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自有诗意

秋筠

<p> —— 远舟</p><p> 五千年文化,三千年诗韵。以前读这句话时,心中不免有一丝疑问。何为诗?何又为韵?从小到大积累的古诗词曲,不过是为了应付考试,勉强为之罢了,更加不会花心思去好好体会这些诗词中的含义。</p><p> 2017年,我做了一个可以改变我一生的决定,出国留学。像万千其他学子一样,漂洋过海,到大洋彼岸接受西式教育。人在异国,才真正体会了王摩诘千古佳句“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的那一缕乡愁。因此闲暇之余,也经常抽出时间看一些传承中国古典文化的综艺节目,如《中国诗词大会》、《经典咏流传》等。至此,对古诗词或多或少有些了解。</p><p> 2019年,我本就已经孤单的异国生活又迎来了一次可怕的“劫数”。两只眼睛的白内障再次复发,严重的时候甚至看不清眼前的字。我一度郁郁寡欢,怨天尤人,终日痛苦不堪。直到后来,偶然读到苏轼的“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方醍醐灌顶。遥想当年苏东坡,一生三次被贬,却仍旧写出对生活“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美好祝愿,抒发了“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的深度感叹,晚年更是达到了“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的精神境界。苏东坡被评为书法家,词家,画家,美食家,就是这样一位集我们对生活所有美好想象于一身的人,在六十五年的人生道路中,有十余年是被流放。前人尚且如此,后人又何必哀哉!</p><p> 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自己诗词储备量的逐渐增加,对诗词的理解也逐渐深刻,越发地认同诗词是所有中国人的精神家园,流淌在我们的血液中,与我们一脉相承。中国诗词,集众家之思想,包含了我们骨子里的谦逊与涵养,是只有以中华文化为根基才能够读懂和认同的瑰宝,并且无法被世界上任何一种语言所替代。寥寥几句,然其中所萌发的意象与情感,或许千百字也说不完,道不尽。中国诗词不应该只局限为一种以时间跨度为准而纵向的传承,而更应该以地理纬度为基,达到一种横向的发扬。</p><p> 诗咏志,歌咏言!一句“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包含了多少对世俗的蔑视与骨子里的狂傲;一句“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又吐露出多少离别时的不舍与分别的无奈;一句“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亦展现了诗人多么安逸与平静的内心世界。“忧国忧民是为圣,与世无争是为佛,潇洒不羁是为仙”,每当孤苦郁闷之时,想想这些前辈高人,心里便有一丝欣慰,所有的苦闷也便一同烟消云散矣。一盏清茶一页诗,一壶清酒一阙词,心中有此,夫复何求!</p><p> 诗词之美,美在四季。美在“春宵一刻值千金,花有清香月有阴”的花前一梦;美在“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的绮丽胜景;美在“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的豪放诗情;美在“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战场肃杀。</p><p> 诗词之壮,壮在情感。壮在“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跌宕友情;壮在“宁为百夫长,胜作一书生”的爱国真情;壮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无上亲情;壮在“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的真挚爱情。</p><p> 诗词之精,精在内涵。汉字的魅力在于一撇一捺都是故事,诗词的魅力在于一字一句谱写成章。精在“星垂平野阔,江入大荒流”的宏大意象;精在“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的气势磅礴;精在“征蓬出汉塞,归雁入胡天”的金戈铁马;精在“苍山如海,残阳如血”的浩荡战歌。</p><p> 人间万般美景,唯有词与美酒不可辜负!读放翁,应读出“当年万里觅封侯,匹马戍梁州”的壮志难酬;读稼轩,应读出“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的一世豪情;读李煜,应读出“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的无限怅惘;读主席,应读出“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英雄气魄。</p><p style="text-align: center;"> 美哉我中国诗词含蓄幽婉,妙哉我中国诗词洋洋大观,奇哉我中国诗词星移斗转,壮哉我中国诗词千古流传!</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