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蜂!马蜂!

David-大卫创意坊

<p>春天一到,万物复苏,不管你喜欢不喜欢,总有一些事情发生。这不,我家门廊又开始有马蜂飞来飞去了。</p><p>其实我去年就知道有马蜂在门廊上面筑巢了,本想在秋天天冷马蜂开始过冬以后将其捣毁,怎奈当时顶棚挡板拆不下来,一拖就到了现在。</p><p>当时拆顶棚挡板还有一个用意,是打算在里面加几个插座,用来接无线摄像头和圣诞灯。这两样事情以后还是要完成的。</p><p>闲话少说,现在马蜂飞舞,我不是专业人士,又没有防护,所以不能强攻。我肯定不能去惹这个祸。怎么办呢?</p><p>办法总比困难多。我的眼光看到了几年前在CanadianTire买的几个专门拍蚊子和苍蝇的高压苍蝇拍。这可是个好东西,像战斗机中的战斗机一样飞行敏捷、疯狂飞舞的苍蝇,只要肯出来飞,只要一搭上拍子的高压网,立刻噼啪冒烟,呜呼哀哉。以前打开门窗,发动全家大呼小叫往外赶苍蝇的场景,变成了静悄悄寻找苍蝇下落,然后一拍扣住,接下来是大快人心的审判。</p><p>我的想法是逐渐消灭马蜂,当最后一个马蜂被消灭以后,蜂王也就不战而亡,之后再收尸也不迟。</p> <p>看,高压苍蝇拍就是这样的,看起来像个羽毛球拍。装上两节5号电池,按下红色按钮,就会产生高电压。注意,不要自己以身试法哦。因为平时不耗电,两节电池可以用好多年。</p> <p>手柄上的模铸文字是MosquitoTrap。CanadianTire店里打折的时候才几块钱一个。</p> <p>先试试效果怎样。下午在马蜂活动猖獗的时候,在门口逮住一个马蜂,效果不错,就是要多电一阵才能彻底不动,没关系,我有的是时间奉陪。注意这个马蜂是深蓝色的身体,黑色的翅膀,跟我平时见到的黄色马蜂不一样。</p> <p>找一块纸板,按照苍蝇拍的圆头画上线。</p> <p>用带齿的餐刀割掉中间部分。注意往里留半厘米。</p> <p>割完以后是这样。完完全全的鸭蛋脸。</p> <p>比划一下,确认形状对得上。</p> <p>开始拆苍蝇拍。</p> <p>把电路板跟电池的电线焊开。</p> <p>把电路板和苍蝇拍的头部用油漆胶带包在一起,免得电路裸露和接线损坏。找了一个4.5v的变压器,准备用市电供电。</p> <p>拆开变压器,焊掉原来的接线,焊上一根新的电线。</p> <p>把新的电线焊到苍蝇拍的电路板上,直接焊到开关的后面,这样只要有电,就会一直工作。</p><p>把拆下来的零件全部收到一个塑料袋里收起来,留到将来恢复原样。</p> <p>把苍蝇拍的头用细线固定在前面切好的纸板上。</p> <p>把做好的带苍蝇拍的纸壳粘贴到马蜂进出的地方,倾斜角度粘贴好,这样当马蜂受到高压电击击晕后会继续留在拍子面上,继续接受电击,保证跑不了。纸壳的两侧用透明塑料布封住。</p> <p>给电源接一个定时器。因为马蜂晚上回巢里睡觉,没有必要一直开着电。等白天开始马蜂进出的时候,再自动接通电源。</p> <p>这是装好以后的样子。用的是蓝色的油漆胶带。看起来难看,不过这是我摸黑花了两小时完成的工程,只能算是原型,不能要求太高,如果证明效果好,我再重新安装。</p> <p>为了逼迫马蜂取道装有高压苍蝇拍的进出口,我把门廊里其他的已知的可能进出口都暂时堵上。</p><p>小样的,看你往哪跑?</p> <p>第一天下来,有两件事出乎意料之外,一是只逮到一只马蜂。难道每天只有一只马蜂要从这个进出口出门打酱油?二是马蜂也睡懒觉。本来把定时设在早晨5点到中午12点,结果到了10点马蜂们也没起床。我只好把定时器手动打开,到了12点半才逮到第一只,这第一只证明了我的拍子完全工作正常。</p><p>估计马蜂还有别的出入口,因为下午有马蜂在门廊外面飞行,寻找进去的口。这个拍子只能把从里面出来的马蜂杀死。所以我要找到其他的进出口并且全部封死才行。</p><p>接下来我把定时器设置为早晨5点到下午9点,再看效果如何。</p> <p>第二天,下午外出回来,发现在金属网上又杀死了三只。不过发现有另一只超长的马蜂在纸壳上团团转,就是不上高压金属网。目测比普通带翅膀的身体腰围相同但身长长一倍,该不是在损兵折将之后蜂王御驾亲征?另外发现马蜂在金属网上生命力似乎很强,要折腾很久才停下来。是不是电压不够高,功率不够大?</p><p>持续观察,发现蜂王可以在高压金属网上闲庭信步,偶尔像是被烫了一下脚,难道真的是传说中的王者归来,刀枪不入,战斗力高强?</p><p>观察到了傍晚,终于发现问题了。我的这个高压苍蝇拍的金属网是由三层组成的,两边是比较粗的网格,中间是比较细的网格,苍蝇和蚊子可以轻易地通过两边的金属网格接触到中间的金属网格,从而受到电击。可是这个蜂王身子太长,根本就是在外边的金属网格上爬,碰不到中间的金属网格。</p><p>那些看似生命力顽强的马蜂,估计是没有持续接触高压金属网,所以有一搭没一搭地被酷刑电击。</p><p>暂时继续以逸待劳。不过既然有发现,就得有改进。</p> <p>在网上搜索了一下,发现这个高压拍子的金属网格可以解决问题,无论马蜂的身子是多么大,肯定会被电击到。真的是名副其实地刽子手。买就不必要了,自己做一个吧。</p> <p>第三天,上午出去徒步了三小时,下午回来后,发现一整天都是西线无战事,除了前两天被电死的几只马蜂外,似乎这里被标志成了疫区,活着的马蜂们被下了禁足令,严谨进入,所以这里一片死寂。</p><p>怪异的事也有,有一只死掉的马蜂竟然出现在侧面的塑料纸上。电死的时候不是都应该留在金属网上吗?难道死了以后还能动?这个谜直到晚上我打扫战场时才解开,原来是被一只蜘蛛当作战利品,正拼命往家里拖呢。</p><p>晚上打扫战场,共清理出了5只马蜂的尸体。清理完后再次把现场恢复到战斗状态。</p><p>很明显,我低估了马蜂的智力。原以为一个小小的伎俩就能让马蜂们前赴后继地前来送死,没想到马蜂有足够的记忆力,知道躲避危险,更拜托了蜂王的御驾亲征,钦定了危险区域,任何马蜂不得踏足,比总统令都好使。</p><p>好吧好吧,第一回合打成平手。有道是:平地惊雷杀手锏先斩莽撞三五蜂,御驾亲征蜂王令犹胜疫情禁足令。</p> <p>思前想后,大方针不变,还是要斗智斗勇。</p><p>高压电网必须升级,假如蜂王再次御驾亲征,一定要让它有来无回。</p><p>晚上上网查了一下,一个不太好的消息传来,如果现任蜂王不幸驾崩,有可能在现有的baby中出现新的蜂王。</p><p>不过我的策略就是消耗战,能消灭第一任蜂王,就能消灭第N任蜂王。</p><p>关于电网的升级,在否定了关于材料,框架,金属丝的N个想法后,方案基本定型。用挂历背板的纸壳和已有的打孔,配上电脑网络线裸线导线,择日制作。</p> <p>尽管有了疫区禁足令,马蜂们的日常起居照常忙碌,只是进出通道绕道了其他地方。根据对傍晚马蜂回巢高峰期的侦查,发现车库屋檐都有可能是进出通道。</p><p>怎么办,堵!</p> <p>下午去后院,挖了些土,和成稀泥,趁着暮色,开始了第二局博弈。</p><p>之所以选用稀泥,是因为取材方便,颜色接近屋檐顶板的颜色,还容易清洗掉。</p><p>爬上梯子,从门廊开始,用食指把稀泥逐个抹进屋檐下的顶板两侧空洞,以及装饰木板下沿和砖墙之间的空洞。我一边抹一边担心,会不会在某个空洞处被站岗的马蜂察觉危险,回巢搬来救兵,出来攻击我。后来的事实证明,马蜂晚上没有哨兵,大家全部归营休息。这蜂王真是聪明一世,糊涂一时啊。</p><p>就在我在梯子上恣意施展一指禅的功夫时,天色渐暗,马蜂的帮凶蚊子开始了对我的轮番攻击,可怜我只着短袖短裤,左手托泥盘,右手一指禅,双脚站高梯,无任何招架之力去驱赶左腿右腿,左胳膊右胳膊的来犯之敌。最后在多面夹击下,跌跌撞撞涂抹完最后的一点稀泥,总算是草草完成,鸣金收兵,赶快洗澡,用洗涤液的碱性去中和蚊子的叮咬。</p><p>常言说得好,制胜之道,要我在暗处,敌人在明处,让敌人发现不了。可是这次我明明在暗处,还藏匿于夜色中,怎么还是躲不了蚊子呢?思前想后,总算是明白了,原来我用的高压电拍是蚊子和苍蝇专用的,如今被挪作他用且未备案,蚊子感到不公,遂咬人抗议。</p><p>晚上一直忐忑不安,明天早上如果各路兵马急报各个出口均被堵死,蜂王会不会雷霆震怒,颁令马蜂三军,展开无差别疯狂攻击,闹个鱼死网破?不对,应该是蜂狂攻击。</p><p>问题是,从哪里发起攻击呢?</p><p>有道是:烂稀泥堵路趁夜半,瓮中鳖美梦最后餐。</p><p>未完,且战且更新。</p> <p>第二天早晨去查看昨天抹了稀泥的地方。还好不算太招摇难看,等大捷庆功之后必定一洗屈辱。</p> <p>今天发现一个让人崩溃的情况,高高在上的屋檐,有马蜂不断进进出出,太高了,该如何是好?</p>