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伦之乐

梅香书屋

<p>  </p><p> 农历前四月中旬的一天下午,弟约我去他家吃晚饭,于是,我比平时早一些收了工到了弟家,原来是侄女一家从县城回来了。侄女家两个孩子,男孩五岁,女孩三岁,都长得很漂亮,聪明伶俐,非常可爱。</p><p> </p> <p><br></p><p> 弟居住的地方,自然环境十分优美。群山环抱,依山傍水。院墙外修竹玉立,溪水潺潺,四周有苹果园、桃园。距家七八十米就有两棵古老的板栗树,据考证已有二百多年了,它们虽然历经沧桑,却依然枝繁叶茂,其雄姿令人惊叹!这里常有人慕名而来,拜访这两位具有仙风道骨的“长者”。</p><p><br></p> <p><br></p><p> 距家二百米左右的地方,有四季常青的松树林,周围野花遍地,这里进入春季后,就是一派鸟语花香,莺歌燕舞的景象。</p><p><br></p> <p><br></p><p> 弟是栽培花木的行家,多年来栽培了许多花木,如:马尾松、五针松、金柏、黄杨、桂花、茶花、梅花、映山红……仅兰花就有十几个品种。院子里摆着几十盆花木,叫人爽心悦目。我们把饭桌搬到院子里,嗅着花香,赏着月光,别有一番情趣。</p><p><br></p> <p><br></p><p> 两个孩子与我特别亲近,吃饭时也抢着坐在我的左右两侧,我由衷地喜欢他们。吃完饭,两个孩子一会儿唱歌,一会儿跳舞,那稚嫩的甜美的童声;那无拘无束的奔放的舞姿,逗得我们发出阵阵笑声。一家人久久地沉浸在天伦之乐的氛围里,感觉好幸福啊!这正是:</p><p> 农家院里笑连声,</p><p> 玉女金童逗外公。</p><p> 满月当空人未倦,</p><p> 天伦之乐慰老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