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淡淡的荧光下]

龙村人

<p> 那是初秋的一个清晨,新闻时报的记者王亮就早早地来到了滨海市公安局110。多功能指挥大厅里,错落有致地排列着十多个报警指挥台,指挥台上的电话、电台声此伏彼起,十几位警装严束的警官在指挥台前忙碌着。大厅的顶棚上缀满了星星点点的荧光灯,淡淡的荧光泻在大厅里,使这个原本就很特别的大厅更增添了一层冷峻与神秘的色彩。</p><p> 王亮想和警官们打声招呼,嘴唇蠕动了几次也没有发出声响,这是他涉足新闻工作的第一次采访,他有些紧张。</p><p> 冯警官的引荐让王亮鼓起了勇气,王亮终于走到了那位黄警官面前,黄警官笑着点了点头,并示意王亮在旁边的空位上坐下。这是他向客人打招呼的特有方式。他没有空闲停下手中的活来寒喧。在向王亮打招呼时,仍然在继续他的处警工作。</p><p> 他知道王亮是来采访的,这样的事他以前遇见过许多。为了让王亮采到更真实的新闻,他打开了报警装置的免提功能和可视荧屏,让王亮直接感受报警现场的真实情景。</p><p> "喂,是110吗‘’?电话里是一个女人的声音。</p><p> "我是110,有事请讲‘’。黄警官很职业又有礼貌的回答。</p><p> "我的五岁儿子陶小明今天中午在长途客站附近玩丢了。我在周围找了半天也没有找到。请你们帮帮我找一下。我叫刘莉‘’</p><p>报警电话里传来孩子妈妈的啜泣声。</p><p> "你不要着急,我们立即帮你寻找孩子。有了结果,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与你联系‘’。</p><p> 黄警官放下电话,立即打开电台群呼:"各巡警小组注意,今天中午11时,有个五岁男孩在长途客车站走失,请你们立即在全市范围内展开查找‘’。</p><p> "明白‘’110巡警们简洁的回答。</p><p>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各路巡警陆续地向110报告几乎是同一个结果:在本辖区内没有发现要寻找的小男孩。</p><p> 这段时间,刘莉女士几次来电话询问孩子的结果。每次听到刘女士急切的询问,黄警官的额头上都是汗水涔涔的。</p><p> 天快近黄昏了,开发区乐购超市的女经理发现一个小男孩坐在超市的旮旯里哭着喊妈妈。</p><p> 女经理走过来关切的问:"你叫什么名字?为什么哭呀"?</p><p> 小男孩抽噎说:"我叫陶小明,我要找妈妈‘’。</p><p> 女经理又问:"你妈妈叫什么名字呀?你怎么来这儿的呀‘’。</p><p> 陶小明用小手抹了抹眼泪:"妈妈叫刘莉,妈妈没来,是我自己坐车来的‘’。</p><p> 女经理又追问:"你家住在哪里呀"?</p><p> 陶小明摇了摇头,眼睛里露出了迷茫的神色。</p><p> 11O指挥大厅里,报警电话又骤然响起。</p><p> 黄警官拿起沉重的电话:"您好,我是</p><p>110,有事请讲‘’。</p><p> "我是开发区乐购超市的经理。有个五岁小男孩陶小明找不着家了,在超市里哭着喊妈妈……‘’。女经理一口气把陶小明的情况向黄警官做了详细讲述。</p><p> 黄警官喜出望外地:"谢谢你。请你把孩子看好,我们即刻派人来接孩子‘’。</p><p> 一小时后,陶小明和妈妈在110指挥大厅相见了,在淡淡的荧光下,刘莉女士紧紧地把儿子抱在怀里,止不住的泪水扑簌簌地流了下来。</p><p> 须臾回过神来,刘女士诚恳地说:"真不知道该怎样感谢你们,就请你们一起吃个饭吧‘’。</p><p> 黄警官婉言谢绝说:"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饭就不要吃了‘’。末了又嘱咐说"以后要小心看好孩子,别再出事了‘’。</p><p> 听说几天后,刘女士给110送来一面鲜红的锦旗,上面绣着十八个金色的大字:"维护社会平安的先锋,建设和谐家园的榜样‘’。</p><p> 第一天采访就这样紧张地过去了。那天经黄警官处理的警情已记不清有多少了,只记得他从中精选了几个有份量的,</p><p>并印成书面材料递给王亮:"王记者,你看行不?‘’</p><p> 王亮如饥似渴地一口气读完了所有材料,只感到每一分材料都那么真实丰满。真沒想到,第一次采访,收获就如此丰厚。王记者有些喜出望外,甚至有些欣喜若狂。</p><p> 王亮情不自禁地对黄警官说:"太好了,真是太好了"。</p><p> 临别了,黄警官仍然在繁忙中笑着向王记者点了点头,这也是他特有的告别方式。而王亮却记不清向他连连道了多少个诚挚的谢谢。</p><p> 在往后的曰子里,王记者几乎成了</p><p>110的常客。</p><p> 时间久了,王亮和11O的警官们越混越熟了,感情也越来越贴了。在频繁的交往中,王亮渐渐了解了110更多的动人故事。</p><p> 就说黄警官吧,他人好交,性格直爽还略显幽默。初次认识他的时候,他称呼王亮为王记者,后来熟了就叫小王了。王亮还是很严肃地称呼他黄警官。他对王亮说:"别总警官警官的,太生分,以后就叫老黄吧‘’。当王亮把老黄叫得越来越亲切的时候,他的战友们都叫他‘’老黄牛‘’。</p><p> "这是怎么回事呀"?王亮问。</p><p> 老黄却带着风趣地说:"我这人憨,又是属牛的,他们就在老黄后面加了个牛字,有什么稀罕的,就是逗乐呗"。</p><p> 老黄的战友们却不是这样说的,他们跟王亮说:"老黄这个人呀,在110工作时间最长,资历最深,工作中遇到难事、麻烦事和危险事他总是抢先干在前头,在长期紧张工作状态下又落下了一身疾病。多少年了,他带病坚持工作,从不言苦。过年了,为了让战友们能与家人团聚,每年的大年三十他都是在110的岗位上度过的。就因为这些,每年立功受奖提名都有他,可他却总是让给别人。他就是鲁迅先生说的那种人,吃的是草,挤出的是奶。名符其实一头老黄牛‘’。</p><p> 王亮把这些话告诉老黄,并偏袒地说:"你工作出色,应该得到相应的荣誉。你为何要推辞呢‘’?</p><p> 老黄淡淡的一笑说:"年轻人更需要鼓励"。末了,他又认真地补充说:"他们不是叫我老黄牛吗,这就已经足够了‘’。</p><p> 质朴的言语,如同淙淙清泉。王亮腾然想起社会上流行的那句名言,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这不正是老黄的写照吗?</p><p> 王亮敬佩地看着老黄说:"我要把你的事迹和高尚情操写成纪实发出去‘’。</p><p> 老黄听了连忙制止说:"你可别拿我作文章,不然我就不欢迎你了‘’。</p><p> 近日,当王亮带着《老黄牛纪实》再次走进110的时候,指挥大厅里出现了许多朝气勃勃的新面容。老黄却已经走了。他是心脏病猝发走的,走在维护社会平安、建设和谐家园的岗位上。走在淡淡的荧光下。</p><p> 沒有见到老黄,王亮呆呆地站在老黄曾经的指挥台前,心中腾然升起一种难以释怀的情愫。指挥台上,老黄的工作记录留下了厚厚的一叠,这里面不知珍藏了多少110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也不知道这里面凝聚了老黄多少辛勤的汗水,但老黄是把他的全部寄托与真情永远地留在了这淡淡的荧光下。</p><p> 王亮环顾指挥大厅四周,淡淡的荧光下,老黄的战友们,正在日以继夜地收录着未来多彩的秋月春风。</p><p><br></p><p> </p><p><br></p><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