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事

琼窗梦回

<p>  人生坎坷,大多因为自己不肯转弯或者总是逃避。三毛说得好,“梦想,可以天花乱坠,理想,是我们一步一个脚印踩出来的坎坷道路。”</p><p> 一一一题记</p> <p>  寒风刺骨,瑞雪纷飞。眼看就要过年了,1957年的阳历巳是58年的元月21日了,阴历却是57年12月27日。这一天劳累、辛苦、带病的妈妈受尽了人间最痛的苦,以命换来了一个幼小的生命。这就是我一一可怜的苦孩子。</p><p><br></p><p>这个一出生就遭受了雪霜寒冷的弱小女子,注定了今后的路,一定是坎坎坷坷。爸爸妈妈排行老满,我一出生就没见到爷爷奶奶是什么样子。过了六年,妈妈又生了一个弟弟,爸妈共养活了五个,大哥,姐、二哥,我和小弟。可怜妈妈这个高龄产妇命大,从阎王爷面前淌过来的。</p> <p>吾生在,长在一个小山庄,一个特殊的年代。没有玩具,没有娱乐,常常吃的是一点大米拌着红薯煮着吃,穿的是姐姐的旧衣服修解一下,天腈下雨一双赤脚,生活够苦的。曾经记得最清楚的事,上山砍柴,那时已长到十一二岁,与发小们经常结伴上山砍柴。</p><p><br></p><p>天还没亮,大公鸡还没穿裤子。我们已爬上半山腰,十几个男女发小坐下来原地休息。女生放开喉咙唱出在学校所学的歌曲,白毛女插曲“北风哪个吹,雪花哪个飘………”男发小们唱,“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大家唱的不亦乐乎,夏天里学校放了假,我们就在山上疯。感觉凉风一阵阵吹来,吹在冒汗的我们身上爽极了,歌声随着一阵阵风飘荡在山顶,我们也飘飘欲仙。</p><p><br></p><p>日子虽然平淡苦涩,但我们觉得很诗意,生活的点滴都充满了快乐。大家互相帮助,互相关心,我们的大山很陡,署假期间正是黄蜂的高峰期,常常会伤到人,忠诚老实的男发小华子,总是先锋开路,一发现异情,大叫一声卧到!大家不约而同一下子扑倒在地。就像电视上,鬼子来了八路军所有官兵员,屏住呼吸,卧到,候住时机再打。每当想起那个情景,我忍俊不住笑出声来。</p><p><br></p><p>那时一条光滑滑的土路,是被我们全村的小孩儿一天砍二担柴,把每条路都搞得光亮亮的,今天去这个山头,明天去另一个山头,大人们要出集体工,砍柴成了我们小孩的专利。一个署假下来,家里堆满了柴火,我们暗地里与发小比高低,看谁家堆的柴火堆的最多。三不三明察暗访。</p><p><br></p><p>其实砍柴是最苦,最累的事,手上脚上被山上的野刺,茅草割得伤痕累累。有时会碰到蛇,和马蜂。那青竹标蛇,跟树叶一一样青,有时看不见,走到面前才看到,只见它吐着红红的舌头,顿时吓得屁滾尿流!晚上睡在床上,恶梦不断,浑身都痛。</p><p><br></p><p>第二天早上一听到发小们的喊叫,一骨碌爬起来,忘记了所有的疼痛。一次隔壁的小狗与我们在山上砍柴,他砍到一片最直、最大的灯笼花树,砍着砍着实然一个大马蜂飞出来,接着一下子飞出几十个,猛然一下子,来不及躲避,头上已被刺得红肿肿的,顿时疼得昏过去了。刺伤了人,马蜂也飞走了。</p><p><br></p><p>大家七手八脚,赶快挖新鲜黄泥拌口沬涂抺在他的头上伤处,有的人帮他捆好柴,还是华子叫他躺在他的柴火上,把他拖了回去,因为我们的山路很陡柴火只能拖着回去,下了山才能挑着回去,我们砍一担柴,二根扁担,一根拖担,一根扁担。</p><p><br></p><p>一担柴,二梱柴用扁担把二捆柴穿起来,把柴的尾巴上面的把滕条扎好,再把二梱柴头上各糸一根拖滕,用拖担穿进去,这时把拖担放在肩膀上就可以把柴火拖回去了。其实我们每个人都被黄蜂刺过,那种痛,苦不堪言。“常在河边走,那有不湿鞋。”只是伤势一一或轻或重罢了。</p> <p>后来,小伙伴“五根毛”被毒蛇咬伤,这是我儿时最难忘的一件事,因为夏天的太阳很晒人,所以我们每天清晨出发到上午十点左右就能到家,我们把柴拖下山,挑过小木桥,放在路边休息一会儿。</p><p><br></p><p>口渴了,去河边的陡坡边,那里渗出一眼泉水,水清亮亮的,还带微甜,每天我们都去那里喝水。那天我们柴还没放稳,“五根毛”像箭一样跑走了,待我们赶去他正在地上打滚,原来他刚喝完水,一根竹青蛇跑来将他的左脚螺旋骨上一点咬一口,赶紧溜走了,他疼得地上直打滚了。这情景好惨!</p><p><br></p><p>大家急得六神无主,我说,谁有布条带子赶紧扎住伤口,猫仔解下裤腰带,立即包扎起来,我顺手扯了一把野草给他洗了洗伤口,高大的虎仔背着他往回走去。这一天大家失魂落魄了,喝水水无味,吃饭饭不香,都像霜打的茄子蔫了。</p><p><br></p><p>回到家里,他爸工作在外地,他妈赶紧请来了专治毒蛇咬伤的医生,给他敷了草药,几天下来,就是不见好,痛起来就打滚,看得我眼泪直流,我小心翼翼,祈祷他早日康复。</p><p><br></p><p>其实“五根毛”是他妈给他出的小名,名字贱,人好带,他头发好多好黑乌乌的,很讲义气,谁有困难,他都帮忙,因为他爸拿工资,家庭条件要比别人好。我每天都去看他二三次,跟他聊一聊减少他的痛苦,直到三个月后他才痊愈。</p><p><br></p><p>那时生活很苦,但我在学习上从不马虎,从小学到高中一直都是学习委员。在学校用心听老师讲课,晚上继续在煤油灯下认真复习,读初中以后,那些难记的数学公式和定义,把它抄在一本能放进囗袋的小本子里,一个人走路时,上厕所也从口袋拿出来看看,背一背。</p> <p>  再后来我上了高中,所有的女闺蜜都没有再继续上学,“重男轻女”在那时是很严重的,我爸也不要我上高中,我发出狠话,“如果不让我读书,我会恨他一辈子。”就这样我获得了学习的机会,并把所有的心思都花在学习上了。在微亮的煤油灯下熬过了二个春秋。</p><p><br></p><p>1974年我高中毕业了,但还没恢复高考制度。带着美好的希望回到了农村。村里人对我期望很高,把我选为生产队妇女队长兼出纳员。其实当时我什么都不懂,只是我在学校学业成绩好,建立了好的口碑。</p><p><br></p><p>回村的第二年,村里招收民办教师,在众多的选手里,我以优异成绩当选为村小老师。我爸常对我说,“干一行要爱一行。”本着这个宗旨,我努力去实现自己的诺言。教学对我来说,眼前模糊一片黑,因为我在文革期间上的学,尽管怎样努力,那时文化知识学的少,辟如唱歌我连五线谱都不懂,老师没教,我也没学。`</p> <p>为了教好学生,我当时下了一定的功夫的。首先虚心地请教别人,怎样备课,怎样授课,先当好学生,再当老师。好在读高中的那二年,学校来了两对正规大学生。成了我心目中的偶像。一对男的叫龙得浩,女的叫张赫。另一对男的叫杨湘南,女的叫李珍宝。他们两对对学生非常负责,言教身传。</p><p><br></p><p>我当老师后,张赫老师又成了我的进修老师。那时我们那些新老师,上级领导抓得紧,组织了我们进修学习班,一个月学习四天,在老师孜孜不倦的教导下,受益匪浅,进步很快。</p><p><br></p><p>我也像我的老师一样,为人师表,言教身传。认认真真备好课,一心一意抓教学。把自己融入学生中,做他们最真实的朋友。像小蜜蜂一样勤勤恳恳,早出晚归的。几年下来,赢得了师生们的好评!</p><p><br></p><p>我一生中最难忘的值得骄傲的就是这段教师生涯。有人说,“心态好了,那么你的脚步才能坦坦荡荡。”也许就是这个原故吧,那时我青春,我年少,一切感觉是那样美好,前途无量。</p> <p>  由一个羞涩的小姑娘,变成了婷婷玉立的大姑娘,这时的我已是一个村小美女教师,来说媒的人络绎不绝。首先村妇女主任来说媒,说的是她老公单位的一个小伙子,她说:“只要我答应这门亲事,以后招工招干她会帮忙。”</p><p><br></p><p>我觉得最好不谈恋爱,万一谈了,当我考上大学时,与他有扯不清的关系。因此被我委婉地拒绝了。当时我就一根筋,不管任何人,我都会拒绝。当时那个年代最爱写信,无论别人写什么、写多少封我都不会回信。我心目中的理想就是考上大学,当一个记者,其他的事情不在话下。</p> <p>“天有不测风云,人有祸福旦夕。”这时村里来了工作组,那个领头的工作组长,见了我,不怀好意,多次旁侧敲击,要我就范服从他,而我执意不从,就算死,也不就范。后来他就暗地调查我,结果发现我在生产队里出纳员的移交还没打出去,正好队里有些小人妒忌我,“说我姐已招工,再把我招出去,好了我一家子。”</p><p><br></p><p>他们和工作组组长穿通好,正好队里还有一百多元钱,在我身上。这时疯狂的工作组组长,不分青红皂白,第二天在我学校的操场上召开全村社员大会,指名点姓逼我上去作捡讨,我还摸不清头脑,只听工作组组长,在台上大声说道:“XⅩⅩ,人小胆子大,挪用公款,无视领导,无视群众,应该向广大群众作出深刻的捡讨!</p><p><br></p><p>天呀,怎么会变成这样?我移交没打清,钱肯定没有交,这完全是在陷害我,这种一棍子把我打死的情形,即使我有十张嘴也难说清了,当时的我恨不得找个地洞钻进去,因为现场有许多群众,还有许多男女青年,还有天天见面的学生,真丢人现眼呀!我是在一片赞扬声中长大的,从小学到高中一直是个学习委员,老师眼里的尖子货,在家里也是一个乖乖女。</p><p><br></p><p>怎么见过这个这样的场面?我眼晴鼻子哭成一团糟。不知道怎么办?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学校校长和老师劝我,还是上台去捡讨吧,“好汉不吃眼前亏。”我姐后来也说,“鸡蛋不能跟石头碰,一碰鸡蛋就烂掉了。”狼心狗肺的工作组组长,不如他的意,就是要出我的丑。生死大权掌握在他的手上,一个弱女子,又能怎样………只好听大家的劝告上台捡讨。</p><p><br></p><p>这次事件伤我最深,我差点命散黄泉。当时我真想从河里跳下去,一了百了。一个未满二十岁的姑娘,遭如此耻辱,怎敢再活下去?好在平日人缘关系极好,同事,闺蜜、许多好心的大妈、大爸纷纷上门来规劝我说,“妹仔,好人讲不坏,坏人讲不好。你的为人我们是了解的。”要我面对现实,重新生活。</p><p><br></p><p>在我们那个年代,我的一个女同学被下乡的工作组中的一人哄骗,在没得到她之前,信誓旦旦,包她招工招干,结果搞大了她的肚子后,自己有老婆的,不负半点责任,一走了之。可怜的同学既没招工,又没得到半点好处,害得她生不如死。一个正直泄世未深的姑娘,一个农村姑娘要想闯出农门是何等的艰难呀………</p> <p>  日子在脚下,踩出平静的声音。失去的,忘记的,都随着宁静的月色和凉爽的夏风破土而出一一一流年似水,而我的故事却永远进行着,一直一直都在进行着。</p><p><br></p><p>一幕幕往事,会像落日映照的河面,总将闪光的色彩捡起,珍藏在心底。嫁人,结婚,生子最后由一个姑娘成为了女人………</p> <p>文字原创</p><p>图片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