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路人生(五)

东方剑

<p><br></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第五章</b></p><p><b style="font-size: 20px;"> 人民公仆之路有诗意更有远方</b></p><p><b style="font-size: 20px;"></b></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自一九七七年调到人和学校担任校长以来,教育教学工作更加踏踏实实的开展起来。在全校师生的努力下学校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由于一心一意抓教学,教育质量大幅度提高。得到公社文教组的表扬和鼓励,取得了大队党支部的信任和支持,赢得了人和村百姓和学生家长的拥护。为了支持我的工作,大队特意批给我房号并在人和大队乡亲们帮助下为我建起新房,让我安心工作,使我深受感动。从而使我与乡亲们和学生家长们结下深厚的情谊。</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几年来无论是当老师还是当校长,我始终没有离开过语文教学。并且在教学中精益求精,使文科水平不断提高,受到师生们和社会各界的认可。为诗路人生打下良好基础。</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四年后,到一九八O年公社党委决定调我到公社任公社干部。在搬家时,人和大队的乡亲们和学校部分师生深情相送令我十分感动和不舍。三队队长张汉州拉着我的手说:“张校长你上公社当干部,你的语文不白瞎了吗,太可惜了"。我苦笑了一下,也感觉心里不是滋味,毕竟十几年了。教育工作干得得心应手,现在却改行了,将来会如何呢,心中感到很惘然。</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二)</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后来才知道,由于在学校教育工作中的积极表现,另外在公社党员集训中经常为大会写材料,被党委书记张勤看中,所以才调到公社机关工作。</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到公社后首先给我安排的职务是民政助理兼秘书和统计。好家伙刚开始就给我压了三个角色,我觉得压力很大,就和书记提出,张书记说:“没事你先干着吧,秘书原来有人,请了长假。得两、三个月才能上班。等他回来你再交给他”,我只好答应先干着吧。</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几个月可把我忙坏了,民政工作业务量很大,一是需要对优抚对象即复员转业军人的普查建档立卡,二是需要对社会救济对象即贫困户进行入户访查,三是对各大队村名来历进行调查。秘书工作更麻烦,因那时没有派出所,整个户籍工作都由秘书担任,同时还兼任信访工作,每天需要接待上访告状的基层百姓。尤其是当时全公社有几个难缠的上访户,几乎三天两头来找你,整得头昏脑涨,鸡头白脸。</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统计工作也挺忙乎人,得需要每天向各大队要生产进度,然后向县里报进度,还得向公社领导提供各种生产数据。嘿!整天忙得脚打后脑勺,不得开交。晚上还得值夜班,因那时公社干部经常下乡包队,必须由秘书和统计长年轮流值班。</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时还赶上天天下雨,防洪排涝,不少大队受灾。每夭早上三、四点钟就得起床往各大队打电话要生产进度。然后还得统计各大队各户受灾情况。有时还得下到各受灾严重地块踏查,忙得三个月没回一次家。有一次我爱人抱着孩子到公社找我,说家里房子漏雨,猪圈也被雨水灌满了,养的猪快淹死了。说这日子没法过了。我这才好歹回了一次家,处理完了赶紧还得上班。爱人说:“你是卖给公社了咋的?"我安慰她说:“没办法,再坚持一下吧,等灾情过去就好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时领导对干部的要求也很严格,有两回早上三点没起床,爬被窝打电话,向下面要进度,了解灾情。让张书记碰到还把我训了一顿。他说:“早上打电话要进度,必须起床穿戴整齐,正正经经的坐在办公桌前,爬在被窝里象个啥?”我当时感到很窝火,心里想,我曾是堂堂的大校长,哪里受得了这一套!曾经产生了回学校的念头。后来一想算了吧,既然已经改了行就应踏踏实实地按领导要求干吧。干一行就要爱一行,干就得像回事,严格要求自己总没有坏处。因为我毕竟是一名共产党员,对党有种朴素的感情,不能辜负党的希望。</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当时在我的诗中写道:</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驰骋教育十三年,</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艰苦奋斗干在前。</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五七道路大步走,</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踌躇满志闪光环。</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而今改行从了政,</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各种挑战更艰难。</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举步坚定朝前闯,</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力争做个好党员。</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后来不出半年时间,我就适应了机关干部工作,尤其民政工作做得有条不紊,在县民政局指导下很快熟悉了业务。各种簿卡、帐册,各种政策、法规都能理顺并熟练掌握。</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深入调查各村贫困户时让我深受震撼,尤其是在永和村深入贫困复员军人焦玉清家调查贫困情况,看到这家即将倒塌的房子,大冬天房盖露天。屋子里全是白霜,炕上就一床破被盖着两个瑟瑟发抖的孩子。当时我的眼泪就下来了,心里想,这都八十年代了咋还有这样的户呢?通过了解才知道,焦玉清由于长年有病,干不了重活。他老婆也是精神有病维持不了生活,所以就把日子过成了这样。</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通过调查了解,全公社像焦玉清这样的极贫户还有十几户。我的心情感到十分沉闷,也感觉到肩上担子的份量是多么沉重!我首先把这种情况向党委作了汇报,然后又多次跑县里找民政局争取救济款。又深入各贫困户所在的大队和生产队找领导研究如何解决。后来总算有了点眉目,由生产队负责修房子和解决部分口粮,由民政局争取来的救济款解决基本生活物资。然后还要考虑如何扶持脱贫,变输血为造血。经过县、公社和基层大、小队的努力总算有了一定的起色,但是完全达到脱贫得需要长时间的扶持和努力才能实现。</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三)</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年后,民政工作刚刚有了起色,公社党委换届我被选为党委委员,分工负责组织工作。这样岗位又变了,由民政和统计助理变为党委组织委员。瞬间觉得肩上的担子又加重了,因为组织委员属于公社领导核心成员,肩负的责任重大。具体负责党的组织建设、党员发展、干部考核和人事管理等重要职责。干不好很容易出现责任事故,给党的工作造成重大损失。考虑到能够担任这么重要的职务,是党的信任,是自己人生道路上的重要节点。所以必须干好,决不能辜负党委的信任。</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项工作首先要求思想必须过硬,要坚定不移的按照党的思想路线前进。其次笔杆子必须过硬,除了大量的党内基础文档资料管理及各种表册填报整理外,还要经常撰写党内、党外的各种报告、计划、总结以及各种会议的材料,没有一定的文字功底是干不了的。但是对于我一个教过中学语文的人是不成问题的。从另外一种意义来说,大量的写作对于我的诗路人生也是个不断提高、不断加强的过程。</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做好本职业务外,还要经常深入基层开展工作和围绕党的中心工作下乡包队。当时公社干部工作和下乡实行“五、十”制,即每半月下乡包队十天,处理业务、汇报和安排工作以及休息共计五天。下乡十天必须与群众搞三同,即同吃、同住、同劳动。没有极特殊情况绝不允许回来,如有违者在干部会议上严肃批评。记得那时有两位干部因家里有事未经允许偷着回来,在会议上被张书记批评得痛哭流涕。</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四)</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下乡包队过程中也遇到过很多难题和故事。</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九八二年春,我被分工到耕读村包队,由于八一年遭遇特大洪水灾害,粮食严重减产,生产队经济一蹶不振 。两个生产队的队长都撂挑子不干,生产队领导班子基本瘫痪。当时我和公社干部杨久信共同包队,每人代理一个生产队长,白天组织带领社员劳动,并且亲自带头干,刨搂茬子,身背柴油桶烧荒,往地里送粪,晚上开展工作落班子。</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时正是备春耕的大忙季节,由于去年受水灾影响,生产队经济非常困难。人吃、马喂、种子、化肥等都很成问题。我除了主持生产队工作还要做群众的思想工作,还要和大队党支部书记经常跑银行,跑供销和其他单位联系资金、贷款、生产资料等。忙得不可开交,不到一个月体重由一百七十多斤掉到一百五十来斤,皮肤晒得黑又亮,和农民一个样。到县里开工作会,组织部领导和同志称我为老农。</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将近一个月好不容易把生产队班子落了下来,工作总算走上正规,我也松了一口气。在新班子带领下,抓革命促生产,生产队有了新气象,到秋天取得了农业大丰收。</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九八三年春,民兴村党支部在发展党员方面产生了很多问题,党委让我去调查处理。当我来到村里经过调查了解,原来大队党支部闹派性,预备党员大队长田吉贵迟迟转不了正。因支部书记年事已高且体弱多病,田吉贵是党委培养的党支部书记的接班人。如果转正不了,支部书记也会迟迟落不下来,势必要影响大队的各项工作。</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经调查得知,原来党员刘××想当支部书记,暗地串连几名党员阻止田吉贵转为正式党员,并嫁祸于群众,说田有很多问题群众意见很大。为了弄清楚群众意见,我和包队干部车世彬用两天时间走访了全大队一百八十多户。结果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户拥护田吉贵转正,只有百分之二十的群众持反对意见。这部分人大多是刘××圈里的人,他为了当支部书记极力扇动和拉笼这些人在党内和群众中搞分列,拉山头。大多数群众对他极端不满。</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在调查走访中也受到他们的干扰,比如编造谣言攻击田有各种问题,扇动群众阻止调查。特别是我们轮流各户吃派饭,当轮到他们这一派的户中吃饭时,这家故意说没粮吃了,给我们用苞米糠做的酸糊糊吃,而且没有菜,只有点咸菜。我的同事瞅着我意思吃不吃?我毫不犹豫的端起碗,说吃!好在我是经过六零年挨饿年代出来的人,啥没吃过?这如果在那个年代能够吃上苞米糠还真就不错呢!于是我们两个揑着鼻子吃了顿饭。后来这个故事在群众中广为流传,说公社干部下乡吃糠咽菜,为了工作好样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民兴大队经过几天的辛勤工作,总算有了满意结果。我把调查情况形成报告,提出建议。经公社党委研究,田吉贵按期转为正式党员,年终支部改选被正式选为大队党支部书记。刘××因违反党的纪律,搞派性活动,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两年时间的组织委员工作使我受到很大的锻炼,工作也得到组织上的认可和表彰。在诗路人生中又添上重要一笔素材资源。一首打油诗表达此刻心情:</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人生多有不容易,</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就看努力不努力。</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努力能使泰山移,</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努力人生有奇迹。</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五)</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九八二年八月参加了县委党校举办的勃利县第二期中青年后备干部培训班,重点学习了党的基础理论和哲学、政治经济学、中国革命史和社会发展史。进一步用毛泽东思想和党的基本路线武装头脑,使本人党性更加坚定,思想觉悟更加提高,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意识更加坚强。</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九八三年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农村的政治、经济体制发生重大变革。 首先实行撤销人民公社,建立乡镇政权的政治体制改革。全县在恒太乡搞试点,然后进行普及和推广。在县委领导下,我自始至终参加了改革试点,学到了很多实际工作经验。为搞好我们公社的改革奠定了有力基础。</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其次实行农村土地联产承包责任制,分田到户,责任到人,取消生产队经营的经济体制改革。</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是继解放后第一次土地改革后的第二次土地革命。我亲身经历并参与了这次“土改运动",深有感触。感到农村干部群众对这次土地改革心情十分复杂。因为第一次土改是农民从地主老财手里分得土地、牛马、生产生活资料,当家做了主人,心情格外高兴痛快。</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而这次改革是农民从集体中分得土地、牛马等生产资料。多数人过惯了集体生活,眼瞅着生产队解体,心里很不是滋味。</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当时我在东吉兴大队搞分队,亲眼目睹了社员们那种分家时的郁闷心情,并见到老生产队长眼泪汪汪的样子。再看看马号、仓库、队房子被分得空空荡荡,一片狼藉。往日那种人欢马跃的场景荡然无存,心里确实觉得很难受。当时写了一首诗表达那种复杂的心情:</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分家了分家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人喊马嘶不见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实行责任制,</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土地搞承包。</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往日大马号,</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再也找不着。</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不用集体再出工,</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牛马不要再合槽。</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各喝各的水,</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各拉各的套。</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各显神通耍单帮,</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各走各的阳关道。</span></p><p>(待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