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一些看法

别山举水

<p><br></p><p>也许是我在某写字平台呆得久些,沾了一些独有的味儿。也许是窥见了我的身影,以为是我吃的盐多些,见惯了一些风云,识得况味。</p><p><br></p><p>总有些人信得过我,以为我一捻胡须便是智者。一遇到平台有些风浪,喧闹,便认为我必定为此殚精竭虑,胸有丘壑。于闲庭信步之中,已看透精妙,自有一路独到眼光。</p><p><br></p><p>便不时有人问我:兄台近段时间对XX平台有啥看法。</p><p><br></p><p>我说:没啥看法</p><p><br></p><p>某人:怎么会?</p><p><br></p><p>我:真的会。</p><p><br></p><p>真的会呢。并不是每个人都喜欢看热闹,并不是所有的热闹都值得围观。</p><p><br></p><p>我:用心写字,认真做人,正确认知自己。这是个写字的平台,你就好好写字吧。</p><p><br></p><p>某人:好吧。</p><p><br></p><p>后来,我不知道别人好了没有,反正我一直是好的。不围观,不站队,不风吹草动,不煽风点火,哪怕站在墙头,也要将自己的腰杆伸直。</p><p><br></p><p>从来,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文字的地方,就容易迷糊。没有很明显的对错,也没有绝对的是非。不妄自菲薄,不轻易否定自己,怀疑自己。也绝不盲目的崇拜别人,迷信别人。</p><p><br></p><p>从来,高山之外有高山,长河之远有长河,狠人之外有狠人。但,再小的个体也是独立的,也应该有自己的思想,有被尊重的地方。</p><p><br></p><p>无论如何,无论何时,一定要权衡轻重,做好自己才是最重要的,写好自己才是最重要的。活出自己,尊重自己,正确认识自己,才是自己该有的看法。</p><p><br></p><p>不作践自己,不菲薄自己,但也千万莫要将自己看得太重要。无论别人怎样赞颂,吹捧,污辱,打击,都要保持理智。我还是我,别人拨一下,抬一下,我并不会高一分,别人踩一下,压一下,我也不会矮一分。</p><p><br></p><p>我太普通,只是万千尘埃中的一粒,我太优秀,我只做真实的自己。</p><p><br></p><p>尽量别拿情绪说事,别被情绪裹挟着看不清脚下的路。没有谁会真正稀罕你,除了自己,没有谁会真正讨厌你,除了自己。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数,肚中有量,眼中有爱,口中有德。</p><p><br></p><p>有些人遇着屁大点事,矫情得不得了,立时如窦娥,以为六月三伏会下雪。有些人被人一说道,脖子一梗,动不动就说走。似乎自己一走,就会山呼海啸,地动山摇,日月无光,送行的人会绕地球一圈,哭断肝肠。</p><p><br></p><p>以为自己一离开,就是平台的损失,要么关门大吉,要么也只是苟延残喘。自己一旦离开,那是广大人民群众莫大的遗憾,茶不思,饭不进,日子过不下去。</p><p><br></p><p>须知,那不是你自己的臆想,就是无聊的梦呓,又或者别人不负责任的恭维。反正将你吹上天,掉下来也砸不到别人。</p><p><br></p><p>从来只有新人笑,谁人听得旧人哭,恐怕最后,也只有你自己能听到,那暗夜中的呜咽。</p><p><br></p><p>当然,你可以说,“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但关键你得要是一个“爷”,一个货真价实,有分量的“爷”。否则,你到了别处,一样会陷入文字的江湖之中,两只脚杆子沾泥,以泪洗面,哭天嚷地地要走。</p><p><br></p><p>须知,在任何一个平台,比我们优秀的人多如牛毛,还不是来了又去,去了又来,匆匆如过江之鲫。</p><p><br></p><p>中国从不缺赞美者,而缺批评家。中国人爱照镜子,而在意的多是自己光洁的脸,少有自己谦逊的心。</p><p><br></p><p>我们太多的人,总是在意别人的看法,爱谀词多过直言,好吹捧甚于指责,刻意求表面光鲜,尽量隐内心卑怯,知耻而无后勇之力。好大喜功,一团和气,于喧嚣熙攘中迷失自己,再也难客观理智,看清自己。</p><p><br></p><p>在任何一个写字的平台,首先必须写好字,做好人,认清自己只是一个爱好文字的人。</p><p><br></p><p>这就是我的看法。我没有喝酒,只是捻着几根浅须,但我的脸红了,也许是那几粒盐呛的。</p><p><br></p><p>微信,bieshanjushui。公众号,别山举水。美篇签约作者。湖北省作协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出版散文集《人生处处,总有相思凋碧树》,《总是纸短情长,无非他乡故乡》。</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