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台上的飞鸟“食堂”

平安

<p><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1, 1, 1);">  阳台鸟事不断,故事天天发生😊!</span></p> <p>  “食堂”开办两年多了,最早来的食客是白颊噪鹛(土画眉)图一,于是乎它就认为是这里的主人😄,专门负责为鸟儿们叫饭,一大早就站在树枝上叫,并观察我们在阳台的一切活动,如没供食,它们个别胆大的会站在栏杆上叫,或飞下栏杆站在你的脚前方闹,再不给就飞上花技闹腾,糟蹋你的花儿😭。哎哟喂,以至于主人不断的要去花市补充新花,鸟儿见到新换的花又以为上面有虫子🐛,又在花上跳来跳去,继续糟蹋我的花😢。于是我们之间周而复始,乐此不疲。</p> <p>  这个鸟叫丝光椋鸟(如下图)它胆小跟着土画眉后面吃食,画眉自认为是主人要打它,特别是吃荤食时它们会打得历害。</p> <p>  今年开春后饲养员想着鸟儿要孵小鸟,特意去鸟市买了面包虫喂。的确今年土画眉就在楼下的桂花树林里建巢孵小鸟了。但开荤以后,了不得了,鸟儿们天天扭到费,之前一直喜欢吃的小米、馒头、米饭,坚决不吃了。(馒头是饲养员毎天早上从自己嘴里省下来一砣喂的,米饭也是饲养员煮饭时故意多抓一丢丢米煮的。管理员有意见了,这可是五常大米呀!)好吧,饲养员毎周去花市买花时必买虫子😄。</p><p> 为把飞鸟“食堂”堂办好,管理员和词养员不断的开动脑筋。一次好朋友给的俄罗斯饼干🍪因受潮不喜欢吃了,我们掰碎了试着给它们吃,哈哈😄,抢得好凶哦!原来鸟喜欢吃甜食。</p><p> 中午剩下的红烧牛肉浓汤原本是留着吃面的,饲养员拌着剩饭也喂它们吃了。哎呀,还是拿我用的碗喂,真把它们当自家人了😄😄😄。</p> <p>  这些鸟真被喂成重口味了😊!</p> <p>  小麻雀只能吃大哥们剩下的😊。</p> <p>  我的每一天是与鸟儿的对话开始的。由于长期喂食,这些鸟儿(主要是土画眉)它们仿佛就像是家养的宠物,一大早当我打开去阳台的纱门时,鸟儿立马飞到阳台栏杆上站着,然后我絮絮叨叨对着它讲一通话,当然说得最多的是“别糟蹋我的花哟,我会拿好吃的给你们吃呀……等等”,鸟儿盯着我歪着头听着,任随我走近它站在触手可及的范围继续唠叨。它们是急等着我拿吃的才耐着性子听呢?呵呵,那个样子真是可爱至极,萌萌哒😊。话说鸟踩花,只怪我当初为拍摄漂亮的花鸟图,把🐛放在花上诱引,给鸟儿留下印记了😢。食盘里若没有放🐛,它们就会上花里找个不停……。哦,这不怪你们,是我的错!</p><p> 昨天我去花市买了好几种花其中有百合花,当然也买了🐛😊。正在准备摆放好花,鸟就在对面的树枝上叫个不停,我把🐛倒入沙盒子里盖上盖子,刚一转身进屋就听到后面一串噗噗声,回头一看,天啦,鸟又上花了😢。赶紧去护花,对着它们一阵吼“你们莫要整我的花呀”。这些鸟儿可精了,它们记得毎次主人摆弄新花(大型花朵的花)必有虫吃,不是在食盘里就是在花上。哦,这也不怪你们,都是摄影惹的祸😢!</p><p> 阳台上放置了一个鞋盒子,里面放着沙,是用来养面包虫的,毎次买了🐛就放在里面,这个鸟儿是认得的,原来毎买一次可喂5天,现在不行了✋,最多吃2天,它们不把盒子吃空誓不罢休。</p><p> 有一次我把盒子拿进屋里,躲在窗帘后面,偷偷的看着阳台上,天哪,就像是一场灾难,有三、五只鸟在阳台里的不同角落跳来跳去找,并站在茶几上和平时我们坐的椅子上,呜呜,我再不亮相就要收拾它们的💩💩了。</p><p><br></p> <p>  一个虫子怎么够呢?它是要把虫子塞满嘴才会飞走。这只鸟不仅聪明胆子也大,它会翻弄盒盖,而且会当着我的面翻。这时我会觉得鸟儿挺可爱的,就对它说“好吧,给你盒子吃个够”。呵呵🤭,它们都被惯坏了。</p> <p>  喂鸟本来是为好玩,但这些捣蛋鬼也带来一些麻烦😡。值得庆幸的是我们彼此之间巳熟悉对方的习性,在信任中也就有了乐趣。人世间你若有爱,它们便是你的宠😊。好吧,继续办好食堂,让生活快乐着……!</p> <p>摄影/制作:平安</p><p>器材/镜头: D810/80-400</p><p>地点/时间:虎溪花园/2020-06</p> <p>  谢谢朋友们来访,请关注我的美篇:<a href="https://www.meipian.cn/c/873730/?v=6.1.0"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网页链接</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