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药学 / 清热药 / 马齿苋 / 正文

齐凤池

  首页 /中药学 / 清热药 / 马齿苋 / 正文<br>  请输入关键字<br>  0<br>  转发<br>  微博<br>  Qzone<br>  微信<br>  素炒马齿苋+凉拌苋菜<br>  2020-06-03| 发布者: 痴痴情先生先s| 查看: 975<br>  素炒马齿苋+凉拌苋菜齐凤池上小学的时候,每到夏天,学校在操场上就支起一口头号大锅,放上清水,用火使劲烧,我们在教师的率领下,到校外的野地里挖马齿苋,详细干什么我们当时谁也不清楚,等把马齿苋摘好洗净了, ...<br>  素炒马齿苋+凉拌苋菜<br>  齐凤池<br>  上小学的时候,每到夏天,学校在操场上就支起一口头号大锅,放上清水,用火使劲烧,我们在教师的率领下,到校外的野地里挖马齿苋,详细干什么我们当时谁也不清楚,等把马齿苋摘好洗净了,就送到操场上,反进那口大锅里煮。等马齿苋煮成粥状了,用一大块纱布放在保温桶上面,教师用大勺子一勺一勺地往纱布上舀过滤。等汤放凉了,教师给我们每人盛一小茶缸,让我们喝。我先小口尝了尝。没啥异味,就是有点酸。教师说,喝了这一小茶缸马齿苋汤能防御痢疾和肠炎。教师还给我们讲了许多关于马齿苋的药用作用。她讲的我们根本听不懂。只记住了马齿苋能够治拉稀跑肚。<br>  马齿苋在我们本地叫马绳菜,每年夏天我们家总吃,但它能防病治病我不知道,我只记得放学了就到野地里采,一是能够当菜吃,二是能够省些粮食。 那时我家里人口多,父亲的工资收入少,平常很少买菜,只能是到野地里挖些野菜当蔬菜吃。 当时能够吃的野菜出格多,有马绳菜,苦妈子,曲曲菜,仁究菜等等。这些野菜是我童年的主要蔬菜,能够说是野菜养大了我的童年。<br>  参加工作以后,野菜远离了我们的饭桌,我也淡忘了野菜。跟野菜从头成立起情感是近几年的事。<br>  近几年人们生活程度进步了,腰里钱包鼓了,大鱼大肉吃腻了,人们又初步驰念野菜,思念起粗粮。饭店根据人们的胃口需要,增加了野菜粗粮饭菜系列。有的饭店还改了饭店的招牌,叫什么叫农家乐,野菜居,人民公社大食堂,有的叫农村热炕头。饭店里的规划有村委会,民兵连,妇女会,治保会,大队会计。室内的安排有农村的小石磨,纺线车,老座钟,大板柜,全是过去农村家里的安排。走进这里真有一种进入农家的感觉。并且还有一种怀旧的感觉。<br>  丰润县有一趟街全是粗粮野菜饭店,就为了吃野菜,我们打车吃了一顿。七八个人吃一顿不足百元,而打车就花了一百多。但大伙吃得快乐吃得开心,又吃出了小时候的感觉和滋味。<br>  素炒马齿苋,凉拌仁究菜,苦妈子曲曲菜沾酱还有菜饽饽和仁究菜的汤,真正是一桌地地道道的野菜系列大餐。当然不光是这些,下酒菜有手抓棒子骨和清蒸河蟹,大铁锅炖草鱼。这样荤色搭配起来出格温馨,一桌子菜根本上剩不下多少,大家既吃饱了又喝足了,花钱不多还减少了浪费。<br>  素炒马齿苋很简单,将马齿苋洗净了,用手柠成两寸来长,不用刀切,那样有生铁锈味,在锅里放上油,放上点小红辣椒,等辣椒炸出香味,再放入葱,姜,呛锅。然后放入马齿苋,翻勺炒,千万不要炒老了。当马齿苋快炒熟了,放入盐,味精,勾点淀粉,在出锅前放入一大把蒜末,这样更提味。<br>  在我的办公楼下是一片果园,果园里有很多的马齿苋和仁究菜。赶上中午没带菜来,到楼下的园子里采上几把,洗洗,就能够弄出来。<br>  去年夏天,有一天中午,同事小崔在楼下采来几把叫我炒一下,素炒马齿苋刚炒完端上桌来,又来了两个蹭饭的朋友,他们一尝挺好吃,你一筷,他一筷几下就没了。他们还想吃,没法子,小崔又拎着大塑料袋到了果园,此次管他们够。我给他们炒了一大盘。大家就着玉米面饼子吃越吃越香。他们边吃边说:“没想到马齿苋叫你这么一炒酸不溜丢,辣不罗嗦地挺好吃。”我说:“那当然好吃了,坐在屋里等吃现成的人家大热的天,到果园里去采,再洗净了,在火上一炒,你们吃得是香,可我们热得却一身汗。” 大家说着笑着,桌上就剩吃剩下的杯盘了,小崔拾掇起来,到水池子里刷去了。我们剔着牙,抽着烟,回味着马齿苋的滋味。<br>  凉拌苋菜<br>  唐山有一种野菜,学名叫什么,以前我不知道,前几天我向天津大学的一位传授打听,他告诉我这种菜的学名叫苋菜。之后,我看了一下字典,字典上说,苋菜的叶呈卵形或棱形,菜叶有绿色或紫红色,茎部纤维一般较粗,咀嚼时会有渣。苋菜菜身软滑而菜味浓,入口甘香,有润肠胃清热成效。苋菜也称为“凫葵”、“荇菜”、“莕菜”。<br>  苋菜属于草本植物,一年生。茎高,叶子象芝麻叶,叶面碧绿,叶背面有一层白色的霜。高的有一米多高,矮的也有半尺。<br>  每年到了五月份,田间、地头、季节的拐弯处长满了苋菜。田野里成群结队的家庭妇女手拿塑料袋或篮子在采苋菜。<br>  采来的苋菜洗净后用热水一焯,切点蒜末,放点咸盐味精香油凉拌着吃,出格爽口。是喝酒的最好小菜。当然,用它包菜饽饽也非常好吃。不外,和馅时要多放点猪油,因为苋菜很吃油,油少了馅不香。<br>  烫好了玉米面,包成薄皮大馅的菜饽饽,在大铁锅上一贴,蒸上二非常钟,揭开锅,从锅边铲下来玉米面菜饽饽,一面是焦黄嘎咯,一面是黄的软皮。看了就馋。到了这个季节,每天市场上有端着浅子的妇女卖这种馅菜饽饽,一元钱一个,卖得出格快。<br>  我的办公室下面有一片很大的桃树林,树林里杂草丛生,草丛里有许多探出头的苋菜向我招手。<br>  快到吃中午饭的时候,我拎一个塑料袋下楼,到桃树林的草丛里采几把,回来洗洗,用开水一烫,再用凉水一泡,拧出水分,切点蒜末,放点盐,味精,再炸点花椒油,这样拌出的苋菜不仅碧绿,并且油腻爽口味道非常好吃。经济实惠不说,但喝酒绝对是下酒的小菜。每天和我一起喝酒的画家刘全忠,他什么菜也不要,只要有凉拌苋菜他就能够喝半斤酒。他说是喝半斤,每天他都超过六两,有时来了酒兴,再来一瓶,最后被酒放倒了。醒来后,洗把脸他说,都是你凉拌苋菜惹的祸。<br>  我记得小时侯,每年初夏,我就初步吃这种菜,到如今算算有四十年了。并且年年吃,总吃也不腻。不外,如今和过去吃的概念可不一样,如今吃完全是为了调剂生活,调动胃口。过去吃,完全是为了添饱肚子。<br>  我上小学的时候,放学后回到家,扔下书包就和邻居的同学到野地采苋菜。<br>  那年代,家家粮食都不够吃,都去采野菜。 附近的地里都采光了,我们只能到比较远的处所去采。一两个小时就能采十几斤,薄暮我回到家里,把野菜往盆里一倒,母亲把苋菜洗洗,用开水一焯,切头大蒜,撒把盐,连油也不搁,就这么吃,我感觉出格好吃。有时候,我母亲把采来的苋菜剁碎了,撒点盐再撒把玉米面,蒸菜团子,我们吃的也挺香。<br>  如今,吃苋菜就没有畴前的感觉了,吃起来也不是畴前的味道了。如今吃苋菜,完全是一种生活的享受,一种生活的调味,一种对过去的追忆。<br>  苋菜,这种大自然赐与人类最普通的充饥野菜,它不仅调剂了人们的生活,并且还养活了一代饥谨的人们。<br>  我把这种苋菜,叫做老苍生的救命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