鸟惊鸣</p><p>振翅入碧空</p><p>遥看暖阳遮群峰</p><p>俯听绕谷溪水声</p><p>误走林深处</p><p>风动林愈静🌲🌲🌲</p><p>——1月27日一路走去空空如也🚶🚶🚶</p> <p>早霞映花露,佛光驱疫毒,</p><p>予我无穷力,度尽众生苦。💪🙏</p><p>——晨走归来,被中央一台春节下基层报道《路虽漫漫 前行有光》所感动,为故事里这女大货车司机的坎坷艰辛而怜悯,为她追求幸福生活而不懈努力的心态而动容🙏🌹1月29日</p> <p>登高望远,俯瞰千里河山,阡陌纵横,淮水东流,更有参差村舍,几多人家,随风缕缕炊烟,浮动薄雾纱缦。 红日初现,喷薄万道霞嫣,林木曈昽,金辉锁殿,再看天际线处,苍茫一片,云起峰岭之间,鸟鸣深谷霜寒。🌞</p><p>——1月30日晨走祖师顶登高望远即景🧗‍♂️🚶</p> <p>高天如碧海,鸟鸣千山外,</p><p>暖风送冬去,似有春讯来。🌹</p><p>——独走野径即景🚶🚶(疫情之时,闷家难受,可选择谨慎出行,不去人多的地方,可去少有人迹的山里,锻炼身体,放飞心情,欣赏美景,又不给社会带来麻烦)</p><p>武汉疫情在拷问我们</p><p>拷问一:我们还会继续贪吃吗?</p><p>17年前的那次疫情,被证明就是病从口入,病毒最初来自中华菊头蝠,果子狸与病毒接触后,再将病毒传染给人类,简直就是血的教训,那次,就有专家呼吁,严禁买卖和消费野生动物。这次武汉疫情,按照钟南山院士的分析,很大可能,来源是野生动物比如竹鼠、獾等。一句话,还是吃出来的。中国人好吃,大家都知道,可也万万没想到,除了能吃出小龙虾,螃蟹这些美食以外,还能吃出如此祸端,而且还不知悔改。当然,这个世界,最爱吃的民族,莫过于我们中国人了。但都吃出这样的疫情来了,我们难道不应该认真反思吗?我们真就管不住自己这张嘴了?今天你吃野生动物,明天,野生动物会让你付出代价的。网上不是有人说:今天你把动物关进笼子里,明天动物让人类自己关进笼子里。不知道,这次疫情过后,我们还会贪吃吗?会不会懂得与自然和谐共处?</p><p>拷问二:政府和社会的应急反应能力到底如何?</p><p>事实证明,这次的疫情又和17年之前一样,发生疫情的地方政府在初始阶段应急反应能力不行。而解决问题的黄金时间正是疫情发生的初始阶段。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曾说过,人,不能再次踏进同一条河流。可是,我们不还是又重蹈覆辙了吗?如果不是中央果断决策,地方政府不知道会造成什么严重的后果。其实,我们有制度优势,一旦遇到突发事件,能形成最快处置的合力,而且中央的应急反应能力很强。关键是,各级地方政府的应急处置能力欠缺。这与平时的工作作风和重视程度有关。如果疫情发生在别的地方,我相信,也会和武汉一样。广东在非典发生的初始阶段处置不力,造成了严重后果,武汉没有吸取教训,又造成了严重扩散后果。以后呢?还会这样吗?可能,随着全球气候的变化和自然环境的恶化,还会有不可预知的社会危机事件发生,希望我们的政府和社会能吸取教训快速处置。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或许这次疫情是个好事,就此能引起全社会的警醒和重视。</p><p>拷问三:在危机面前,我们的传统美德和良知能经受考验吗?</p><p>无容置疑,在疫情面前,我们的许多人经受着了考验,广大的医护工作者勇敢向前,牺牲小我为大我,广大的基层工作者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为遏制疫情扩散尽职尽责,这些都是体制内的人,有一份责任在肩上。体制外的人才能真正显示一个社会的道德水准,毕竟他们没有体制约束,没有约束方能显示社会真相。我相信,在危机面前,大部分人秉承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表现了很好的社会良知。但是,也有一部分人,在危机面前,袒露了丑陋的内心。在如此灾难来临之际,却还有人发着“天价口罩”的财,却还有人肆意妄为的哄抬物价。某些地方,简单粗暴的对待与疫情发生地有关的无辜人员,甚至歧视驱赶,完全丧失了人的善良本性。还有一部分人,唯恐天下不乱,编谣传谣,造成社会不必要的恐慌。也有一部分人,不听政府的劝导,疫情面前依旧我行我素,为疫情的蔓延带来隐患。有时我在想,如果没有政府的治理和约束,我们的传统美德和良知能经受着危机的考验吗?要知道,我们是有着几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有着几千年的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如果经受不住考验,那是我们的耻辱!</p><p>——1月30日疫情随想🙏</p> <p>野径寻幽去,林深无人迹,</p><p>觅得一神草,驱尽尘间疫。🥀</p> <p>春到人间灭疫瘟,风和日暖草木新,</p><p>忽记古寺那株梅,应已花开香乾坤?🥀</p><p>——2月4日值班途中即景😷🚶</p> <p>今又喜逢元夕来,奈何花月锁楼台,</p><p>忽有春风送清幽,应是梅花悄然开?</p><p>——2月9日闭关楼顶伺弄花月即景🌹🌛</p> <p>霞光破晨曦,春水东流去,</p><p>飞鸟绕枝鸣,振翅云天里。☁️🐦</p><p>——2月10日值班路上随拍🚶🚶🤳</p> <p>明月随我行,月光照我影,</p><p>早霞沾清露,日月同碧空。</p><p>——2月11日值班归来即景🚶🚶🤳</p> <p>天高云自闲,俯瞰山重山,</p><p>但闻雉鸟欢,林深寻不见。🌲🌲🌲</p> <p>花开无人识,花儿有谁知,</p><p>香在春风里,空留好春日。</p><p>——2月12日值班归来即景🚶🚶🤳</p> <p>那年樱花秀于林,片片随风落满身,蓦然回首间,更有一璧人,衣袂飘飘弄清音。 而今浊疫蒙红尘,忧我拳拳众生心,携手铁肩担,再铸中华魂,阴霾散去满眼春。🌸🌸🌸</p><p>——疫情困于三尺室 更念去年好春日</p> <p>飞雪清垢尘,疫去人间春,</p><p>花开雪里影,香气沁入心。❄️🌹</p><p>——2月15日一场春雪送瘟神👋</p> <p>初春余晖凉,树影明月光,</p><p>花开幽夜里,雪融梅花香。❄️🌸</p><p>——值班归来即景随拍🚶🤳</p> <p>  </p><p> ——6月29日整理于南阳市中心医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