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为一岁首,梅占百花魁

陈国辉

<p>说起这副对联,据说这个对联的下联是从郑板桥的故事中提取出来的。</p><p>关于在个诗句的小故事如下:</p><p>有一天,郑板桥在盐城一家茶楼里品茗,碰到个财主,两下就闲谈起来。财主说:“我家有个小孩,想请个好先生教教。”</p><p>"你想请什么好先生呢?”</p><p>"我想请兴化的郑板桥。据说此人性情离奇,很难请啊!”</p><p>郑板桥笑笑说:"我也想找个蒙馆坐坐,你看我怎样?”</p><p>财主素有爱才之名,不便当面谢绝,勉强承诺了。</p><p>郑板桥到了财主家坐馆,见中堂挂有一幅牡丹图,画得良好,但偏在一边,看起来不顺眼。</p><p>刚好在中堂前有一套笔墨纸砚,郑板桥走了过去拿起毛笔正要洗笔时,无意中把笔一甩,牡丹图上呈现了几个小墨点,在旁边的小店主急死了,鼓起嘴说啦:"先生,这幅白牡丹是我爷爷花了五十两银子,请人画的。"郑板桥抬头一看。也不作声,又拿笔在牡丹图上挥动了几下,小店主一见,不好,赶快去喊老子。财主跑来一看,大为恼火:"牡丹怎能和梅花在一起呢?”</p><p>哪晓得郑板桥并不答话,提起笔来,"唰唰唰",在画上写了一首诗:</p><p>牡丹旁边一枝梅,</p><p>富贵清寒共一对,</p><p>牡丹虽好总有谢,</p><p>唯有梅占百花魁。</p><p>写完,掏出印章,往下一按。财主伸颈项,凑上去一看,分明是"板桥郑燮"四个字,大吃一惊,立即讨好道:"先生神笔,能赏我一幅字画否?"郑板桥理也不理,把笔一扔,回身便走</p> <p>马上夺魁也是这副对联的意义!春、梅相对意在突出“首”、“魁”二字。“魁”亦含“首”意,因梅是报春花,故日“梅占百花魁”</p> <p>“梅占”之名似乎与“梅”有着不解之缘。</p><p><br></p><p>  一说是相传在清道光元年左右,芦田有一株茶树,树高叶长,但不知其名。西坪尧阳王氏前往芦田拜祖时,先人考问其茶名,王氏一时答不上来,偶见门上有“春为一岁首,梅占百花魁”之联句,遂巧取“梅占”为其茶名。也有说是根据该茶开花似腊梅的特征,遂将其命名为“梅占”。“梅占”,单是每每念及“春为一岁首,梅占百花魁”,就感觉喝茶的意境已经十分美好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