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那些年与我相伴的老物件

悬铃木

<p>  老物件,贵在一个“老”字,物件随处可见,不老,没有岁月留过的痕迹,便无法凝结人的情感,便谈不上对老物件有某种情怀,也就不足为道了。</p><p> 物件本身的意义也很特别,它不等同于一般的“东西”,“东西”是让人产生厌烦或讨厌情绪的那种人或物品,称呼“东西”的物品大都含有贬义,比如以前在农村,见到新媳妇和公公吵架,新媳妇常常就用“老东西”这个词汇。</p><p> 现在看来,过去的黑白电视机算是一件老物件了。八九十年代,哪个农民家中要有一台14英寸的黑白电视,那是一件令人特别眼馋的事,一台黑白电视机就是那个农民家的宝贝。现代人却不看电视了,尽管电视机变得越来越时尚和高级。我分析,年轻人不看电视的原因,是因为有了手机;中年人不看电视,是怕影响家中的小孩读书;老人不看电视,是电视色彩太炫目了,他们看久了眼睛受不了,老人更容易接受的或许是收音机,他们看电视也只需偶尔瞅一下电视,主要还是听声音,家中有个热闹的氛围就好。我虽然还没有步入老年,但很能体会老人不看电视的原因。</p><p> 近几年,我白天在单位一直看电脑,回家再看一会手机,便觉得眼睛生疼。于是,我便很怀念从前用过的老手机,老手机屏幕小,不伤眼。我用过的老手机,第一部是南方高科的,然后还用过爱立信、夏新和诺基亚牌子的手机,它们的屏幕是黑白屏或蓝屏的,屏幕很小,手机不能上网和玩网络游戏,只能用来打电话和发短信,没有多少心思会花费在玩手机上面。那时,手机主要是人们的一种通信工具。</p><p> 而现在这个情况有点变化,手机的功能多了,一部智能手机,就是一台便携式办公终端或娱乐设备,人的业余时间基本被手机占有,这时人就成为了手机的奴隶。单位里一位年长的同事说,他一回家就用老年人手机,也不看电视,看几页书,喝一杯茶,生活不被外界打扰,我很羡慕他这种惬意的生活。</p><p> 家里的老物件,是岁月的沉积,能凝结人的某些特别情感。可由于老的缘故,有些老物件,便已经化为永久的历史,只能停留在我记忆的深处了。</p><p> 在我的记忆中,最大的老物件,要数以前在农村居住过的老屋了,老屋由于是土砌的瓦房,十几年前就倒塌了,可老屋的每一处细节都刻画在我记忆的深处。关于老屋,我有两个愿望,一是学会画画,第一幅作品便是画一幅老屋;第二个愿望便是,退休的时候,能回到老家,建一栋和老屋格局一样的砖瓦平房。</p><p> 老屋里面的老物件,像那个西厢房南边墙上有一扇长得像猫耳洞似的窗户,房间里一个没有抽屉的书桌,以及堂屋里那个我夏天常常用来纳凉睡觉的木质凉床,碗橱里面那把少了壶盖的白瓷茶壶,都时常让我历历在目。老屋倒了,猫耳洞似的窗户自然永远地消失了,残破的书桌和凉床倒是还在老家,基本也无法使用了,我去年回老家,取回了那把缺少盖子的白瓷茶壶,我把茶壶摆在家中茶几上,闲时看看那把茶壶,便对联想起对老屋所有记忆。</p><p> 现代人,特别是居住在城市里的人,住的房子都是千篇一律的商品房,那房子都似蜂窝一般,密集型的,一栋楼,住着几十户人家,楼房只有高低不同,房屋的格局每家基本一模一样,房子里固然不会有我说的猫耳洞似的窗户,但也没有特色,很难让人对房子产生什么感情,房屋住旧了,口袋里有点钱,便想着换套改善型的住房,能让人产生某些感情的可能还是房间里面某些用久了的老物件。前年,我帮一位八十岁的老人搬过家,那老人需要搬出的老物件居然摆满了一间房子,那些老物件,小到小酒杯、人物雕像、瓷花瓶,大到乌龟盆、藤条椅、五斗橱……还有很多我叫不上名字的物品,可能是真正的老物件,反正老人当成宝贝一样。老人的子女说,这老人基本足不出户,每天除了做些家务就是摆弄他的那些老物件,而且老人精神很好,从来不生病。我听后,感到十分地惊奇,莫非这老物件还有某些神奇的功效?</p><p> 想到此处,我把老家带回的那把茶壶看了又看,还用袖子擦了擦壶口,看看是否会出现阿拉丁似的壶神。</p><p> 文:悬铃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