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蘊承軒•国際文化芸術窓口』連載之九十中日新報2020.7.1版(中国語)---今晨相遇「芒種」和「水無月」

蘊承軒

<p> 今晨相遇「芒種」和「水無月」</p><p> 6月5日晨,尊敬的陳老師發來微信告訴我「今天是廿四節氣的~芒種,表示夏意漸重,天氣越來越熱!」日本傳統和味噌匠人中村先生給我講「水無月」。每年在「水無月」時期,中村先生這位老京都很儀式感的吃這時節的和菓子、並由此開始探求其歷史由來。今年他特別走訪了御所和冰室神社及向御所獻「冰」的冰室遺址。</p><p>&nbsp;&nbsp;&nbsp;本著不懂就問不知就查的原則我藉機研究了一下「和風月名」及「水無月」和菓子及「冰」的關聯。從中感受到日本這個民族的傳統民風民俗。</p> <p>&nbsp; &nbsp;•「水無月」的由來:</p><p>&nbsp;&nbsp;&nbsp;&nbsp;中國除了陽曆,還有被國際氣象界譽為「中國的第五大發明」的上古農耕文明的產物「廿四節氣」。</p><p>&nbsp;&nbsp;&nbsp;&nbsp;這「廿四節氣」分別是: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谷雨、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p><p>&nbsp;&nbsp;&nbsp;&nbsp;而日本明治初期採用陽暦(新暦)1年12個月1~12月用數字表示。在此之前用季節感很強的「和風月名」來表現:睦月、如月、弥生、卯月、皐月、水無月、文月、葉月、長月、神無月、霜月、師走。</p> <p>&nbsp; •「冰祭」和「水無月和菓子」</p><p>&nbsp;&nbsp;&nbsp;&nbsp;每年的6月初,室町時代開始皇宮中開始有舉行冰祭的習俗,就是在冰祭時以吃冰的形式來祈願避暑去病消災,平安度過燃熱的夏季。這冰則是冬季採的冰運到御所的冰室中保存到夏季時使用。</p><p>&nbsp;&nbsp;&nbsp;&nbsp;日本古時,「冰」在夏季是奢侈品,只供給宮中,庶民為了心中的祈願,就自製「水無月」和菓子代替皇家的冰點。・・・「冰祭」這一儀式滲透到京都的一般家庭成為傳統習俗。</p> <p>  「水無月」和菓子是三角形,透明的「外郎」(和菓子的一種)象征著「冰」;上面的小豆意喻辟邪。京都6月下旬,和菓子屋的店鋪裡都會開始在點頭販賣「期間限定」的點心。特別人氣的老舗很快就會完賣。</p> <p>  感覺到一種緣分--京都放送局的我的教室對面是御所,講課時抬眼窗外就是那御所裡的茂樹林立。如今知御所里還有冰室遺址,不覺想找時間我也去一觀。而我來授課的京都放送局不遠處的和菓子「虎屋」老鋪和茶房,這都已經成為我和學生的流連之處。</p><p> 還清晰記得第一次去虎屋時,看到店裡掛著的鐵齋的作品,我很吃驚,店裡的負責人自豪的給我講述了虎屋與鐵齋的淵源。告訴我鐵齋家在這茶房附近,而且茶房曾經提供給鐵齋做過畫室,於是我和學生愛上了茶房,找時間就來這裡坐坐,觀賞著和式庭園,聽著細緻生動的庭園解說,吃期間限定的和菓子……</p> <p>  •鉄斎與虎屋的淵源</p><p> 也被我們中國人喜愛的富岡鉄斎(1836~1924),明治・大正期的文人画家・儒学者。被謳歌為「日本最後的文人」。他的座右銘是「讀萬卷書,行萬里路」,並且去實踐。他還是著名的教育者,明治2年(1869年)在私塾立命館就任教員。明治26年(1893年)京都市美術学校就任教員。</p><p> 鐵齋是筆觸奔放的日本人氣畫家。當時他家在虎屋京都店附近,與當時虎屋的經理黒川正弘有深交,並指導黑川畫畫。黑川正弘是第14代店主的親弟弟。因此,鐵齋在改建書齋時,黑川經理將京都店的不遠處的茶室一隅提供給鐵齋做画室,鐵齋的一部分作品也被虎屋收藏。</p> <p>  •鉄斎作品與虎屋饅頭</p><p> 虎屋所收藏的鉄斎作品有幾幅是菓子題材的,例如「羅漢虎上図」,提款上寫著這是為虎屋主人所畫。羅漢騎於虎背上,手持的器物裡裝的是饅頭。羅漢是仏教裡感悟最高的聖者。現在,這幅作品被印刷用於虎屋饅頭井籠包裝表紙。虎屋饅頭是將糯米和麹用傳統技術制成的酒饅頭,其特征是有清幽的酒香。</p><p>&nbsp;&nbsp;&nbsp;&nbsp;除此作品外還有虎屋所藏的鉄斎作品如揮毫牌匾「虎屋饅頭」、「饅頭起源図」等。「饅頭起源図」是根據『三国志』裡的諸葛孔明在征戰中用羊肉和豚肉包的饅頭祭神的「饅頭起源説」而畫的。和漢的故事及文学的造詣皆深的鉄斎,看來對中國大陸傳來的饅頭由來也是極有興趣的。</p> <p>  與中村先生談到虎屋,說到虎屋的「水無月」和菓子時,他絕讚口感極好,黑糖的味道也特別香。於是我和學生們就很期待今年的虎屋的水無月・・・</p><p> 向老京都人學習,吃著那不同時節的期間限定的和菓子,走走與之相關的遺跡,深入探詢並學習歷史,真是幸福的事。自此開始,我的和風月的各月活法增添了新意。6月30日是「夏越の祓(夏季節日)」,吃著水無月和菓子過這個節,大家也不妨感受一下・・・&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 執筆者:&nbsp;李留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